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城故事﹕楓紅了 (一) 張菊芬著
2011/05/04 15:45:13瀏覽177|回應0|推薦3
(作者簡介:張菊芬,台灣靜宜學院畢業,曾任台中大德國中英語教師,移居加拿大溫哥華後曾任房地產經紀人及中文教師,業餘寫作見載世界日報。)

前言

二零零三年七月二日,上午十一點四十五分,國際奧運委員會選出了加拿大的溫哥華,為下一屆(二零一零年)冬令奧林匹克世運會的舉行地點,當這消息一宣佈,溫哥華擧城上下掀起一片歡騰,電視臺,電臺,爭相報導,無處不在談論這件事,這個世界名城,現在更是紅得發紫。我住在這個城市已近三十年,對此地有了深厚的感情,每次離境旅遊,回程之時,總是有‘回來真好’的感覺。而且溫哥華適合居住的事實,享譽國際;歷年來數度被評選為世界适合居住城市第一名,我能住在這裡,感到非常榮幸。就像我身為一個中國人,常以自己出身的國家歷史文化悠久,繁榮富強,以及生長所在地的台灣尖端民主,民風淳樸,人情味濃厚,小吃馳名中外等等爲榮一樣,能沾光的事就不客氣啦!

加拿大的國旗中間,是一片紅楓葉,所以,有人稱加拿大為楓葉國,溫哥華是北美洲楓樹多的城市之一,每當看到楓葉轉紅,總會觸動我某些靈感。多年前,我先後聽到兩件在溫哥華發生的真人真事,那一陣子,我的震撼久久不能平息,幾個我曾經只見過幾次,而並不相熟的人,居然令我偶爾會思念起他們,尤其他們的故事,在我腦海中廻盪不已。我常想,如能以這兩個故事為藍本,寫成小説,感動讀者的程度,應該不下於一般的愛情小説吧?可惜我文采有限,怕只怕内心深處的悸動很難表達清楚,因此,寫作的念頭即興即消,然而一些歷歷在目的人物經常縱橫于思維中,軀動了我手上的打字行爲…於是,他們的故事便被宣告了出來。

本書除了介紹旅居在溫哥華的部份海外華人之生活動態,並帶您神遊溫哥華著名景點。讓您洞悉此地風土民情,以及青少年的犯罪動機和處境。同時使您在閲讀過程中,體悟父母對子女心靈之深遠影嚮;母女情誼,父子關係的發展,讓您觸目驚心,留下難以忘懷的感受!
----------寫于溫哥華

這個大國的上面鄰著北極,所以,入冬以來,晝短夜長,西邊靠太平洋有一座美麗的城市,依山傍海,被稱為世界十大好都市之一。每年到了這個時節,下午六點以後,在黑色天空的督促下,整座城,棋盤式的無數街道上,家家戶戶的門窗,庭院的樹梢,都亮起閃爍煇煌的各色燈飾,明麗燿眼,令人興奮,雀躍.....。從臺灣移民到溫哥華來的朋友們,無論年份的早近,都學會了要在聖誕節期間,把握相聚的機會。這會兒,姚家客廳沙發上,坐滿了喧嘩談笑的客人,設在牆角的聖誕樹,五顏六色,閃閃亮亮,一眨一眨的,和半落地大窗外,街坊鄰居到處掛的一組一組的聖誕燈相得益彰;外面華燈初上,室内已然熱閙非凡,女主人蘊綉,臉頰紅通通的,忙進忙出,餐廳長方桌上,擺了一桌子的美味佳餚,其中最出風頭的,是盤據在中央,黃橙橙,光滑滑,油亮亮的,一隻大火雞!圍繞在它四周的,還有好些個大菜,連裏面廚房的圓桌上,也堆滿了前面塞不下而轉移過來的粽子啊,包子啊,以及意大利拉桑尼,洋芋蛋沙拉,辣味涼麵,和一大瓶紅莓果汁旁的一大盤迷你鮪魚三明治....等等。在旁觀看的劉太太,好奇的數著客廳長方桌上,中西雜陳的十幾道大菜,十,十一,十二.......

