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洛杉磯杭廷頓圖書館(Huntington Library)
2017/05/21 16:21:10瀏覽1268|回應1|推薦4

美國洛杉磯杭廷頓圖書館(Huntington Library)

圖文:陳宗嶽

 

  杭廷頓圖書館,是南加州最著名的私人博物館之一,位於洛杉磯聖瑪利諾(San Marino)高級住宅區,總面積大約有207英畝,大大小小十多個植物園約佔地120英畝,原為鐵路大亨兼藝術收藏家亨利·愛德華茲∙杭廷頓的私家宅院。

 

  亨利∙愛德華茲∙杭廷頓1850年出生於紐約州的昂紐恩塔(Oneonta),1872年開始為中央太平洋鐵路股東之一的叔叔柯利斯∙杭廷頓(Collis P. Huntington)工作,並因此搬到西岸的舊金山。1900年Collis過世,亨利·杭廷頓繼承了他叔叔的公司,1902年,亨利將營運中心搬到洛杉磯,同時買下了當時約500英畝的「聖瑪利諾農場」(San Marino Ranch)。

 

  1911年,由建築師邁倫∙杭特(Myron Hunt)設計的藝術風格華廈(現在的杭廷頓藝術館)竣工。1913年,離婚7年63歲的杭亭頓和寡居13年比他小一歲的嬸嬸~柯利斯的遺孀艾瑞貝拉∙杜渥∙杭廷頓(Arabella Duval Huntington)結婚。艾瑞貝拉與亨利年紀相近,愛好收藏,是當時最重要的藝術收藏家之一,藝術館內歐洲藝術收藏的基礎,即由艾瑞貝拉所奠定。

 

  1918年底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歐洲人開始拋售藝術品以重建家園,杭廷頓開始大量收購各類藝術品,並在1919年成立The Huntington非營利組織收藏藝術品。1924年富有也愛好藝術的杭廷頓夫人過世,他兒子將他的收藏品部分捐給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部分送去拍賣,杭廷頓則在拍賣會買回他夫人的遺物收藏在庭園中。1927年杭廷頓先生去世,特請華盛頓特區「傑弗遜紀念堂」(Jefferson Memorial)的設計者約翰∙盧梭∙波普(John Russell Pope)為兩人設計陵墓,陵墓設於園區內。

 

  1928年杭廷頓圖書館開放,成為當時美國最大的私人博物館,現在更成爲600多幅油畫、400多尊雕塑、3500件裝飾藝術品、3萬多幅紙繪藝術品與18世紀法式家具等珍貴藝術品的展覽處和世界經典園林的彙集處,每年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超過50萬人。

 

  杭廷頓圖書館全名是杭廷頓圖書館.藝術館.植物園,共分為藝術館、圖書館及植物園三大區塊。

 

一、藝術館

  收藏了18~19世紀的歐洲藝術以及17~20世紀中期的美國藝術,日常展出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繪畫、十八世紀雕塑、織錦、瓷器、銀器及傢俱等,原本是杭廷頓夫婦的住宅。

  杭廷頓永久收藏的藝術品,分別陳列於兩座展覽館內,短期的主題展則陳列於「瑪麗婁 與 喬治∙布恩展覽館」(MaryLou and George Boone Gallery)。杭廷頓藝術館建成於1911年,展示的歐洲藝品為美國境內最佳收藏之一,室內擺設也呈現了杭廷頓夫婦當時的生活品味。館內的十八世紀英、法重點藏品包括:根茲伯羅(Gainsborough)的《藍衣少年》(Blue Boy)、勞倫斯(Lawrence)的《小粉紅》(Pinkie)、傑∙安東尼∙烏東 (Jean‐Antoine Houdon)的《狩獵者黛安娜》(Diana the Huntress) 銅像。

 

  藝術館全部空間為五萬五千平方呎,陳列大約一千二百件作品,如:十五世紀荷蘭、義大利的藝品,英國的「崇高風格」肖像畫,以及十九世紀英國的「設計改良運動」(Design Reform)風格作品。

 

  「維吉尼亞∙斯蒂爾∙史考特美國藝術館」(The Virginia Steele Scott Galleries of American Art)展示的作品,時間從殖民地時期到二十世紀中期。該館佔地一萬六千平方呎,其中重點作品有瑪麗∙卡薩特(Mary Cassatt)的《床上吃早餐》(Breakfast in Bed)、愛德華∙哈潑 (Edward Hopper)的《風帆》(The Long Leg),以及弗瑞德列克∙丘奇 (Frederic Church)的《欽博拉索火山》(Chimborazo)等。除了繪畫,還包括雕塑以及裝飾藝術作品。同時永久陳列的還有二十世紀初來自帕薩迪納,查爾斯與亨利∙葛林 (Charles and Henry Greene)建築師兄弟的設計作品。一旁附屬的「蘇珊與史帝芬∙錢德勒藝廊」(Susan and Stephen Chandler Wing)則提供短期展覽的空間。

 

 

 

