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城故事﹕楓紅了(八) 張菊芬著
2011/05/04 14:24:15瀏覽95|回應0|推薦1
第八章
那天,電影散場後。在巴士上,莎琳娜提出了好些疑點,經過班的一一解釋,她才發覺那是一部很有意義的電影。本來她看不太懂,覺得很納悶,現在突然豁然開朗,心情格外愉快,同時,她對聰明的班,開始崇拜起來....
[ 我就是沒有一個哥哥!在家裏,自從姐姐不太理我以後,好像就沒有人理我了。你下星期五放學不需要立刻回家吧?可以教我數學嗎?]
[ 這次我必須早回家,因為我爸爸上班的時間提早了,我最好在他走以前回到家,免得以後又被他訓....。嘿,我每個星期六都去圖書館的,你要不要去?把課本帶著,我教你做數學。]
[ 哇!真是太完美了!我媽媽知道我去圖書館一定很高興!]
[ 那太好了,九點半,二樓最後一張桌。]
莎琳娜星期六從來沒那麽早起過。平常因為星期五晚上總是去珍妮家和她一起看電視,回來就睡得很晚,第二天睡到中午,下午又和珍妮去逛街,功課多半拖到
星期天才做。現在剛好轉過來了,今天她要待在圖書館,明天再和珍妮去逛街....早知道班每星期六去圖書館,她也會去的....現在,她不上學也早起的這種感覺,蠻清新的,她帶著愉快的心情,準備出門等巴士。經過媽媽的房門口,很想告訴她,去圖書館的事。無奈她俯門細聼,靜得沒有半點聲音,於是她把擡起的手,又放了下來,算了吧,媽媽很辛苦,不能打擾她睡覺。她留了張字條,便匆匆出了門。
晚飯時刻。莎琳娜進門聽到母親的聲音....是在講電話,她立即上樓,輕敲了一
下半掩的房門,笑嘻嘻的對媽媽揮了一下手,轉身就要走,瓊菲看到小女兒,如獲至寶,立即收了綫,
[ Serena,媽想跟你談談。]
[ 媽,是不是爲了抽煙的事?對不起,我....嘿,媽咪,我今天去了圖書館,和同學一起做數學!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我好高興哦!]
瓊菲的情緒被寶貝女兒帶動了起來,也跟著興奮異常,很有上前摟她一下的衝動,婷婷玉立的小美人,竟比自己高些了....她猶豫了一秒,然後,攬著她的肩頭,笑容可掬的説道:
[ 你想不想去西區住?我看中了一棟新房子,明天我帶你和Tracy 去看看,爸爸也一起去,我早就想搬去西區,因為你爸爸和我的辦公室都在西區,我也常有那邊的房子在手上賣。還有,最主要的,你可以轉去西區的私立學校,上學比較近,那裏的老師常會個別輔導;週末,還會有一些課外活動的資訊。你到那邊以後,就不會寂寞了。]
莎琳娜覺得奇怪,媽媽怎麽不問,和她一起在圖書館做功課的同學,是男生還是女生?既然沒問,她就不講算了,免得媽媽擔心。而且,現在這個消息聼在耳裏,心灰意冷,更沒什麽講頭了。爲了不掃媽媽的興,她也不能完全沒反應,
[ 那我們搬去以後,每星期六,我可以來這邊的圖書館嗎?]
[ 爲什麽?]
[ 因—為,這裡的圖書館比較新,我喜歡這邊的。]
[ 當然可以啊!噢,我們先吃飯,明天早上全家出動,如果大家OK,就決定
下來,七月一日交屋。你們攷完試就得趕緊整理一番啦!]
瓊菲心想,小孩子難免會留戀舊地方,星期六往這邊跑個兩次,就不會再想跑啦!她恨不得盡快離開這裡,讓莎琳娜趁早離開那位抽煙的同學,聼翠西說,珍妮的母親是單親媽媽,在酒館當侍女,她想這位母親可能抽煙,有其母必有其女....?
飯後,莎琳娜去房間撥了電話給珍妮,她媽媽說她去葛倫家了,並告知葛倫家的電話號碼,
[ 哈嘍,珍妮嗎?我告訴你....]