[ 夠了,夠了,把你忙壞了,真有興致,還烤火雞哩!這不是感恩節吃的玩意兒嗎?] 歐太太從廚房那頭嚷著,

[ 你們看,她還包粽子哩!聖誕大餐,感恩節,什麽節都一併慶祝啦!]

姚太太端著最後一盤炒青菜,笑著走出廚房,

[ 革命一次完成嘛!中國節這裡又不放假,平常你們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一年就這幾天,兩個女兒也才有時間幫我.。]

凱莉捧出一大曡紙盤,放在客廳的玻璃桌上,笑嘻嘻的跟客人們打招呼。

[ 唉喲!你小女兒好久不見,越長越漂亮啦。]

[ 那兒啊!你女兒才美咧!咦,怎麽沒來啊?年青人怎麽都沒來啊? ]

[ 媽,來了幾個,在樓下客廳,我去招呼他們。]

姚太太對著客廳那邊笑聲迭起的男士們說,[ 開動吧,都是家常菜,請隨意.....]

廚房裏,七八個太太,坐的坐,站得站,很投入的在聊著天,姚太太揮著空紙盤,面轉向廚房,大聲說道,

[ 我今天準備了中的,西的,冷的,熱的,亂七八糟一大堆,你們可要多吃點兒啊!]

幾位太太從廚房陸陸續續的向餐廳走去,笑閙的批評聲此起彼落,

[ 你做得太多啦!孩子們的份都算進去了。]

[ 孩子們大了都不跟啦,他們有他們的節目。]

[ 這紅燒牛肉你偷放了些什麽啦?味道很特別,還真不賴哦。]

[ 醉雞你醉了它多久?活的都被你醉死嘍!吃幾塊恐怕就要醉啦!]

[ 乾煎沙門魚好漂亮!你沒加色素吧?可別給我們吃冒牌貨啊!]

[ 糖醋排骨有放大蒜,對不對?你誠心跟我們過不去嘛!]

[ 你還有時間做春餅啊!簡直太刺激我了,喂,哪道菜跟它.....]

[ 捲火雞肉吃啊,呐,放一個蔥白....洋人配紅莓醬吃,我們配我們的。]

[ 你這油豆腐鑲肉好完整,油豆腐是砌上去的啊?看不到開口的地方。]

廖太太走出廚房,穿過客廳,到樓下去叫幾個年青人上來拿菜,隨即走了上來....

[ 嘿,樓下是英語世界,孩子們好像沒有一個肯講國語的!]

[ 會聼就不錯啦,你想叫他講?我們自己來了這個英語國家十幾年還不是不肯講英文?就像他們,國語是他們的第二語言嘍!]

[ 姚太太的大女兒怎麽不在家啊?聖誕節不是應該在家的嗎?]

[ 昨天聖誕夜才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今天,有男朋友的,當然去男朋友家吃洋餐嘍!]

[ 在這裡長大的中國女孩子,很多嫁洋人,我們兒子怎麽辦啊?]

[ 她大女兒快請我們喝喜酒了吧? ]

[ 還早,聽説她打算三十嵗才結婚,還有好幾年哩!]

[ 現在的孩子比我們這一代可要聰明多了,多半都是等到彼此的成熟度夠夠的,還要萬事皆備,才肯結婚。]

[ 客廳的笑聲好大啊!去看看我們那些先生們在説些什麽? ]

[ 你們在説些什麽,那麽好笑? ]

[ 他說這年頭都是孝--子,跟著孩子轉。]

[ 那也沒話説啊,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以前的教育是,不要惹父母生氣,現在啊,父母也要學著不要惹兒女的氣,免得造成遺憾.....]

劉太太和陳太太在旁竊竊私語,大家彼此都在使眼色,頓時,空氣凝重起來,大夥児在心照不宣的沉默中有著刹那閒的共鳴。陳太太企圖轉換氣氛,一句話製造了劃開的出口,

[ 樓下已開機了,要唱卡拉OK的人,快去吧!]

