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1960年代在台北舉行的西式婚禮紀錄
2015/03/10 17:49:38瀏覽658|回應0|推薦4

*

 

*

一場1960年代在台北舉行的西式婚禮紀錄

 

整理:陳宗嶽

  1993年,偶然在當時還很蓬勃的台北市金華街與愛國東路交會巷子裡的跳蚤市場,看到這組婚禮照的樣片,心想這是難得的婚禮紀錄,儘管我並不認識照片中的男、女主角,但是這組婚禮照的樣片卻清楚地記錄了一段婚禮過程,因此當下即決定購入,並且庋藏了二十多年,直到最近偶然發現,因此決定運用現代科技予以重新掃描、PS修飾,再在網路上發布,目的只有一個~為這50多年前在台北舉行的婚禮儀式留個歷史見證。

  所以稱這組婚禮照片是樣片的原因:

  一、因為每張照片的正、反面都有序號的數字標示,中間也有缺號,顯然是有些剔除的畫面,因此推定是初次看樣的樣片。

  二、觀照片格式,應該是120中片幅相機拍攝的,攝影者的技巧甚為純熟,取景的角度與構圖也非常周延,屬於專業攝影者的層級。

  三、揣測1955-1960年的台北市情況,在美軍協防台灣的情況下,政局安定,經濟、民主均在發軔之中,能擁有相機者都屬於社經地位頂尖的階層或新聞界,為了拍攝這樣動態的婚禮儀式,老式的雙眼120相機操作緩慢,緩不濟急,畫質也不夠鮮明,因此推測這些照片是用適宜搶拍的專業新聞相機拍攝的。

  四、因這組照片收自台北市,加上對照先前曾編過的一本名人圖錄裡的照片,認定這樣的場景屬於19551960年代之間的台北市社交界景象,加上新郎與新娘父親所穿著的禮服,很有軍官外交禮服的感覺;所舉行的教堂婚禮儀式,應該是在外國人士的專用教堂,所以由外國牧師證婚;以及婚禮宴會時有許多外國賓客,都顯示這是一場在當時政壇上有一定地位者或其子女的婚禮,屬於洋派的西式婚禮,是一般庶民難以與聞的。

  五、相對於當前2015年各式各樣的婚禮儀式,這場1960年代前後在台北舉行的西式婚禮反而顯得單薄了些。但是,在當時這場婚禮即使稱不上豪華,卻仍屬新穎、西化,有其歷史意義。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2141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