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人間至孝
2016/05/01 09:37:27瀏覽734|回應1|推薦29

讀到一段文章,覺得有意思。摘錄分享。我們常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至孝會感動天地,血緣至親也會有所感應,這倒是民間傳說中一直存在的事。

話說曾參是孔門得意弟子,事親至孝,兩千多年來一直被歌頌為典型孝子。曾參家境貧寒,生活清苦。常常靠著上山打柴,供作燃料之用。有一天他又上山砍柴才出門不久,家中來了客人結著找他。遠古時代最快是飛鴿傳書,除此以外還真別無他法。不像現在有手機有line這麼方便。曾參母親招待客人,請他等一等,等兒子砍夠了柴就會回來。客人顯然有急事焦急寫在臉上對曾母回應顯然失望。

曾母發現客人必定有相當緊急的事,於是回到自己放間,使勁掐自己右手臂。曾子在外立刻有感應,覺得手臂很痛,擔心母親在家不知發生什麼事故,趕忙收拾柴薪跑回家探個究竟。一看母親無恙,十分納悶,母親指著客人說你好朋友來訪,似乎有急事,不能久等,我只好用此方式,召喚你回家。

又有一次,曾子隨同孔夫子前往楚國。楚國距離很遠,當時交通十分不方便,出門久了,母親難免想念。日子更久了,母親越來越擔心,於是又以同樣手法傳呼曾子。

她用牙齒猛咬自己的手指,遠在楚國的曾子,同樣又有了強烈感應,不只心驚肉跳,精神也恍惚不安。他知道又是母親在想念他,說不定還有他事,於是跟孔子請假,回鄉省親。孔子一向提倡孝道,自然照准。

曾子省親之後又再歸隊,有人把此事經過報告孔子。孔子不禁感嘆地說精誠所至,至孝格天。曾母的慈愛,曾子的孝思,至情至性,感動天地,也才有這般奇蹟感應,讓人讚嘆,原來母子連心,真的不是假話。 

五月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人子人女每每以各種方式大肆慶祝。但這就是孝順嗎?孔子說事親,首重和顏悅色。如果讓父母衣食無缺,卻又疾言厲色相對,我相信人母心情必定也五味雜陳。和顏悅色,說來容易形來難。應對進退間如何發乎情,止乎禮。即便是勸戒建言,也能不偏頗,不帶指責,讓父母覺得有理,願意接納這可是大學問啊。又久病床前無孝子,現今社會太忙碌,想想整個島嶼有四十萬外勞,便知道台灣有多少行業需要仰望他們的協助。一回假日來到台中公園,發現有三分之二都是外勞,我當真嚇了一大跳。那兒免門票,遼闊,要聚會聊天十分方便。反而本地人不來此消費....形成了一幅特別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

時空相隔幾千年,孝順的定義也一路演變。父母生養兒女,一路拉拔長大,為人子女的能反哺的實在有限,照料父母的健康,責無旁貸,愛護自己,更義不容辭。 別一朵粉紅康乃馨,表示母親健在。是福氣。如若不然,好好照料自己,在彼岸天堂的母親應當也會寬慰不已。五月,是溫馨的季節。讀一段曾參母子文,也輕撥心中那根弦。祝福天下母親,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5522346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4 11:58
值此年歲,對這個題目份外有感,您的最後兩段行文,說出共有的心聲和問題。
cundiff(cundiff) 於 2016-08-05 16:43 回覆:

突然發現有回應,恰好開門進來。感謝。從母親節...輾轉來到父親節囉。

一般來說, 孩子都跟母親比較親近,所謂嚴父慈母,但越有年紀,越能體會父母的健康是兒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