[ 哎呀,小姐,我找了你一天!葛倫的父母昨天去歐洲探親,兩個多星期才
會回來,她說我們可以來他家住。]
[ 不,我媽說過,男生的家不可以去。嘿,我告訴你一件事,我今天去圖書
館了,一整天都跟班在一起,他教我數學....今天是我有生以來最充實,快
樂的一天!還有,你知道嗎,我快搬家了,可能七月一日就搬去西區。]
[ 天哪!那以後我只有葛倫了。不過,你不能來,我也不會搬來住了。你知道嗎,剛才我是被我媽趕出來的,因為我批評她的男朋友是老色鬼,色迷迷的,討厭極了。我媽今天居然還請他吃飯呢!她叫我滾出去三個小時再回家,所以我就叫葛倫去接我來他家了。]
[ 哦,原來是這樣。我現在要去洗澡睡覺了,明天早上,我們全家去西區。]
莎琳娜很快掛了電話,她覺得納悶的是,爲什麽珍妮明知葛倫吸毒,還偏要跟他在一起呢?萬一,她也吸上了....明天無法和珍妮碰面,星期一到學校就知道了。
星期一珍妮曠課,星期二她來了,對莎琳娜頗爲冷淡,莎琳娜發現她的眼神呆滯,走起路來,好像路綫不直....。
[ 嗨,珍妮,你好嗎?]
[ 好啊!你爲什麽那樣看著我?我不喜歡!]
[ 你爲什麽要試?]
[ 那又怎樣?沒什麽大不了的!我還是我,手腳健在。]
莎琳娜很替珍妮難過,卻也無可奈何,事已至此,要勸也太遲了。]
星期五下課,莎琳娜不再跟著珍妮跑,珍妮也無暇顧她,早就掉頭往葛倫的教室走去,她們自然而然就各走各的了。莎琳娜一想到星期六要跟班碰面,就會發自内心的微笑一下。班是那麽的耐心,每科都是高分,什麽問題都難不倒他,而且,
他還教她讀書的方法,以及答試卷先後次序的訣竅....。到了考試期間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只剩一科的時候,他們就覺得很輕鬆了。
[ 考完試,要不要去划船?]
[ 我媽媽說,我們要趕緊打包準備搬家,下個星期六,我媽在家。下下個星期六已經搬好家,她又要去開放示售屋,我來圖書館找你,我想借幾本書回去看看。划船的事,我想問我姐姐要不要參加,人多一點比較好玩。]
[ 好啊,我還沒見過你姐姐。你上次說你姐姐叫Tracy,是不是上學期代表十年級上臺領獎的那一位?]
[ 對,就是她,她很用功,跟我爸爸一樣,房間的門永遠是關的。我現在才知道,對讀書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一坐就是幾個小時。]
莎琳娜一想到下週不能和班碰面,不免有些悵然,然而轉念之間,再下週又可以和班一起看書,就高興了一陣。不久,她便和班輕鬆愉快地走出了圖書館。
七月是溫哥華唯一炎熱的月份,一個多星期很快就過去了。星期六這天,瓊菲和先生,兩個女兒,搬來新家以後,全家第一次坐在一起吃午餐,吃完了,她便先送莎琳娜去圖書館,然後就要準備去 OPEN HOUSE。
[ 到五點半,如果我還沒來接你,就表示可能有人出價,我走不開,你可以打電話給你爸爸,或是你自己坐巴士回家,不要太晚,ok?]
莎琳娜今天來找班幫她選書,此時,已經是下午,她看到他時,已經有三本書在他手上,她很感激卻也沉重的看著班,
[ Ben,我們以後可能會很難得碰面了,下週我們全家去日本,囘來後,接著去美國住到開學。我媽說,下學期每星期六,她幫我找好了家教,我以後就可以不用往這邊跑了....]
班不住的點頭,眼神中流動著莎琳娜從未見過的憂鬱.......
