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窗前的三葉草
2011/02/09 15:29:19瀏覽415|回應0|推薦1

不久前,一位朋友送我們一盆紫紅色的花草。她說,這花草很神奇。每根細莖連著三片心形的葉子,遠看如花,近看是葉,早晨我醒,它就張開葉子,晚上我睡,它就閉起葉子。養起來也很方便,只要每週澆半杯水。但是她不知道 叫什麼名字。 

我把它放在桌子上,細細觀察,每片紫紅色的葉子上都有一幅淺紅色的心型圖案。每片葉子都有兩瓣,張開像一隻蝴蝶,合攏成一支紅色的箭頭。果然,它隨陽光的出現和消失張開和閉合。我就按圖索驥。在網上我找紫色紅的葉子的照片,原來它叫三葉草(Clover),俗稱“苜蓿”。在許多歐美的文學作品中都有三葉草的描寫。它是生命力很強的一種牧草,營養豐富,易種易長,一畝可生產一千五百公斤一千百公斤。漫山遍野的三葉草,如綠地毯似展延到遠端,肥羊壯牛在陽光下啃著鮮嫩的苜蓿…… 

文學作品中還賦於三葉草無窮的想像和詩意。三葉草的花語就是幸福。傳說中誰找到有四瓣葉片的三葉草,誰就會得到幸福。可是四瓣的只占三葉草中的十萬分之一。幸福很難得到。在歐洲一些國家,人們喜歡把路邊的三葉草摘起,壓平,送人,表達對友人的美好祝福。 

三葉草更是愛爾蘭國家的象徵,被愛爾蘭的守護神聖派屈克(St. Patrick),用來象徵上帝的三種面貌,即三位一體。所以在愛爾蘭每年的317“聖派屈克”節上,每個人都要戴上一朵三葉草的花球。 

有人說,三葉草的三瓣葉子,一片代表乞求,一片代表希望,另一片代表愛情。也有人說,一片代表真愛(Love),一片代表健康(Health),一片代表名譽(Glory)。我想,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想像出每片葉子的含義。就是不論你有多少財富,多高地位,榮譽,要找到真正的幸福是不易的。 

有人根據三葉草,還創造了美麗的童話,動人的電視連續劇和漫畫,主題都是尋找四瓣的三葉草  幸福。日本的一位漫畫作者,Clamp,他創作了一篇“三葉草”,這是指會使用魔法的孩子。十年前,日本政府有計劃地從全國挑選有超能力的孩子做實驗,把能力強大的孩子的命名為“三葉草”,而一個叫素的女孩子是“四葉三葉草”,具有最超強的力量。擁有她便擁有世界。但素不可屬於任何人,必須孤獨,永遠與世隔絕,她不願生活在世俗中,最後選擇了死亡。 

我窗前的紫紅色三葉草孤零零地,望著窗外的冰天雪地。它張開蝴蝶般的翅膀,迎著光亮。但它是孤獨的,離開連接天地的苜蓿家族,獨自生長在一隻小盆裏。初時,這盆三葉草生長茂盛,但日漸枯萎脫葉,漸漸地只剩下幾株細莖,幾片葉子了。我們不知何故。忙去電話詢問朋友,她說一定水澆多了,趕忙停止澆水。但不澆水後,繼續凋謝。我們想到了陽光,對我們放在室中桌上,終日不見陽光。於是搬到向南的窗前,奇跡出現了,所剩的幾株日益茁壯起來。三葉草需要陽光。 陽光下,那有生命的細莖,如人體的細小血管,紅而發亮,而枯謝的細莖卻軟弱蒼白。那紅葉也如充血的臉龐一樣,朝氣勃勃地對著我微笑。 

我輕輕地對三葉草說,你在想什麼?要不要聽一首詩或一首歌?你孤獨,我也孤獨,我們在一起就不孤獨了。我不想去花力氣去找那“四瓣”三葉草,那是遙遠的夢。而你給我帶來的三個願望  健康,愛情和快樂,我已是夠幸福。 

你只是一棵小小的草,卻給了我書本上沒有的智慧,從你熱愛陽光的頑強生命中,我學到了許多東西,讓我懂得,大自然的萬物都有美麗的一面,每一樣花草都包含著深邃的意義。路邊的三葉草就有這麼多傳說,這麼多讓人深思的含意。 

  在寒風凜冽的雨雪天中,為不為人注意的三葉草。寫一篇隨筆,嘬一口香甜的咖啡,這不就是幸福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486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