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芳子 / 意氣風發的證人
2021/07/23 06:51:07瀏覽1434|回應0|推薦4

第一次見到國強是1962年夏天我在紐約•州山上猶太人度假的山莊做暑期工作• 分配我在附設的咖啡店工作。有一傍晚我正值班、進耒七、八個中國年青人. 一看就知道也是在附近山上打工的中國留學生.其中有一個長得高大英俊、談笑風生、看來是他們的" 頭" .喝完咖啡.他留下了比咖啡高幾倍的小費、 大家互相交換了地址、 才發現他正巧是住對街的階居、也是同校的研究生。他、就是程國強、 那也是我們六十年友誼的開始。

那時國強在我們這些二十剛出頭的留學生當中是唯一已成家的的一個。以他豪爽好客的本性、他的家裡常是高朋滿 "地" 、因人多地方小•多半是席地而坐、但那時年青有活力有熱情、坐在地上吃餃子、聽"情人的眼淚" 比去那家五星飯店都興奮。他還有個值得佩服的優點: 有俠義之風. 對朋友總是慷慨無比、拔刀相助。有一次我被惡人欺負.他立即要衝出去為我報複、 那份熱忱和勇氣、六十年後仍心存感激、永懷不忘!

1987年夏天我和我先生Herb 去中國、順道在臺北停留幾天看看老朋友、其中當然少不了國強。到的當天、進得房間、 兩打紅玟瑰己在迎著我們! 當晚他帶了保存已久的高級 whisky 招待。國強與 Herb、二人一見如故、開懷盡情的共度一夕。第二天他帶我們去參觀" 小人國" 、當天很熱、國強替我就地買了把小陽傘擋陽. 那把傘幾十年來還留存著做紀念. 幾年前聽說他身體不好、我特地去 Vancouver 看他還帶了那把傘去。多年不見、見了他和Sherry 我放了心。 他仍是精神奕奕、Sherry 有愛心、 獨立堅強、他們的晚年是很美滿的。

有人說: " 老朋友的可貴在於他們是我們曾經年輕過的證人"、對國強、我會永遠是他義氣風發、風流倜儻、充滿才氣的證人!

王芳子Houston, Tx. 七月十五日 二0二一年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564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