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國強 / 台中一中唯一的中將副總司令張光錦
2021/07/25 10:30:26瀏覽1151|回應0|推薦4

台中一中唯一的中將副總司令張光錦

時間追溯到民國四十一年的十二月十一日

1211日上午九時,地點在自由路的體育塲。就是在那一次演講中,胡先生提到他的祖父胡鐵花曾經在花蓮為官,所以他才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此話後來成為胡適名言。

那時的廣場聚集了大中小學校的學生五千多人,胡適先生在接受「台中市國民大會代表聯誼會」的茶會活動之後即驅車前往演講會塲。他抵達現場時人群聚集萬人歡呼,會場水洩不通,其受到敬重的程度可見一斑。可是就在這時最緊張和焦慮不安的莫過於當時名不見經傳的高中學生李敖,他那時和我都是台中一中高二戉的學生。他那時是有名的(胡適迷),一手胡體字幾可亂真,平時在校一襲長袍以名士自居。對於胡先生來臺中演講特別寄以見面的厚望,為了要達到談話要點,李敖用了一周時間给胡適寫了一封長達十頁的長信,萬一不能見面至少可以讓胡先生有機會讀後有點印象,甚至於像錢穆先生一樣回他一封親筆信。

事後証明李敖非常失望,因為歡迎那天他被人擠出人群之外無法近身,甚至緊張到連信都無法轉交,當時在他身邊的同學張光錦把信接過來塞在胡先生手上的大批名片中後來被隨扈拿走。這令我非常非常感佩張光錦的機智。事後多年我記憶猶新常常替他們証明歷史的真相。也是同學們聚會時津津樂道的話題。

我們那時都是處於少年不知愁滋味的青少年時期,只有少數同學細心向學,而張光錦是其中之一,他長得身體魁伍聲音宏亮,在入學時受到軍訓總教官軍校砲兵十六期畢業舒鳯麟少校的青睞,被指定爲學生大隊長,每天早上升旗典禮都由他集合隊伍向校長金樹榮報告升旗典禮人數。所以他身披紅帶是我們同學中的風雲人物。但是沒想到他在兩年後居然成為舒鳳麟黃埔軍校前後期的同學。

我由於生性開朗喜歡和同學開玩笑令他們生氣。有一天上課時他給我寫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這令我提高警覺不敢再和他開玩笑,但是我也體會到他在文學上的素養相當深厚,其實他的身世背景是有一些特別,父親抗戰為國捐軀,上小學是在重慶市歌樂山的「空軍遺屬子弟學校」就讀,創辦人是蔣中正夫人,所以他的身分證上家長是蔣宋美齢,但是我們在校期間他従來未曾示之於人。

民國四十三年我們台中一中同學畢業各奔前程,他投筆從戎進入陸軍軍官學校成了改制後二十七期的新科學生。我在軍校受訓四個月時和他見面多次,一直到我出國留學偶而有書信往來。

民國六十八年我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參加「國家建設硏討會」,名單出爐見報,其中有訪問金門之行,飛機在金門尚義機場著陸時他已經在跑道迎接給我一個驚喜。此時他已經官拜少將擔任參謀長職務。我們相見甚歡𣈱談當年往事。在陪同前往陣地參觀時,他也不改當年的常態在不防衛機密的情況下詳細說明,令國建會同仁大為欣賞,均認為不虚此行。

後來我應中國文化大學張其昀先生之邀返國擔任訓導長職務,臺中一中同學聚會從未缺席。每次都聽他高談闊論,即使升為中將仍然不忘初衷。

由於他做人認真思考能力甚強,所以官運亨通升遷甚速。李登輝總統就任後即受到行政院長郝伯村的推薦擔任總統府侍衛長,但是不久就因爲國民大會代表在中山樓翻桌事件受到波及而去職。

但是後來仍然被李登輝任命為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在我們台中一中同學當中乃是唯一擔任過中將副總司令的校友,而今忽然天人永隔能不令人唏噓遺憾。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574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