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國強 / 追憶台灣大學榮譽教授何鎧光
2021/07/05 07:19:37瀏覽700|回應0|推薦7

當年省立臺中第一中學43年班畢業同學,定期餐敘己有五十年的歷史。當時公推的聯絡人是任建園同學,一直到十年前任建園因身體健康問題將召集人一職交給台灣大學榮譽教授何鎧光博士。

每次我返國開會或是省親同學們都會相聚在一起暢聊童年生活,或是爭相作東請客爭取相見機會。但是因為年歳漸長,行動漸已不便,己有一半因病逝世,每次見面均甚為珍惜。
此次(11 17日)因為返臺作白內障手術以及參加投票選舉總統與立法委員,在臺時間較為充裕,所幸在其辭世之前我曾致電何林玉大嫂致意並蒙其詳述病情,鎧光得之係我遠道歸來仍在病槢小談數語,抵台後乃由辛慶祥同學十二月輪值作東。未料聚會前一天得知何鎧光同學已於週前(1214日)上午逝世。人世無常令人唏噓,又正值我已安排眼科手術,遵醫囑必須靜養避免感染,因而開悼之日也無法參加,痛苦之餘也甚感遺憾。還好因為何鎧光任臺大農學院教授,退休後仍被聘為「榮譽教授」,並保留農學院硏究所辦公室作研究之用。所以在逝後立即由(台灣大學昆蟲硏究會及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組成治喪委員會並推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博士擔任主任委員,台中一中同學也同聲哀悼。由於他是昆蟲學家硏究蜜蜂的權威,平時視蜜蜂為友,即廣大的蜜蜂群也痛失良友。
我與鎧光建交始於1951年秋,原因在於我們同住臺中一中第八宿舍,又是同年出生所以他做人處事比較穩建。平時課外活動也較能打成一片互相幫助。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之後,蔣經國主任推動舉辦多項暑期青年活動鼓勵青年上山下海為國爭光,其中比較受青年喜愛的有(海洋戰鬥訓練營),(軍中服務戰鬥營),(文藝戰鬥訓練營)等項目。那年春天我因為母親病重必須在臺大醫院服侍。所以終未和他們同時報到。但是何鎧光卻替我先行報名參加(海洋戰鬥訓練營)
。同時報名的尚有蒙古藉的李仁,他的父親李永新是我父親程烈的立法院委員同事,後來做了一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也是知名的中國國民黨黨國元老。
他們參加訓練營後換上海軍水手制服縱橫於台灣海峽,多次信中提到海上樂趣及同時受訓的王尚義,我在南京青年會中學的同學認識並取得聯絡。年後王尚義以「野鴿子的黃昏」聞名於世但天不假年卻英年早逝。
我們在臺中一中渡過我們的青春時光卻交到許多患難知己和終身良友。所以才有多年以後延續的同學會的產生。而畢業之後各人因志趣所在分别考入各大專院校。我在中學畢業之後即通過留學生獎學金考試赴美留學。鎧光考入台灣大學昆蟲系就讀,畢業後再留學美國堪薩斯大學,取得顾士後立即返回台灣大學繼續努力半工半讀取得博士學位。並由助教身分一直憑真才實學做到榮譽教授。
鎧光因志趣所在終老於其研究崗位,終日與蜜蜂為伍也自得其樂。且發表論文公諸於世與同仁共享。除此之外更精於茶葉的品嚐硏究,每次同學聚會都帶來上好茶葉,配上孟子後裔孟祠官府孟祥協同學的好酒好菜,難怪每次聚會都是不醉不歸。
何鎧光好學不倦更熱愛中華民國,政府在七十年代為辜固和拓展非洲外交乃成立「海外農業工作會」,簡稱「農耕隊」。何鎧光受外交部楊西崑次長之邀以農業專家學者身分率領代表團遠赴非洲協助非洲人民改善農村種植生活,我國在聯合國大會席次外交得以維持多年。何鎧光功不可沒而楊西崑大使更獲得(非洲先生)之美譽。(作者:程國強)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6479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