蘊綉次日仍然早起,無論多晚睡覺,她總是會在早早的晨光中醒來,晚早的太陽,這時已燦爛得可能誤導新來乍到的人以爲外面不冷....今年的聖誕節天氣真好,她想;曾經過了好幾年的銀色聖誕,今年倒是蠻稱心的,請客沒有踫到下雪天;免得請人來,多少會有點兒壓力。記得有一年,好像是在一月份,踫到個大下雪天,車子在雪地裏打滑,隆,隆,隆,油門怎麽踩,都掙脫不出雪的桎梏,後來,還是一個陌生人,忽然閒冒出來幫忙,才解了圍。不過,溫哥華的冬天,還不能說它不可愛,下雪不多,有時候,雪景還來不及照相,就被之後的一場雨,沖得個清潔溜溜。氣象報告說,後天會下溼雪....好在今天的天氣還沒轉壞,大家就更要跑出去瞎拼,大買一番,一年就這天,全面大減價。老姚一早接到一個電話,跟朋友約了去逛百貨公司,兩個女兒也跑去尋寳了,只有兒子,闗在房間上網,像她的,不喜歡湊熱閙。蘊綉一個人,雙手揹在背後,視綫向下,悠閑自在的巡著這昨晚高朋滿座,人聲鼎沸的客廳,來來回囘,走過來,走過去,仔細的檢視著地毯上有沒有落髒。雖然,常操勞于繁瑣重複的家務,然而她對目前的生活很滿足,由於有被需要的重要性,心情多半處扵愉悅狀態,她慶幸,三個孩子非但沒有誤入歧途,而且,都已設定了目標,對人生有了自己的計劃,不用父母再為他們操心。她和老姚在内心世界裏,有著不同的領域,因此,原本可以相輔相成,卻由於不便各持己見,以免在子女面前建立了不好的形象,無奈何,在人生的道路上,為了不斷的妥協和遷就,走了許多迂廻路綫,然而,現在回想起來,已不足為道,對一個沒有野心的她來説,所謂‘不求富貴,但求無憾’。這房子住了十幾年,從來沒想過要換,人家幾十年的房子不都住得好好的?何況,這還是她大學最要好的同學幫她找的,頗有紀念性,在這屋子裏,難免常常會想到她,可惜,她已退休,隨夫婿去了英國,否則,昨天的晚宴,她一定會來....每當想起了她,就會聯想到對門鄰居,李家的故事,幾個人,去的去,走的走....蘊綉呆了半响,然後,木然的向窗外天空望去,思緒滑進了記憶的通道..........。


第一章

瓊菲剛走出餐館,手機又响了,這囘不是賣房子的伯納先生,是乖女兒,翠西打來的,細細的聲音,

[ 媽,你的朋友,鄭小姐,她要你一個小時之内,囘她電話,因為,等他上班以後,就不方便和你講事情;到晚上講,就來不及了。]

車子停得不遠,瓊菲看看手錶,房屋示售開放時間,兩點到五點,還有十二分鐘,趕緊上車,闗門,發動車,打電話,幾個快速連續動作,是她一貫的作風,她常常在想,這發明手機的人,實在太可愛了,讓好些忙人可以隨時隨地連絡,不致扵誤事,然而,有了這些電話,電腦,飛機....等超時空,超科技產物,大家還是時間不夠用!

臺北的鄭小姐,去年夏天來溫哥華才認識的,一見如故,號稱將來會介紹很多人來買房子。這個寶貝,總是在火燒到屁股的時候,才打電話,她那邊現在是大清早,還算夠意思。

[ 哈嘍,鄭小姐,什麽貴事啊?那麽緊張!]

[ 給你猜!是我哥哥的朋友江醫師,要去買房子啦!他們中午以前就要上飛機了,到達時間是你們溫哥華的早上九點二十五分,嘿嘿,星期一飛,星期一到!]

[ 小姐,你現在才告訴我,你叫我今天晚上不眠不休的看房子目錄書,明天一大早又要去接飛機哦!]

