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修棣(遺著)-----《鯨兒》第二十七章 悼念德劭
2011/04/02 17:02:24瀏覽168|回應0|推薦4

一九九三年三月九日,德劭安葬在加州惠提爾玫瑰山莊紀念公園(Rose Hill Memorial Park, Whittier, California)他祖父的旁邊。他短短十八年的生命感動了許了人。以下是選出來的一些寄自他老師、朋友及家人的悼文、信件及演講辭。

 【信件】

 德劭的信心及勇氣實在深深地感動那些所有認識他的人,及教區中所有知道他生病並為他禱的人。我確知這是上帝計劃的一部分。他是我們這些輕易為瑣碎事氣餒及失去信心者閃閃發的榜樣。

                                      ──湯瑪斯‧歐康諾神父﹐加州西湖村聖茱斯教堂

親愛的許先生、許太太及德芹:

謝謝你們寄給我有關德劭的小冊子。當我想到所有變成我朋友的病人時,德劭總是在名單的前茅。我會永遠記得他真實的熱誠,他幽默的熱情,他讓每個人感到自在的能力,以及他如何抱住他所愛的夏姆的模樣。實在很難能看到一位有如此優秀個性及富特性的年輕人。他觸摸了我的生命,而我也的確以身為他的朋友為傲,我願為他的獎學金基金有所奉獻。請告訴我如何能做到。

                         ──海瑞‧A‧辛拿蒙大夫﹐西達賽奈醫學中心腸胃科醫生

親愛的許氏家屬:我今天收到你們的卡片,我必須承認在打開前躊躇並預期最壞的消息。我不能也不想用言辭表達我心中對德劭去世所感到的悲痛。(我寧願說是「重生」,而不是「去世」。)我要告訴你們德劭如何在他短暫在世的十八年中,在我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記。在讀那德劭可愛的悼念小冊時,可以清楚的看見他對每一位不論認識他多短時間的人都有非常真實的震撼力。

當我在休斯頓見到你們全家時,可以清楚看見德劭處於一個相親相愛的家庭,而這個家會為他做任何可能做的事,讓他的生命更有意義、更自在。德劭很幸運。看到德劭病得那麼重,仍能歡笑及講笑話,並仍展望未來,讓人感到異常的激勵。德劭應該成為一位偉大的戰鬥機飛行員。

德劭使我更仔細地審視我自己的家庭,並察覺我們都是怎樣的人物,而健康及正常生活方式又是如何地短暫。他使我對一些小事開懷地笑,而這些小事通常是我的孩子做了會使我煩擾的。他讓我張開眼看見世上無辜的病童。他使我對神的公平發生了疑問,為什帶走如此聽明、歡樂、天真可愛的孩子?他讓我對自己的生命更加寶貴。這些是德劭在我生命中留下的有力印記。

悲傷是活著的人所感受的,它只能夠隨著時間減輕,但隨著時間,德劭愛的回憶會一天天的增強,而他受苦的回憶會漸漸消失。

能給德劭帶來一些喜樂是我的榮幸。謝謝你們親切的來信。德劭及你們全家會常在我的腦海及禱告中。

    ──賴瑞‧湯瑪斯少校﹐第111戰鬥攔截機中隊

親愛的修棣:

請接受我對妳悲慘的失去兒子致上最深誠摯的慰問。雖然我只認識他一段很短的時間,我發現他的勇氣、精神及對生命與學習的熱誠,給與人真正的啟示。

在我上封信中,提到我曾與「許個願」基金會聯絡,以及我用心良苦地要讓你們知道因我認識德劭而能做成功的事。我多麼迫切的希望我能為德劭安排在我們的戰鬥模擬機中「飛」。認識德劭激勵我透過我們的司令部提供「許個願」基金會模擬機飛行的時間。我每次提出請求時,都是從我與德劭在一起的經驗故事開始。我講述他對飛行的強烈興趣,以及他無畏的精神。每一位聽到這故事的都受感動,並願盡力幫忙。他們一致認可這個主意。東岸紀念德劭的追悼將是海軍空戰中心飛機部門與「許個願」基金會之間不斷進行的關係。請瞭解不論何時當「許個願」基金會安排一位末期病童來「飛乘」我們的模擬機時,德劭也會觸摸到那孩子的生命。

