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牧童圖象牙筆筒
2008/11/21 17:38:03瀏覽2756|回應1|推薦2

*

*

清牧童圖象牙筆筒

*

*

  高8.5公分*5.7公分直徑*0.7公分,重160公克。象牙筆筒的材質屬於最佳通透、潤澤的血牙材質,係非洲象的黃牙,其中極其稀少的優質黃牙,由於基因變異,呈現乳白色中透出微紅,行內人稱之為血牙,其價高於一般象牙。

※清牧童圖象牙筆筒

*

*

  這件「牧童圖象牙筆筒」,與200488在福建拍賣所拍出的一件「清、朱小松款浮雕山澗牧童竹筆筒」上的牧童圖一模一樣,由於明、清時代的竹、角、牙雕的工藝彼此相通,甚而就是同一個工匠用不同的材質表達同一個主題,在類比法的推論下,這只「牧童圖象牙筆筒」也應當是清朝的,至於是不是明朝末年朱小松所雕的,由於別號小松的明代工藝家朱纓,確實擅長雕琢犀角、象牙、沉香、紫檀之圖匣、香盒、扇墜、簪鈕等工藝,並且奇巧奪人,所以也有其可能性,且留待將來有更多資料實再考證。

※象牙被喜歡的原因

  象的諧音為,所以象牙也象徵著長命吉祥,民間還有象牙具有防毒驅邪作用的說法。

  在古董部分,古代多用象牙做飾物用品,例如梳子、粉盒(化妝盒)、尺子、界紙刀等,由於象牙材料的名貴,歷史上多為宮廷用品,一般平民少有象牙製品,所以更顯神秘感。

  此外,從材質看,象牙有韌性,含磷酸鈣,特別適於雕刻,雕出的藝術品十分精緻,這也是木料和石料所不及的。

※世界限制象牙的被使用

  1989年國際保護瀕危野生動植物公約頒佈後,因世界範圍內全面禁止象牙貿易,國際上禁止流通。目前,古玩市場上常見的牙雕,多為現代工藝品,材料主要是非洲象牙和古代猛獁牙(俗稱長毛牙),非洲象牙主要靠存貨,而猛獁牙是有一萬多年的象牙化石,存量也十分有限,由於象牙原料的缺乏,引致價格逐年上升。

  但是,2008109,南非環境事務和旅遊部生物多樣性保護局副局長豐迪西萊·姆凱特尼宣布:聯合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常務委員會同意中國作為特定的非洲國家庫存象牙的貿易夥伴國,批准中國在嚴格條件約束下從非洲4國(博茨瓦納、納米比亞、南非和辛巴威)進口象牙。中國獲准對非洲四國的107.8噸政府庫存象牙進行一次性競價採購,使中國由此成為繼日本之後的全球第二個象牙合法進口國。

※聯合國開放中國工藝用象牙

  姆凱特尼說:聯合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處對中國的象牙交易監控和市場狀況進行審核後,認為中國在控制象牙交易方面目前已符合相關規定標準,因此具備成為一次性象牙貿易進口國的資格。在中國,象牙主要被用來製作工藝雕刻品;而日本主要是用象牙製作樂器和印章。兩國都有用象牙製作雕塑品、首飾和裝飾品的傳統。另外,南非大象近年數量不斷增加,其政府表示將取消實行13年的射殺大象禁令,以控制其數量,保護環境和居民安全。

※象牙的種類

  象牙有四種:非洲象牙、亞洲象牙、古代猛獁象牙、人造象牙。據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牙雕老藝人李定甯介紹,現代象牙主要產於非洲和亞洲。非洲象雄壯高大,象牙每支可達12公尺,表皮呈淡黃色,色澤柔和潤澤。亞洲象比較少,幼嫩晰白。猛獁象牙,是二萬年史前動物,牙色潔白無瑕。

  象牙顏色原色主要有兩種,非洲象以黃牙為主,亞洲象以白牙為主。極其稀少的優質黃牙,由於基因變異,呈現乳白色中透出微紅,行內人稱之為血牙,其價高於一般象牙。

  象牙主要產于非洲與亞洲的印度、泰國、緬甸等地。非洲公象、母象都生牙,也較長。非洲東部赤道一帶所產牡象之牙,長九尺,為象牙之最長者。非洲象牙多呈淡黃色,質地細密,光澤好,硬度高,但在氣溫懸殊變化的情況下易產生裂紋。亞洲的母象不生牙。亞洲各地所產象牙的顏色比較白,但過段時間後會逐漸老化,色澤泛黃,光澤亦差,其牙質的硬度低於非洲牙。象牙質地細膩,硬度適中,光澤柔和,牙紋細潔,自然是製作高檔工藝品的天然好材料。

※如何收藏象牙工藝品?

  首先看材質,好的象牙比重較大,顏色如蝦蟹(俗稱黃皮牙、血牙),幼細、滋潤,做象牙藝術品正是要發揮此種材質的優勢。二是看工藝,雕工要精細、刀法要流暢。三是要看藝術,藝術要從兩個方面看:一方面看作品的題材和造型,所表現的題材是原創還是仿製,是孤品還是複製;另一方面,所表現的內容,無論人物、花鳥、山水都應當形神兼備,具有豐富的內涵和深度;只有工好,加上藝也好,才能成為藝術珍品。有道是:玉不雕不成器,象牙更是如此。如果不講藝術,只求重量,只是一個死死實實的象牙,須先捫心自問:你是要買材料還是買藝術呢?