[ 沒有那麽離譜啦!你們經紀人不是有密碼連綫通地產局嗎?晚上電腦面前敲幾下,一大堆資料不都跑出來了嗎?]

[ 溫哥華那麽大,敲出來的電腦紙,可以繞房子嘍!]

[ 我給你說啦,Josephine,他們去過溫哥華兩次,前面的經紀人幫他們濾過,他們已經知道要那一款了啦!]

[ 那就麻煩你告訴我,他們要買的價位,要在那一區?他們的品味,還有,誰是做主的人?是太太還是先生?]

[ 我不好意思給他們問咧!他們一百萬都買得起,可是好像不要太大的,主要是買給兩個孩子住,父母做空中飛人嘍!哦,對了,是太太做主,先生太忙,管不了那麽多,還有,我給你講喉,江先生只能停留三天,他們希望在三天之内買到房子。]

[ 那一區?]

[ 江太太說,西區地稅高,東區比較密,再過去一點,本納比區好了,溫哥華的心臟區。主要,她以前的同事住在那邊。還有,她希望你幫她兒子找一個學校,十四嵗,不知道可以上幾年級?他們會帶成績單來,對了,她親戚的朋友可能也會去機場接他們,你最好把他們接去飯店,安頓好以後,立刻帶他們去看房子,免得煮熟的鴨子被別人搶走,她給我說,一下飛機就要看房子咧!]

[ 你跟她說,我可以先帶他們去繞一繞我女兒的學校,再去看房子。]

[ 還是你聰明,她的兒子最寶貝。那就這樣了,你不要忘了給我介紹費哦!]

[ 那怎麽會呢,我以後還要你介紹哩!]

[ 嘻嘻......]

瓊菲關了電話,很快就到了目的地,他以全速的動作,把牌子插在屋前的草坪上,旋即開門進入屋内,此時,已經有幾個人在外面東張西望,前前後後打量著這棟漂亮的大房子,OPEN HOUSE 的牌子一亮出來,立刻湧進好幾個人來,一位男士上前和瓊菲交換名片,然後,領著其他人往裏面走去,滔滔不絕的講著廣東話,這位買方經紀人,似乎在向他的客人証明他對這棟房子的了解度,故意不向瓊菲要資料,手上有本目錄書,領著他們,前前後後,樓上樓下,一間一間的繞進繞出,其中有位老太太總是被撂在後面,突然閒,她調頭往院子走,瓊菲馬上追上

去,深怕她跌倒,那法律上的責任可大了....。老太太看到後院那麽深,臉上堆起了笑容,跟瓊菲說,她打算如何規劃她的菜園。瓊菲告訴她,此地種菜的季節比香港短很多.....

[ 有四五個月也就夠了......哦,你這房子要價多少啊?]

[ 一百六十八萬九千九,你們香港人喜歡的數目,一路發久久。]

對方經紀人有對順風耳,手上拿著資料,走下樓來,對著瓊菲說,

[ 前年的成交價才七十八萬.....]

[ 你是知道的嘍,西區的房子從去年暴漲以來,多半漲了一倍,這棟,屋主花了三十五萬裝修,因為政府的‘古典建築保護政策’規定舊房子要維持古貌,不能拆外觀,爲了遷就外型,内部改裝起來更痲煩,花錢更多,今年是賣方市場,很多房子售價甚至超過要價.....]

[ 高價位的房子沒那麽緊張啦!]

[ 歡迎你們仔細參觀,這裡面是名建築師設計的,你們看,有三個天窗,同時它的格局相當好,房間多,而且,一共有七個廁所,很適合你們三代同堂的家庭。]

他們這家還沒走,又進來一家人,像是父母帶著三個兒子,看得非常仔細,不時的在以台語交談,問瓊菲前面那棵大樹能不能鋸?那位太太看著窗外,上半身搖來晃去的,説是看看鄰居屋頂那個煙囪,有沒有對著她現在站得位置等等.....。

[ 這條街像林蔭大道,整條街古樹成蔭,這些大樹也是受到保護的,你看多數房子的前庭還有矮圍牆樹,春天開出很多小紅花哩!大樹小樹互相襯托,不是很美嗎?]

