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希黃款。清早期竹雕山水景色筆筒
2009/12/14 18:02:39瀏覽1543|回應0|推薦1

*

*

張希黃款。清早期竹雕山水景色筆筒

*

*

*

  清初留青聖手張希黃為首開創了浙派竹雕藝術,改進了唐代以來的傳統留青竹雕技法,他的傳世之作不少,皆細緻工巧,精美絕倫,其中以山水樓閣最為典型。他的作品精細的構思和絕妙的製作工藝渾然一體。帶有濃厚的文人氣息,並且影響和帶動了一大批竹雕藝人,最終形成高雅淡泊,巧而不媚的浙派風格,堪與嘉定派,金陵派並駕齊驅。

  張希黃,清江蘇江陰人。精于刻竹,創造了去地陽文留青竹雕,風格獨特。善於運用竹筠色澤的對比變化,表現濃.淡,極有意趣。上海市博物館藏有其留青筆筒一件”另有“歸去來辭”山水筆筒一件,雕刻得細緻工妙。

  細膩的刻畫,光亮的皮殼,遠勝於清中期的雕工。

*

*

係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珍藏,我攝於200882日。

*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珍藏,同樣的去地陽文留青刻法.擱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358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