※象牙的取得

  古代取象牙要人性得多。一般是取自然死亡不久之象牙,也有取活牙者,但並不獵殺之,一般是在控制大象後,僅截取尖端以上三分一以內部分,所缺部分以銀片包鑲之,以待其自然修復。此做法雖亦不妥,但多少保留一點敬畏之心,終不敢奪其性命。今人取活牙則急功近利,為圖省力省成本,皆先獵殺之。而取幼象之血牙,雖不射殺,但更為不人道,捕獲之後,因貪心所致,多整牙拔取,豈肯留一絲半毫不取?致使被獲之象,同樣全無活命之幸。

※象牙筆筒

  明清兩代,皇家的推崇,為筆筒的盛行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尤其明清兩代都有特別喜愛附庸風雅的皇帝,為滿足自己的愛好,自然可以傾國家之力,不論多麼貴重的材質,都可以用來製作珍玩。一些象牙、紫檀、黃花梨、玉石、琺瑯等材質的筆筒,全都是極品珍品。

  明清筆筒雖形制變化不大,但材質、裝飾技法卻頗為豐富。論材質有:竹、瓷、木、銀、銅、象牙、玉、水晶、端石、葫蘆、漆器、料器等:論裝飾技法有:刻、鏤、雕、繪等;論圖案有:花鳥、人物、山水景致、田園風光、漁家寫景、歷史場景、詩詞歌賦、金石書法,一應俱全。

  由於筆筒常年置身案頭,與文人朝夕相伴,既可觀賞,又可把玩,一如清代揚州竹雕大家潘西風曾在筆筒上以隸書刻款曰:“虛其心,堅其節,供我文房,與共朝夕。”筆筒有如此深邃的文化內涵,自然令世人喜愛。

※「嘉定三朱」中的朱小松

  朱鶴字子鳴,號松鄰,明隆慶、萬曆年間嘉定(今屬上海)人,為明代竹雕著名流派嘉定派創始人。能詩善畫,藝術修養極高,他能在很小一的竹面上刻出美妙傳神的山水人物、花鳥樓閣,由於雕刻精巧,世人極為珍愛,朱鶴本人文學藝術造詣很深,且有創造精神。他性情孤僻,與俗寡合,但卻時常與書畫名家、文學家交往,因其善書畫,通古篆,早年又得繆篆不傳之密,所以在他的竹雕設計和製作中,經常以筆法運用於刀法之中,其所製作的筆筒、香筒、臂擱,佛像等,雖然有的樸茂質拙。有的精妙絕倫,但又大多是以“窪隆淺深”,刻五六層的鏤空深刻透雕進行製作的。朱鶴認為:如果不進行透雕和深刻就不算雕刻。因此,他將南宗畫派揉合在北宗的雕刻之中,創造出深刻法,為唐代以來發展的竹刻藝術開闢了新的途徑。其作品深受當時士人的器重,人們爭相求購,得到他器皿的人,不呼器名,而是直接以“朱松鄰”稱之。甚至到了清代中期,乾隆帝看了他刻制的竹器,也題有“高枝必應托高土,傳神莫若善傳神”的詩句加以讚揚北京故官博物院藏有他的浮雕“海棠花”筆筒一隻。特別是南京江蘇省博物館所藏竹刻松鶴筆筒,是用竹筒表現一段松幹,上面曲折生出小枝,校間站立一隻仙鶴,構圖和諧,西面雅靜,刀法極熟煉'充分體現出朱氏竹刻的傑出技藝。

  朱纓明代工藝家,字清父,號小松,嘉定(今屬上海市)人。朱松鄰之子。他能製作古樸而秀美的盆景。因此,嘉定的盆景和竹刻一同名揚天下。小松繼承家法,工小篆、行草,擅畫長卷小幅,精書善畫。不輕易出刀刻竹,所以其作品極為難得,甚為珍貴。所刻竹木古仙佛像,鑒者謂“勝於吳道子所畫”。又有雕琢犀、象、香料、紫檀之圖匣、香盒、扇墜、簪鈕一類,奇巧奪人。與父朱鶴、其子合稱“嘉定三朱”。1966年,上海寶山縣明墓中出土一件朱纓陽刻鏤雕“劉阮人天臺圖抒香筒一件,極為難得,現藏上海博物館。

  朱稚征號三松,小松的次子。繼承家法,並發揚光大。朱氏竹刻,傳到三松,己有三代,技藝也達到了高峰。三松性情淡泊,善刻瘦竹枯木。竹刻也不輕易下刀,必等有創作的興致和得到好倚料時才製作。創作態度也極為認真,每雕一件,往往經年之久。三松所刻筆筒、臂擱以及小動物,在當時已很寶貴,到了後世,更是聲名遠揚,價比金貴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他所雕的“讒翁”一件,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館藏有他的竹雕“松蔭高士”筆筒一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2405107

 回應文章

銀之友
www.chinasilvers.com
2009/05/04 10:48
學習了! 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