那位先生很滿意的微笑,並不斷的點頭,朝著他太太說,

[ 一整排的樹,你砍掉一棵,不是破懷街容了嗎?]

於是,那個太太走出屋子,站在前院左看右看,自言自語地說道,

[ 這裡的房子真的有夠美,家家戶戶都不一樣,每一棟嘛都古色古香,前面一區的那些更大,攏是庭院深深咧!阿前條街轉角,好大好大,像古堡那間,圍牆樹咓高,有插牌,不知道多少錢,大概三百多萬吧?]

後來斷斷續續的又來了好些人....。快到五點時,有位女經紀人帶著一位衣着考究的老先生,進來很快的看了一圈。

[ 我們上星期已經看過兩遍,怎麽你上週是週六,週日都開放,這週只有週

日開放?]

[ 是的,我有時星期六不開放,很多人在星期六去買菜....其實我週一到週五

早上十點到十二點都開放的。]

[ 對對對....我們有看到你OPEN HOUSE 的牌子,哦,你這棟已經推出一個多月了,是不是要價偏高了些?]

[ 這位先生的意願是多少呢?不妨出個價,白紙黑字比較好談,我會盡力幫你們試試。]

[ 你可不可以透露底價大概是多少?免得差距太大,浪費時間。]

[ 沒關係的,你寫下來,我會盡快交給屋主看。]

老先生很禮貌的道聲再見,走了。瓊菲看看手錶,已經五點半多了,正想坐下來休息一下,從窗口看著伯納先生笑嘻嘻的走了進來。

[ 怎麽樣啊,今天?]

[ 有七家人來看,可能會有兩家出價。]

[ 他們不知道底價吧?]

[我當然不會說,把自己搞得沒退路,就不好交易了。]

[ 你看這要價是不是應該降低一點?]

[ 再過兩天好了,看看出價的情況再決定。]

[ Josephine,我欣賞你的忠心和耐心,這一區還會有人找你賣房子。“

瓊菲連聲道謝,旋即轉身收拾東西,向伯納先生揮手道別。

夕陽逐漸西下,瓊菲此時開車的心情雖然輕鬆,但腦子仍然轉個不停,盤算著,今晚得積極查資料,明早去接機....看車窗外,沿途的櫻花已失去了中午的煥發之氣,然而在落日餘暉的映照下,仍不失粉紅的美麗本色,她不由得車子慢下來,欣賞了一會兒;無奈後面的車子在叭她,令她不得不加緊油門.....不久,就看到了自家的屋頂,興喜之餘,想到莎琳娜最近的行徑反常,真是憂心不已,卻找不出時間坐下來,好好跟她談談,幸好中午的飯局是瓊非要求把晚飯改成中飯,就是要把那一個多小時的應酬卡在兩點鐘之前,到時候才脫得了身,她如果不是常常這樣擠時間,很多事都無法如期完成,像今天晚上查資料的那段時間,對明天要來看房子的一家人來説,是‘僅有’的,‘唯一’的時段,她縂不能半夜三更在電腦面前敲敲打打,第二天渾渾噩噩的,曾經有過頭痛欲裂的經驗,她再也不敢領教了.....其實,她根本不需要做事賺錢的,幾年來,買呀賣的,一棟接一棟,全是找上來的,有人說,追財很累,而被財追的話,擋都擋不掉,瓊菲現在的處境,像是一環接一環,環環相扣,把她套牢了。開始她選這一行的動機,是可以常常接觸到臺灣來的朋友,鄉情有了流通互動的出處。之後,漸漸的,令她放不下的,是一些朋友對她的支持和仰賴,由於從小她是家中的老么,前所未有的感覺,這幾年得到了補償。然而,這無形中成了她的伽鎖,她搞不清這到底是‘英雄主義’的作祟,還是某種責任感或一些‘不負眾望’的義氣?無論如何,凡此種種,像塊大磁石,不斷的吸引著她,所以,才會搞成如此的欲罷不能.....。(未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516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