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程轉型說明會Q&A
2007/06/04 16:30:32瀏覽395|回應0|推薦1
周永霖老師:「對社會有所無奈,但我們要做什麼樣的改變?」

林崇熙老師:「毛筆字與書法有何不一樣?道士畫符和書法差在哪裡?楷書的氣運,書法的講師讓大家去感受生活的美感。要教學員的修身養性,包括磨墨。

目的、手段與過程。
社區大學,到底是屬於哪一個領域?
何謂學術,講一堆大家聽不懂的理論,所有學問,用不上就是垃圾。

天生我才,必有用。妹妹有才華,家政課只要做過一次,吃過一次就會做。放在升學標準則沒辦法。要讓它發光發熱。透過門課,讓學員發光發熱?」

周永霖老師:「疑問,如果兩門同質性的,以舞蹈來說,都教舞蹈課,教到很會跳…」

林崇熙老師:「跳舞是不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心情好的時候,會跳什麼舞?
我們的民族,不太有音樂,有舞蹈。社大的舞蹈課,怎麼讓音樂及舞蹈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學員有何改變?要活就要動,廣義的運動。讓大家喜歡運動。」

周永霖老師:「學生愛舞蹈,又愛跳,又能產生意義?」

林崇熙老師:「文化先於產業。先教非洲人踢足球,便有了銷售的市場。韓國透過戲劇,推銷商品,我們可能因為喜歡上韓國戲劇後,便會間接受影響,而買韓國貨。舞蹈,若做為生活文化的一部份,我們都會去做的,有什麼。」

陳振淦秘書:「未來的方向,校務發展會議經營模式朝雙軌制,公辦民營,下學年度開始就有一所委辦的社區大學。社區大學,課程的類別,為三角課程,與傳統不同,只有教的對象不同,社區大學教十八歲以上的學員,以套裝式課程的。照顧成人的需求,有豐富的生命與體驗。深化生活能力,因為政治的關心,讓大家比較沒有機會去參與,希望社區大學透過自主性籌組社團,關心社會。

關於,生活藝能課程如何取捨?

正規的社區大學不開舞蹈課程,政府在有限的資源,該用在哪裡?不與民間爭利。拿政府資源,又與民間爭利,不是否定舞蹈講師,是在有限的資源,該把資源放在哪?

定位不明,教育部對各縣市政府鼓勵至少要雙軌制。
並不是所有課程都可以,反應到生活課程,所比要有所取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100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