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遣悲懷
2019/09/18 19:36:42瀏覽1079|回應2|推薦61

老人如果老得健康, 那是無上福分。但百不得一,一位阿桑年紀七十出頭了, 中風過,前陣子髖關節開刀,醫院住了一段日子也請了看護, 也終於出院。兒女各自有家庭,親情淡薄,甚至爆發小兒子趁母親住院期間把銀行現金領光,把基金拿去賣掉。等到阿桑返回事隔多日才發現,悲傷的是小兒子說錢都花掉了,轉向大兒子訴苦, 大兒子說我一毛也沒拿到啊。女兒也說我也沒拿到半毛錢啊。 跟我說有什麼用? 現在的局勢 是三個兒女都不接電話,不聞不問。

人間至痛,莫過於老來遭兒女遺棄。

問那你現在怎麼過生活? 說幸好還有一點定存,是孩子領不走的。自己把台傭辭掉,換了一個印傭來協助料理生活。 

莫傷悲,養兒育女至此,心死矣。阿桑打了電話叨叨述說,我聽得不知如何是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大本小本而已。只是母親生病,兒女沒有照應已經很糟糕了,居然還私吞母親的現款財務。又那被辭退的台傭也手腳不乾淨。

阿桑嘆了一口氣說: 我應該前輩子沒修,才會這輩子落得晚景如此淒涼。

生命的旅程從繁花勝景到日暮時分,成住壞空是自然律,生滅之間又豈是你能逆料安排的? 且走且看,一如傾圮的軀殼終究要腐朽的,就淡然處之吧。苦澀是生命的本質,不是嗎?
2019. 9. 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29486724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3 11:22

身體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氣

人與人之間 不管是親子或是夫妻 朋友 互相體諒尊重 彼此的情感才能緊密相連 過與不及 都無法圓滿

我公公最近身體也不太好 住院治療期間產生很多的困擾

我們家的狀況和你分享文章中的阿婆不一樣

我們家是子女都很敬重父母 婆婆嗜錢如命 錢只進不出

婆婆因為身邊有財務 老是拿來當作威脅孩子的籌碼 

平日媳婦是外人 需要出錢出力的時候 媳婦又成了不能拒絕的自己人 過度的親情綁架 壓力也是不小

cundiff(cundiff) 於 2019-10-23 17:26 回覆:

茉莉 說得真好, 過與不及 都會造成困擾。 如果 眼中只有金錢 ( 其實 是 沒有安全感) 又親情勒索, 子女 兒媳 都會很辛苦。生病住院 兒媳 奔走於 醫院,照料上 點點滴滴 都很瑣碎, 都是很大的負荷。不只病人有情緒, 照顧者 的奔波往返 還有 金錢的支出 也是很可觀。 我見過 兄弟姊妹 照料上 不同調 請看護 也有得吵, 買個氣墊或什麼 也意見相左 幾乎劍拔驽張,那份辛勞 真的 不是 金錢的付出而已。 我一個朋友說 金錢能解決的 是小事。 真的呢。 婆娑是人生。 加油。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好文章 高興見到
2019/09/19 23:37

人之將老各色各樣,錢財做人難辭其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仍是好的理想,但若淪落到均貧與共的田地,就是社會和個人的悲劇。微笑

cundiff(cundiff) 於 2019-09-20 16:09 回覆:
真的是難過的事件。家庭教育至此,讓人痛心無言。 很多年前, 我聽到一席話, 說從今起 不是養兒防老, 而是養老防兒。我還不能認同,而此刻好像所言應驗, 當真人心不古嗎? 不知道啊。 除了慨歎還是慨歎。也只能 騎驢兒看唱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