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該被遺忘的社區‧水林分班
2007/06/14 00:16:16瀏覽541|回應0|推薦6
2007/6/13
水林鄉傑出人物,在教育界有53位。小小的蕃薯村,在司法界的就有16位;民俗藝術界有13位。(雲林縣土教材的調查數據‧92年。)

今天,和阿韻到了「北港教學中心水林分班‧外籍配偶及成人識字班」。他們的神情好認真,心想,我以前念書都不曾這樣專心過,有點汗顏。


水林婦女會理事長吳王富表示,每一位學員都好用心。當初,為了鼓勵自己的外籍媳婦念書,所以才幫忙招生。這班級經營的還不錯,這班學員有25名,而且越來越多人參與學習。


今晚,聽了一個老人家被激勵的故事。有位婆婆,曾在人前誇自己的媳婦說:「我媳婦好乖,見到我都說『討厭』…」就這樣,那位婆婆,加入我們社區大學。



主任表示,想在多開一班外籍配偶及成人識字班,因為水林鄉較為偏僻,希望可方便社區民眾學習。這想法很好,只是我給了一些建議,如果可以的話,讓已經識字的外籍配偶學習其他的知能,如和我們社區有關的民俗,或和生活較相關了。我舉了莿桐班的例子。


今晚,我們的阿韻,當起了臨時托育員。


這班受托育的孩子約有七、八位,年齡四到五歲。平常,都是理事長吳王富找了人來幫忙照顧,就讓孩子在外面跑跑跳跳。請主任幫忙找人來說故事給孩子聽,或教育孩子。

水林鄉的國中小老師們,如果可以請一起幫忙偏遠的孩子吧。倘若,連自己都不幫助自己的社區,那還會有誰願意為這裡付出呢?他們,需要多一點資源。看看這些可愛的孩子,若讓他們可以盡早接受教育,將有助於他們往後的發展。


說故事的孩子…古早、古早有一位叫阿香和旺旺的故事。


雲林縣鄉土教材系列‧水林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102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