我難以完全表達德劭對我的激勵有多深。雖然他得了悲慘的病,但他的高昴精神讓他擁有真正無與倫比的喜樂。我認為德劭對知識強烈的渴慕,為他成立一個獎學金基金是恰當不過的舉動。隨函附上支票一張,作為基金的奉獻。

                                                   ──珍妮‧迪龍﹐海軍空戰中心‧飛機部門

【摘自彌撒中演講辭】

當德劭出生時,他向死亡挑戰。命中註定要過充滿生理上挑戰的生活,他讓每一個人驚愕……是他的肝,他的生命,他創造醫學史的奇蹟,他勇敢的經歷每一擊。我不認為醫生真的知道他們在治療的是何等堅強不屈的靈魂。德劭清楚的自尊及決心使得照顧他的人知道何時該幫助他活下去,以及何時他們是路上的平原。在我每此回想時,沒有不確定的措辭。

新藥?來試試看。化學治療?好啊。要我嘔吐出來?哦,好罷。草藥?傷不了我的。器官移植?什麼時候?骨髓移植?為何不?他託付出自己小小的身體去尋找嶄新未開發的領域。當他找到了每一個新領域,他就如他一向所期望的……駕著鷹翅飛走了。

無疑地,一位肉體上受阻礙的年輕人,應該有理由懷疑及咀罵無慈悲心的上帝﹔德劭沒有這樣做。在他的信中,他表示他是如何地為他的家人,為我們大家,及為他得到的興奮時光感謝上帝。實際上,他夢到上帝為他將來的遭遇預備好了一條毛毯托住他,讓他不致跌落。他現在知道他是對的。在最後一次輕輕的跌落中,德劭在上帝攤開的那條毛毯舒適地圍住他時睡著了。

                                                        ──芮‧凱諾﹐阿哥拉高中英文部主任

當德劭的病診斷出來時,他是我美國文學班上十一年級的學生。由於他癌症是在前一年的寒假時發現的,並且當時他的情況需要立即妥善的照顧 ﹔他沒有再回到我班上來。可是許德劭從未脫離學校課程。其後的數月中,我繼續教導他十一年級的英文及美國歷史直到他去世的那一天 雖然德劭的身體受可怕疾病的侵襲,他腦子中的任何東西卻一天比一天更 …… 活潑。只要他的藥物及醫院的許可下,他繼續向我顯示他不僅讀了並瞭解我所指派給他的功課,而且他也認出所有他讀過資料中重要的「為什麼」,不論是英國文學或是美國歷史。德劭與我有許多次真實及虛構事件的討論,以及它們與現今世界的人類情況有何關聯。有時 後,德劭的洞察力使我非常驚訝。總而言之,德劭是一位模範學生 ──那種讓教書職責的人如此得到報償的學生。還有哪一位老師能向學生再要求什麼?除了「他是否用功,瞭解功課,以及最重要的,他有沒有思考?」德劭把這幾樣都做得非常好。

 做為一個臨別的想法,德劭的身體,可能已從這生命中過去了,但對他的回憶永遠會在我心中有一席之地,並且在來年中成為我的激勵。我們做老師的永遠記得在這些年中哪一位學生最足以證明神祕的知識來激勵我們,並且以用功來報答我們。德劭,對你的懷念將永遠在我心中,而你也永遠是我課堂中的一部分。

                                                          ──亞倫 ‧派瑞 阿哥拉高中英文老師

 由於德劭,我更深切相信「在上帝下凡事皆為可能」。我也經歷到一位年輕人內在的能力向可能的存活機會爭戰,並幾乎打贏了。

                                    ──瓊‧布拉罕﹐西達賽奈醫學中心 ‧病患關係部門

(大學論說文)

踏進初中能成為一場嚇壞人的經驗,而那個星期一早晨我也不例外 我從未那樣跑 …… 過 八分鐘我就跑完了 ──對一個六年級的學生來說,這成績不壞。可是賽跑全程中,有一位戴眼鏡小個子的東方男孩在那兒掙扎,只為了將他的腳抬離地面。顯然地他對任何一類的運動都沒有經驗。坦白地說,我不知他是否能跑完他一生中第一次的賽跑。我那時正要做一個從那日起改變我一生的決定。