[ 你還有一年就畢業了,等你唸 UBC 的時候,我去那兒的圖書館找你,我現在的新家離 UBC 很近,我媽好聰明,老早就幫我姐和我做了安排。]
[ 我暑假會去學校先修兩門課,十二年級時,就比較輕鬆,因為申請學校是要花些時間的。]
班打開了他正在看的一本書,拿出了一個窄窄長長的書籤,
[ 這個送給你作紀念。]
莎琳娜接過來,看了看上面的文字:[ 願友誼長存。] 她低頭不語,然後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一個狹長的深紫色鉛筆夾裏。
二人並肩走出圖書館後,彼此内心有著無比的難捨之情。不料,在這種時候會出現兩個人,在不遠處向他們招手。女的小跑過來,
[ 嗨! Serena,兩週不見,你好嗎?我很想念你,特地跑來找你。]
[ 嘿,Jenny,原來是你!你看起來很好,我也想念你。]
葛倫也走過來拍班的肩膀,寒暄了一番。
莎琳娜看這兩個人精神抖擻,很快樂的樣子,心想他們一定是已經把毒戒掉了,真替他們高興!
[ Serena,你手上好幾本書,重不重?坐巴士太累了,我們車你回去,順便認
一認你的新家在哪裏。現在我們想先去 Downtown 吃晚餐,你要不要一起
去?]
莎琳娜看看手錶,已經快六點了。媽媽忙得走不開,今天又不知道要忙到多晚才囘家....姐姐今天去同學家參加生日 Party,爸爸也不一定在家,既使在家也....
[ 好啊,我很久沒去Downtown 了,嘿,Ben,你不是最喜歡看海嗎?我們現
在去Downtown 看海!]
[不了,我媽已經在準備晚餐,我不回去吃的話,她會生氣。再見了,祝你們
玩得愉快!]
七月份,十點鐘天才黑。此時,仍是大光大明的天,陽光普照。他們車子到了Downtown,在莎琳娜的要求下,先去海邊繞了一圈....好漂亮的藍天藍海!有幾艘小汽艇,雄赳赳氣昂昂的,在海上奔波。人們穿最少量的衣著,在海邊,走的走,跑的跑。海邊道路上,有不少人看起來輕鬆愉快,愛不釋手的騎著他們的腳踏車....
[ 三個小時之後,這邊的人會少很多,晚餐後,我們再來這裡走走,輕鬆一
下....好嗎,珍妮?]
[ 好啊!嘿,Serena,有一個東西,你應該試試,吃過晚餐再告訴你。]
莎琳娜欣賞著車外的海景,沒有在意他們的對話,她幻想著班帶她和姐姐翠西駕著海上的小汽船,姐姐沒在看書,笑得好開心!
車子開到了Downtown 中心,一家葛倫爸爸的朋友開的西餐廳停車場。莎琳娜心不在焉的下了車,跟在珍妮後面....。飯間,看到他倆有說有笑的,想想自己和班可能一年後才有機會碰面,不禁感傷起來....
[ Serena, 你吃完了嗎?我們去逛逛街,然後再來這裡上車,去海邊!]
在車上,珍妮拿出一小包東西,拆開,是個小盒子;裏面躺著一根一根半截香煙的長度,白色粉色交替排列,小巧細緻,精美悅目。不一會兒,車子停住了。在海邊沙灘前。天色向晚,小型遊艇一一停泊。遠處零零落落幾個人在散步。
[ 這個東西,我們一個多星期沒碰它了,很不容易買到,一次也只能買這一小盒,買多了怕被葛倫他父母發現。你知道嗎,這東西相當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所以我希望你能分享到。很舒服的,試試看....]
[ 不,我不要,這東西對身體有害哪!]
[ 這麽一點點,有什麽好緊張的?你看我們不是健健康康的?誒,你不是抽過煙嗎?比較比較看看嘍,煙簡直不能跟它比!它能帶你進入暈暈醉醉的忘我境界,美妙極了。難道你一點都不好奇?呐,給你兩支,一個不過癮,再試一根。不喜歡,以後就不給你了,我們還不夠哩!]