二、杭廷頓圖書館

  地中海式的建築內收藏有六十多萬冊稀有藏書以及百萬多件手稿、照片,包括:世界第一本活字印刷的古登堡聖經、首版莎翁劇本、美國國父華盛頓的手稿、開國元勳富蘭克林自傳手稿、林肯親筆信、美國大文豪梭羅於1854年親撰的「華爾騰手記」,以及2014年才被發現早在1968年即捐給圖書館的一冊失去封面封底之明朝「永樂大典」,全大典共11095冊,因遭義和團之亂焚毀,現存世僅存400餘冊。

 

  圖書館所收藏的珍本書籍與手稿,為英、美歷史與文學領域之翹楚。對學者而言,杭廷頓是美國規模最大、收藏亦最完整的研究型圖書館之一。對一般大眾而言,在這裡可以看到歐美文明發展史上最重要的書籍手稿,全部收藏的作品約有600萬件。在展覽廳裡展示的珍貴作品包括:喬叟(Chaucer)《坎特伯里故事集》(Canterbury Tales)的愛爾斯米爾(Ellesmere)手抄本,羊皮紙印刷的古登堡聖經(Gutenberg Bible),大型雙象對開版本的奧杜邦(Audubon)《美洲鳥類圖鑑》(Birds of America),以及世界首屈一指的莎士比亞(Shakespeare)作品早期版本。「迪卜納科學史展覽廳」(Dibner Hall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則陳列了關於科學、醫藥、工藝等豐富的圖書史料,從托勒密、牛頓一直到達爾文、愛因斯坦。「圖書館西廳」(West Hall of the Library)則不定期舉辦特展,展出主題廣泛,包括:攝影、美國開國元勳、重要文學家與文學運動等。杭廷頓也是美國最重要的西部史研究機構之一,收藏資料涵蓋整個美國西部開發史,例如:橫跨大陸的拓荒過程,淘金熱,南加州的開發等

 

 

三、植物園

  占地約120英畝,內有14,000多種林木花草,並依其生長類別,規劃出井然有序的各式花園,每一區代表著世界某個角落國家的林木特色,其中有:佈滿仙人掌的「沙漠園」(Desert Garden),展現人類兩千多年玫瑰種植史的「玫瑰園」(Rose Garden),以及「亞熱帶園」(Subtropical Garden)、「香草園」(Herb Garden)、「叢林園」(Jungle Garden)、「棕櫚園」(Palm Garden)等。

 

  在「史考特(美國)藝術館」(Scott Galleries)的北邊,有玫瑰崗基金會(Rose Hill Foundation)捐款設置的「植物學溫室」(Botanical Center),海倫與彼得∙賓恩(Helen and Peter Bing)捐贈的「兒童花園」(Children’s Garden),以及聯合基金會(Associated Foundations)的「教學暖房」(Teaching Greenhouse),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供孩童與家庭親身探索植物的機會。

 

 

  另外有傳統木造拱橋和屋宇的「日本園」(Japanese Garden),中國明星章子怡、楊紫瓊和鞏俐參加拍攝的「藝伎回憶錄」,有些場景就是在日本花園中拍攝的。

 

 

  秀麗的中國園林「流芳園」(Liu Fang Yuan),2008年落成,是中國境外最大、最純的中國花園,完全仿造中國蘇州園林造景,特意從中國蘇州請來園林師傅精心打造,磚瓦木材全從蘇州進口,其中包括海運來的一千噸太湖石,園內有湖泊、亭臺樓榭、茶堂、茶舖、石橋等。

 

杭廷頓圖書館遊客參觀須知 (General Information)

地址:1151 Oxford Road, San Marino, Calif.,91108

電話:626‐405‐2100

開放時間:

週一、週三至週五:中午至下午四點三十分。

週六、週日:上午十點三十分至下午四點三十分。

週二與重要節日不開放。(夏季:從五月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至九月美國勞動節期間:上午十點三十分開放)

每月第一個周四爲免費參觀日

門票:成人平日20美元周末23美元

青年平日15美元周末18美元

學生平日12美元周末13美元

小孩平日8美元周末8美元(嬰兒免費)

禮品部:「杭廷頓書店與禮品部」位於入口穿堂處,店內有各種與杭廷頓收藏相關的書籍、藝品、植物版畫、卡片、禮品等等,商品販售收入亦用於支持杭廷頓營運。詳情請洽 626‐405‐2142

餐飲:

杭廷頓餐廳提供簡單餐點、糕點、飲料、三明治。

玫瑰園茶館提供英式茶點服務,英式午茶預約電話 626‐683‐8131

流芳園的活水軒茶坊提供中式餐點與茶飲。

攝影:室內請勿使用閃光燈與腳架。婚紗與肖像攝影需事先預約安排。

寵物:僅允許導盲或服務類動物入園。

野餐:園區內不開放野餐。

輪椅:請洽接待詢問處,預約及詢問電話 626‐405‐2125

會員:杭廷頓每年三分之一的營運預算來自會員的熱心貢獻。會員享有入園免費,禮品部折扣,受邀參加特別活動,以及上午開放前的入園許可(限部分層級會員)。詳情請洽位於入口穿堂處的會員窗口,或電洽626‐405‐2124,或上網查詢。

網站:www.huntington.org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0305199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2 20:17

謝謝分享 

不久前在臉書上看到流芳園的相片,驚嘆她的巧奪天工。原來圖書館還有其他豐富的收藏。

小寶寶是孫子嗎?真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