 我跑過去,抱著他跑完剩下的最後兩圈。他的體重好輕,我一直在擔心他會停止呼吸,而我還不會做人工呼吸急救法。他的名字叫許德劭,姓氏的發音和「鞋子」( Shoe)一樣。第一年上學,他每堂課都和我同教室。在弦樂交響樂團中,他拉小提琴而我拉大提琴。我們在數學及語文藝術彼此切磋 ......那是在不同的方式中成長的友誼 ﹔永遠預備好接受新挑戰的友誼。要認識德劭就是去愛他。

 德劭和我之間美好的友誼對我來說非常特殊 ﹔他教我許多有關生命的事。他教我從一個非常不同的角度去看事物。他是勇氣、決心及毅力的活生生的典範。他教導我即使是一個軟弱多病的人也能爭戰,去克服蹂躪人的疾病。他教導我去幫助及尊重那些不像我一樣幸運的人。他積極並努力用功將每個情況做到最好的生活哲學對我非常有意義。

 在這世上人人都有死的一天。我猜德劭是否會打贏這場特別的仗,他已經打勝了那麼多場仗了 ﹔我不知他的運氣是否能持續。假若德劭去世了,不論只是在幾個月之內或當我們都已老邁了,我要就像我第一次遇見他時一樣地抱著他說「再見」。我會是他葬禮時的護棺人。

                                  ──愛爾登 ‧韋弗爾﹐德劭六年級以後最要好的朋友

(給德劭的信)

 ※你絕妙的信混在一大堆帳單及垃圾信件中。不用說,我整個的遠景立刻改變了,我感到樂觀與激動,以致我的心境完全表露於臉上。換言之,你的來信確實提昇了我,並讓我的日子明亮。德劭,你偉大的信心會蔓延的,並且感染到我們其他人身上。

                            ──考禮兒夫人﹐小提琴老師

※德劭有獅子一般的心。我會永遠記得他與病魔的偉大爭戰,我對他的欽佩與尊敬是無限的。他那麼年輕就受那麼多磨難,我不知自己是否能有他那樣的韌性。不論以任何人的標準來說,德劭是個男人,而不是男孩。

他現在安詳了 ……不再有痛苦。不久我們的靈魂會相見,而我也能再次享受他的同在。

                                                     ──赫伯 ‧芬門﹐阿哥拉高中輔導老師

※有人說我們自然學科的老師對學生期望很高。我們都希望有聰明的腦子。可是一副好腦子不保證就是一個好人。因此,你需要一顆心,再加上勇氣、毅力及對別人的關懷 ﹔另外包括好的幽默感,堅忍、不屈不撓的精神。如果再加上不止息持續活下去的意志以及激勵別人的能力。就接近以上所描述的我們的朋友許德劭了。德劭,我們的生命由於認識你而更為豐盛。你是最棒的。

                                    ──傑瑞 ‧拉斯尼克﹐ 生物老師

※我是要說我對德劭極端有他在班上,並做為實驗室的助手給我極大的欣慰。他長期的爭戰終於得到報償。相信上帝,並知道祂也在等候接納我們。

                                                                   ──菲爾 ‧派特生﹐化學老師

※提起一九八九年九年級英文班上的許德劭,就勾起我對一頭蓬亂黑髮頂在一副堅強骨架上的可愛回憶。他深邃雙眼中的熱情要求得到他洞察入微問題的答案。

在我們唸 Odyssey那本書時,德劭繪製了一幅詳細研究過的彩色地圖,列出 Ulysses的旅程──德劭用這幅地圖喚醒了許多九年級新生。讀書報告給了德劭機會讀有關他心目中英雄的故事,並且他與我分享廣島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飛行員、將軍、生還者及受周經歷給他勇敢的精神閃出火花。好像永遠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學習所應能學到的東西。

 德劭十八年的歲月是那麼充實。他要成功的決心凌駕他人性中的脆弱 ﹔他要嘗試每件事 並要看著它完成,這讓他站起來比許多的同輩高出一個頭。我們雖然只有一段很短的時間能認識他,但我們很幸運。現在他再一次的完整了,並與上帝的慈愛同在。我要為了德劭而感謝,今天我的禱告與你們同在。