莎琳娜無意識的接了過來,打開圖書館的塑膠袋,拿出那個深紫色的鉛筆夾,放了一根在裏面。另外一根放在左手的手掌心上,不由得伸出右手指去撥弄它,左看右看....,心想,這麽可愛的小東西,會有那麽可怕嗎?珍妮仍然側著臉,觀察莎琳娜的反應....這會兒,看她似乎已經動了心,立刻把葛倫那只迷你打火機,往她身上一丟!莎琳娜拾起,順手擦起了火苗....看前面兩人已抽上....無聲無息,好像什麽事都沒有,應該不會有什麽危險性;她想。而且,她現在聞到的味道,竟是那麽的香!
於是乎,她便把這小玩意兒擺進了兩唇之間....沒想到香氣才嚥到胃裏,就想嘔吐,
她趕緊推開車門,右手受到震動,小東西掉落在沙地上。她下車,隨手把車門囘推上去,一步一步地離開那車。她隱隱約約好像聼到珍妮在叫喚她....但她再也不想理她了....只想離她遠遠遠....遠遠的。
莎琳娜整個人覺得暈暈沉沉的,腳步不聼使喚,直向海邊走去....她看到遠處海面上的霞光中,有一條小船在划動著,船兒時近時遠,視野全面性的在遠遠近近,近近遠遠的晃動著....她終扵看清了划船的人,是---班!他!是他!她聲撕力竭的呼喊,不顧一切的向海中奔去....晚霞漫天,暮色中,一個活耀的小黑點,驟然沉沒于嚴肅無情,浩瀚強大的波浪中....。
珍妮和葛倫在車上抽完一根又是一根的,幾乎昏睡過去....。突然間,葛倫睜大了眼,看著車外說道:
[ Serena會游泳嗎?]
[ 怎麽可能?她又沒帶游泳衣!........哎呀!我的天哪---!]
珍妮衝出車外,沒命的在沙灘上狂奔....由於沙地沒有力道,彈性不夠,她三番兩次的跌倒,葛倫追在後頭,大步大步的疾跑不已....他看見了!看見了!一瞬間 [ 啪轟!] 他矯勇的跳入浪中,抱起莎琳娜,快泳過來,跨出淺水,把她放在地上做人工呼吸。無奈,對方沒有半點反應和會動的跡象,葛倫憂傷沉重的小聲說道:
[ 她,死了........。]
[ 你亂説,亂説!不可能,不可能!我的天啊!嗚哇........]
珍妮跪在莎琳娜身旁呼天喊地,號啕大哭!手捂住臉,長髮披了一手一臉的,像個瘋子,一時之間難以收服的驚懼和戰慄,顯示在她那雙顫抖不已的手上....。遠處幾個人朝著這邊匯集,個個搖頭嘆息。葛倫眉頭緊縐,喃喃自語,跑去車上拿了手機撥911....。珍妮哭啞了嗓子,仍不能自已,
[ Serena, Serena,爲什麽會這樣?你爲什麽要離開我?爲什麽?爲什麽!
都是我害了你....嗚....嗚....]
她突然站起,發瘋似地奔向車去,搶出了小盒子,又拼命的往回跑,把手上的東西狠狠的丟入海中!
警察車,救護車,同時到達。由於莎琳娜搬新家的電話還沒來得及告訴珍妮,警察問了舊電話,做了一些筆錄,然後在那裏一通接一通的撥號查詢以及通知....瓊菲接到炸彈似的電話時,晴天霹靂,差點昏厥過去。傑森剛到家時,先接到警察的電話,是他告訴警察,瓊菲的手機號碼,他簡直不忍心也不知道要怎樣把這個唐突的噩耗傳達給愛妻。當瓊菲急急忙忙離開餐館,手腳發軟,一路悲痛飲泣到家的時候,傑森已在大門口等著她,這時,勢必要換手;他坐入駕駛座上....兩個人不由得先抱頭痛哭了一陣....。
到了海邊,莎琳娜的屍體已在救護車上,等親人來認屍。瓊菲的臉貼在女兒胸上大哭不已....手摟住她脖子,又不斷臉貼臉,不肯移開,淚水泛溼了白罩單和擔架
床單一大片....
