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收藏的「玉煙嘴」
2008/05/16 17:58:24瀏覽5466|回應0|推薦1

*

*

我收藏的「玉煙嘴」

陳宗嶽

一、玉煙嘴種類多樣

  從一九八0年開始的二十年間,中國大陸流出甚多玉煙嘴,依材質等級有翡翠、和闐羊脂白玉、和闐黃玉、和闐墨玉、和闐白玉、和闐碧玉、和闐青玉、和闐青白玉、白底青、瑪瑙、彷玉的琉璃料、地方玉等等,煙嘴的長度一般大約在八公分左右,因為要和煙桿相連,所以短的至少也有三公分,長的多到十二公分左右;按煙嘴大小約佔整支旱煙袋的八分之一長度來估算,八公分左右的玉煙嘴最符合標準,一九九九年四月三十日,香港蘇富比珠寶拍賣中,有一支極為搶眼的翡翠煙嘴,目錄上隨然沒有標明長度,但是,依據現場握持的感覺,大約也在七~八公分左右,恰恰是在這個範圍之內,加以型制相符,顯示它當初確實是旱煙袋上的玉煙嘴。

  然而,在我蒐集到的數十支玉煙嘴之中,有一支和闐碧玉煙嘴,長度高達二十一點七公分,按比率推估,這支旱煙袋可以長達一百七十三公分,最起碼要一百八十公分以上的碩長身材才能勉強使用,因此這一煙嘴用來強化裝飾、比闊的成份居多,實用的性質較少。再從碧玉煙嘴的材質來看,雖然新疆碧玉的礦料本來就比較碩大,但是按成品只能保留材料的三分之ㄧ原則估算,要挑選出一塊能製作二十一公分以上煙嘴的良材,還真是不多,尤其會把如此佳材用來製作煙嘴的機率更是稀少,加以品相良好,通身油潤,沒有經常使用所遺留下來的囓咬齒痕,因此,雖然比不上價昂的翡翠煙嘴,但是,也堪稱絕無僅有的巨型碧玉煙嘴。 

二、存世玉煙嘴仍能撫慰思古幽情

  自一九八0年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玉製煙嘴大量外流,其中多含煙垢形成的「煙沁」和入土後形成的「土沁」,加以齒咬的囓痕,因而品相完美的玉煙嘴並不多,為求銷售順利,多半在香港就改雕成玉觀音和玉羅漢,除了一些特級品可以開價數萬元,其餘以每尊新台幣二千至三千元的價格在販售。如是經年累月,歷經十五年而日漸稀少,再過十二年的今天,玉質、品相俱佳的玉煙嘴更形稀罕,雖然,用以「抽煙」之旱煙袋上的「玉煙嘴」,因為缺乏藝術的原創性,難以像「吸煙」方式之「玉製鼻煙壺」那般受寵,但是,不可否認,歷史上也曾有過「人手一桿『旱煙袋』」的輝煌記錄。

  撫今思昔,除了不勝悵惘,一支十萬元的和闐羊脂白玉、三萬元的和闐墨玉、十萬元起跳的翡翠、數千元的青白玉或白底青材質的煙嘴,仍能撫慰這股思古幽情,或許那年風水輪流轉,玉煙嘴也能像鼻煙壺那般「再領風騷」,也說不定呢。

 三、在上海文物商店購得的巨型碧玉煙嘴

  在廣東路上的上海文物商店,是上海開業最早的古董市場,早在民國十一年就已經在現址集結成一古玩商場,當時已歷七十多年的演進,只是上海文物商店由私營改成公營,老店址改建成新門面後,所販售古董的年限的也局限於「中共文物保護法」規定的:清朝乾隆以後非國寶級的古董,品類包括:古今名人字畫、明清瓷器、佛像木雕、翡翠古玉、文玩銀器等傳統古董的範疇,由於所有權屬於政府公有,因而憑發票與器物上的蠟封,是可以自由攜出大陸的。尤其,憑上海文物店的老字號,在這兒所買的東西,不僅不同於其他旅遊點的文物攤上都是假貨,反而絕對是真貨,至於價格,通常還是比台灣便宜,只是若想撿到物美價廉的好貨,就要憑點本事了。

  一九九七年四月,踏入上海文物店,方才發現依品類概分成兩大部門,靠東邊一棟的是字畫部,由於涉獵不多,走馬看花,瀏覽一遍就轉往靠西邊一棟的非字畫部門。其中:民窯瓷器,嘉慶年代的喜字罐,不含蓋,標價人民幣八百至一千元;光緒、嘉慶年間的小罐,一百到三百五十元之間。明、清老玉,青玉翎管三千五百元人民幣;青玉喜字牌一千人民幣;白玉長壽牌二千元人民幣;其餘各式雜玉價格多在一、二千元之間。在銀器部份,一件直徑大約四十公分的刻花銀盤,標價七千五百元人民幣,一件銀質小酒杯四百元人民幣,稍大的銀湯匙,標價三百五十元人民幣;六瓣式銀質小碟,標價五百元人民幣。翠玉價格,從數千元到數萬元都有,只是,質差的看不上,質優的,仍存有疑慮。

  經往返兩次審視櫥窗裡的古玉之後,首先看上一支標價一千八百元的碧玉材質巨型煙嘴,遂請櫃台旁那位頭髮斑白的老先生開櫃取出,同時順口問了下:「這是碧玉的嗎?」老先生摘下眼鏡仔細看了看,回答說:「不像是碧玉,我幫你查一查,我們每一件都經過三人以上的鑑定小組核定材質與價格。」經查登錄目上的記載,確定是「和闐碧玉」,因而說:「你說的對。」經告之我已蒐集了不少玉煙嘴,因而這支長達二十一公分的巨型碧玉煙嘴對我有特殊的收藏意義。事實上,在十八世紀的清朝,會取那麼一大塊優質碧玉來琢磨成這樣一支並不實用的煙嘴,不僅空前,恐怕也是絕後了。對這樣的看法,掌櫃的老先生只說了:「這麼多年來,我只看到這麼一支,以後就是出價十萬元,也不可能再找到了。」

  談定之後,老先生再問「還要看些什麼東西?」當他聽到我說:「其他的都很普通,價格也不便宜。」時,說了聲:「稍等一下」,就轉身打開背後的保險櫃,陸續取出三大盤古玉讓我過目,我從其中選出一塊明朝玉腰帶上正面的那塊「連珠正龍紋和闐白玉牌」和一塊清朝青玉持荷童子牌(應是子料),由於龍紋玉牌不僅在古代的地位較高,人民幣三千五百元的價格反而比青玉牌還便宜五百元,因而選了這塊「連珠龍紋白玉牌」收藏(若以今天的眼光,兩塊都要)。

  當再問:「有沒有老翠玉?」的時候,老掌櫃口中答道:「不多」,又從櫥櫃中選出幾塊老翠讓我過目,其中一塊標價三千五百元人民的清代翠玉佩,雖稍有玉瑕,但是因為質地屬於冰種,同時並存著綠色和紫色,當下立即選定,總計選了三件玉,以刷卡付了帳,至此,結束了這趟將近兩個小時的上海文物店尋寶之旅。

***餘請參閱部落格文章:

 個人相簿我收藏的「玉煙嘴」

一九九七年上海尋寶記

閒話「玉煙嘴」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87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