            ──嬌艾絲 ‧彼得生﹐ 德劭九年級\十年級的英文老師

 ※小德劭是一九八九年秋季阿哥拉高中校園中個子最小的人。他會和德芹到保健室來打電話向媽媽求救 ──他的氣喘病發了。媽媽永遠預備好把他的治療設備帶來。我看著他從一位害羞的新生成長為一位不會接受致命疾病為終點的勇敢畢業班學生。他是我永不會忘記的那些學生之一。他應該成為我所有。

那些因一片小繃帶就以為自己生病了的學生應以他為模範。我為他的精神,及儘管有不可克服的條件仍要活下去的意志力而感謝他。

                        ──瑪莉 ‧蘇歐博﹐阿哥拉高中保健人員

 ※德劭是一位完美的兄弟及兒子。我會像所有在他們生命中蒙他祝福的人一樣地懷念他。我會記得他是那個把門鎖住,讓德芹和我不得其門而入的小傢伙,那個偷聽電話並在電話中弄滑稽聲音的小弟弟,那個有愛追根究底頭腦的聰明人,並且他也是在我和德芹彼此打鬧站起來護衛姊姊的大男人。除此以外,我會記得他的快樂 ﹔那讓他四周的人無法不感受到的快樂。那是一個純真心靈的快樂,是天上的神無疑地會像我們地上的人同樣深愛的快樂。

                                                              ──艾瑞克 ‧陳﹐德芹高中同學

※我原沒察覺到他感動我有多少。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生活的目標,而我認為德劭的目標是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價值及真正的快樂是如何的。不論何時我見到他,甚至當他生病時,他充滿了活力,他有這種擴散到每一角落的精力。他知道快樂是什麼,那就是與他所愛的人在一塊兒並使他們快樂。我個人尊崇的人只有寥寥幾個,而他是我最尊崇的。在短短的時間中,我真正地認識他,德劭給我極深的印象,我實在欽佩並羨慕他的持久力,他的個性及他的心。

                                                         ──孔克 ‧哈﹐德芹加州大學同學

 ※在許多的事情中,我相信德劭有很多勇氣。在我們小時候,我記得他是我們所有表兄弟中最聰明的。不論什麼時候我們有爭執時,他總是讓我們握手言好。當我還是個小小孩時,我記得我總是跑開去哭,而德劭總是來安慰我並告訴我一切都會沒事的。他是我真正愛的會安慰人的表哥。他是我最喜愛的表哥。

                                                                 ──楊( Chris)﹐德劭的表弟

※我最親愛的弟弟與我分享了一些那麼特別的東西。我無法開始解釋我失去了多少。我後悔做為一個姊姊,我浪費那多麼多我的時間嘲弄他,當他常在下課後等我時躲著他,以及否認我認識這個從不梳頭髮的傻小子。一直到他的病診斷出來後,我才發現他有多愛我、多關心我。

在他病中,弟弟除了為我想以外,不想其他任何事。在醫院中,當我不認識的人來問我「烏龜湯」感覺如何時,我就知道那與淘氣的弟弟有關。他們告訴我他不停的談到我,以及可以煩擾我的各種不同方法,他總是要使我高興。一個月前,當他裝上人工呼吸器,甚至不能說話時,他花費好幾小時,拼命想要書寫一個音信給我。你知道他想要說什麼?「姊,去看一卷錄影帶。」當我從學校回家,不管他病得多重,都會跟在我身後,告訴我發生的每一樣小事。

不再有那小傢伙不斷地煩我讓我非常傷痛。我現在好孤單,因他用他的愛寵壞了我。他是我生命中曾經有的最好的人。我不相信我的心能夠是完整的 ──直到我們再在一起。

                                                                                           ──許德芹

※當我每天回家時,兒子不論病得多重,總會打開通往車庫的後門,向我搖著他的小夏姆。他會與我分享當天媽媽做的每一件趣事。他是我左右手。我必須做的每一件事,像家中所有的電子玩意,收集垃圾,及院子裡和屋內的工作,他都來幫我忙。甚至當他病重得抬不起任何東西時,我還逮到他偷偷地把日常用品搬進屋子。