[ 你爲什麽離開媽媽....媽媽還沒有愛夠你,你就那嚒快走了....嗚....嗚...你教我怎麽活下去....我什麽都不要了,只要你醒來....你醒醒啊,醒醒啊....嗚....嗚...]
傑森撫摸著女兒的手,痛哭失了聲....
追悼會那天,眾賓雲集,場内氣氛悲壯,大家肅穆的表情,無不為這剛開始美
好人生的漂亮女孩之驟去,感到萬分惋惜。爲數不少的女士們,曾經是找瓊菲買房子的客人,由於喜愛瓊菲,後來都成了好朋友;想到瓊菲的喪女之痛,將心比心,
一個個都在頻頻拭淚。男士們大多數在旁輕聲嘆息。學校的老師同學們坐在後面幾
排默默垂淚。哭腫了臉,淚已乾,唇發白的瓊菲,眼神空洞無神的望著正前方,昨夜,她不斷地思索....爲什麽上天要這樣懲罰她?她捫心自問,從來沒有害過人,或者有過什麽害人之心,爲什麽這種禍事會降臨到她身上?讓她來承受如此巨大的傷痛!為什麽?爲什麽?我的莎琳娜,沒想到那天最後的午餐,竟會是最後的相聚!
瓊菲軟趴趴的癱坐在第一排長條靠背凳上,傑森緊緊的攬住她的肩膀,深怕她隨時會俯衝倒地....臺上的牧師彼得強生,唱完詩歌,看了瓊菲一眼,認真地説道:
[ 當我們所愛的人突然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是多麽的捨不得。但是,在她必須遠行的那日,我們這些送行的人,應該高高興興的,很放心的送她上飛機。因為,我們知道,在她下機的那一頭,將有另一些人歡歡喜喜的在迎接她....]
瓊菲一聼,嗄然煞住了通體哀鳴的神經,在電光火石般的瞬間,她參透了靈性的功課,一股生機貫滿全身。她擡起頭來,眼綫向上拉了四十五度,目光停留在彼得強生的眼神上,接收了對方誠摯,撫慰,愛憐的眼語....。
馬路上,那些淚未拭乾的哀傷人群,逐漸零零落落的散去....。極度難過的班,内心不斷的悲泣著,他站在巴士停車站旁,看著遠處....在這中午時分,烈日當空的
強光高熱籠罩下,他那對黑邃的大眼睛卻有著讀不盡的深冷。耳邊感覺有人在遠處叫喚著他的名字....原來是珍妮!葛倫在旁,他們在停車場向他招手。他轉身倒走囘去半條街,去會他們....珍妮雙眼紅腫,從皮包裏拿出了一個深紫色的鉛筆夾,交給班,班觸目驚心的接了過來。他認識的,是莎琳娜的東西。
[ Ben,這是Serena 留在葛倫車上的遺物。你記得嗎?那天你們從圖書館出來的時候,Serena 手上提了一袋書,那些書我已經幫她還了。這個,你要不要拿去作紀念?]
[ 好,謝謝你....。]
班上了巴士,迫不急待的從長褲口袋中,把那深紫色的狹長鉛筆夾拿出來看,並打開檢視....一支七分長的鉛筆,書籤....他送她的書籤!一只短尺,一塊橡皮,還
有....一個比香煙短小,細細的---煙....?[ 刷!] 他連忙拉上了拉鏈。現在,他知道莎琳娜爲什麽會被海浪捲走了!莎琳娜那麽聰明,反應靈敏的女孩,怎麽可能會被海浪攻擊?這個疑點,總算有了答案。這個謎,隱藏在很多人心裏的謎,班要把這謎底獨吞下來,擱置在内心深處....。巴士停了,好幾個人依序下車。班的肩膀被後面的人輕拍了一下,側過頭,沒看到。下了車,腳底落定,轉身一看,白胖的臉,要笑不笑的對他說,
[ 嗨!Ben,我是 James,我媽是Serena媽媽的好朋友,她叫我代表她來參加喪禮,我現在去朋友家,你不要太傷心。再見!]
班看著他的背影遠去,想想今天是星期六,下午他還是去圖書館待一待,到晚飯時刻再回去。(未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5168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