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海外華文兒童文學之我見
2011/06/23 14:19:47瀏覽206|回應0|推薦0

四月卅日我和鄧泰和先生同車前往波士頓哈佛大學,參加由中國文化工作室及紐英倫華文作家協會聯合舉辦的“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周年”的各地作家的發言座談會。洛杉磯的“華文作協”有周愚,劉于蓉,劉坪,莫大等人參加,在哈佛大學作訪問學者的臺灣師大教授江寶釵也作了講話。有的作家講了自己創作的心路歷程或戰勝癌症後的寫作體會,也有談“臺灣政經改變”和“台美文學”鄧泰和談“文學和繪畫的相通互補”我的題目是“海外華文兒童文學之我見”。會議由作家張鳳女士主持。

限於篇幅,現將我的發言摘要記錄如下:   

一開始,我就提出海外華文的兒童文學是“沙漠”一片,華文的報紙、電視、電臺、雜誌為數不少,但刊登“華文兒童文學的只有世界日報”的“兒童世界”。為華文兒童文學寫作者更寥寥無幾。這種忽視兒童文學的現象值得我們去關注,為了海外華人的下一代的文化教育,我們華人各界應該積極支援華文的兒童文學,呼籲報章雜誌、電視電臺,多刊登,多廣播兒童文學的作品。

什麼是兒童文學,很多人認為為兒童寫的文章和書就是兒童文學。這是一種誤解。應該說為兒童喜愛的文學作品都是兒童文學。譬如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四大名著:“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是不是兒童文學,請問各位是什麼年齡閱讀這些名著的,想必許多人是在小學時讀的,至少許多人已經通過“小人書(連環畫)”知道了這些書上的許多故事。事實上,少年兒童對這些古典名著的喜愛絕不亞于成人。說這些名著是“兒童文學”並不為過。就是四書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和“詩”、“書”、“禮”、“易”、“春秋”的五經都不是少年兒童的啟蒙讀物嗎?因此,不要以為文學淺簡、字數不多的繪畫本就是兒童文學.   最經典、最優秀的文學作品是孩子們必讀的最愛。

再來看看歐美各國古今作品,我是在小學裏看“基督山伯爵恩仇記”、“巴黎聖母院”、“唐吉訶德”的,看得津津有味。當然也愛看馬克吐溫的“湯姆沙耶|”、“哈克思利歷險記”,“安徒生童話”。我相信,高小及初中有的學生在看“紅與黑”、“少年維特之煩惱”、“傲慢與偏見”、“愛情和陰謀”了。我們往往把孩子的智力看得太低,忘掉了自己小時候在看什麼書。  

好吧,再來看看今天,世界上什麼書發行出版的數量最多(除聖經外)。哈利波特!對,七本系列的童話書。英國作家羅琳為此發了大財,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作家。二百多個國家出版了“哈利波特”,翻譯成七十多種文字,累計銷量達三億五千萬冊以上。單中國就出版了二千多萬冊(七部書,每部出了300萬冊),羅琳沒到過中國過,卻不費吹灰之力,賺走了中國9550萬人民幣。她一個人的版稅收入超過全部中國作家的收入。   

一部童話書竟有如此巨大“魔力”,不僅孩童看,成人也爭著讀,電影、電視、玩具、遊戲、遊樂場、商品,都為“哈利波特”作者賺進了大筆大筆的稿費。

至今沒有一部文學作品像“哈利波特”影響這樣廣泛。  

再看看美國出版的童書,每年占總出版量的30%。美國各地區的圖書館,兒童閱覽室占地最大,兒童書出借率最高。我在1985年離開中國時,中國只有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等幾家。現在中國558家出版社,有500多家出兒童書。新華書店中兒童書最好賣。2010年,中國作家富豪榜,前三名楊紅櫻、郭敬明、鄭淵潔,都是寫少年兒童作品為主的。他們收入最多,全靠中小學生、幼稚園學生及家長的追捧。家長要買書,必須讀一下,才給孩子看。一本書至少二代人看。可見兒童文學的影響力多麼巨大。 

再說,“兒童文學”的生命力最強,一部好的作品,永遠流傳下去,不因改朝換代,政治變化,人情風俗改變而失去價值。

可海外有多少華文兒童文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535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