 他一直告訴我「爹地永遠是對的」以及「男人總要黏在一起」。我做的每樣事,他也做﹔我是他的模範。新聞、飛機,及研究地圖都是我喜愛的,也是他愛的。我失去的是我最好的朋友,以及國家公園的導遊。再也沒有人和我一起分享我的新聞、科學突破以及我的飛機了。

                                                                                          ──許祖望

※兒子在得知自己得癌症後,從未哭過,直到一個月後,我們在醫院整裝回家時,看到我必須學習那麼多新東西,他崩潰地哭了。他說他非常抱歉把我們的生活徹底的搞亂了 ﹔他抱歉讓我成為護士及女傭。他從未為自己想 ──除了要我答應不讓他所愛的姊姊為他犧牲她的生活。

我的兒子是任何母親夢寐以求的最甜美的孩子。不僅他愛幫我忙,而且他愛用親切的耐性教導我。他總是擔心如果他離家去讀大學時我會有麻煩,因為我的藝術家天性會有把家中用品的小零件弄壞的趨勢。

 在他抗癌的十四個月中,有三次他要求服用止痛藥,而當我拿止痛藥來給他時,三次他 都說「媽,妳比這些止痛藥還好」。

 許多人會認為我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必須照顧一個有病的孩子是我得到的不好待遇,他們永不會知道我在德劭十八年短暫的生命所得到的喜樂與溫柔的愛有多少 ﹔他是我的主賜給我最佳禮物。我迫切希望我能停止鐘擺,並帶他重回到這世界來,但我知道我必須放他走 ﹔是我送還我美麗禮物的時候。我知道我的小英雄在那上邊好得多了,在那兒他能飛得又高又遠﹔他現在回家了,自由地與主耶穌在一起。

                                                                       ──許周修棣( 全書完)

後記

德劭是在一九九三年三月三日星期三的下午,在加州西達賽奈醫學中心( 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去世的,他死於大量的腦溢血。那天清晨我與我先生把他送進這醫院之後,他就再也沒有醒過來,我記憶中的最後一件事是 ──看到他兩滴眼淚,慢慢地從他的眼角流了下來。赫維茲醫生( )在為德劭做過腦電波( )之後他告訴我,德劭已經被正式宣布「死亡」。我心裡很明白,我十八歲的兒子已經離開了我們。他從小就不喜歡被綑綁在病床上,所以在他們搬他到第五樓的時候,我已經把他手上的綑帶都替他解開了。

 我要求赫維茲醫生不要讓德劭脫離人工呼吸器,我希望他能等到神父來後,才把人工呼吸器關掉,我希望兒子的呼吸與心跳能維持到那個時候,我更希望他們能讓我們這個小家庭,陪著兒子度過這最後屬於我們的時間。我心中有好多好多的話要告訴他,可是哪裡有足夠時間來講完我心裡的話呢?我要再一次告訴他我有多愛他,可是在這世間上,他比任何人都知道我對他的愛有多深。德芹是他的姊姊,只比他大十九個月,我看到德芹輕輕地爬到弟弟的床上,縮在弟弟的旁邊,這是我非常熟悉的一幅畫面,這會是他們最後一次的在一起, 我沒心也不願意去禁止她。湯姆瓊斯神父( Father Tom Jones)是加州大學一位很年輕的神父,一個鐘頭後他終於到了。站在小劭的旁邊,他說一些很美的話,他講了什麼我一個字都不記得了,心裡面充滿了空空洞洞的感覺,我覺得這世界對我來說已經是結束了。喬治亞( Georgia)是德劭最後一位護士,是一位既溫柔又善良的護士,她給了我們一段很長的時間,她輕輕地把人工呼吸管從德劭的嘴裡抽了出來,我再也聽不見兒子呼吸的聲音,他溫溫的小手很快的就冷了下來,我忍不住哭了起來。我要求喬治亞讓我為兒子擦最後一次身,當我折開被蓋看到兒子胸口那個大傷口時,我一陣鼻酸,那是七月時為他換肝所留下的傷疤。「兒子,這十八年來你為病魔受了不少的苦,你比一個活了九十歲的人所受的苦還多,你終 Dr. HurvitzEEG 於脫離了這一切的苦痛,我覺得你得到了真正的自由。」                                                                             

                                                                   ──周修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504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