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析「一對1930年庚午春朔日『岩如氏』款紫砂狹口圓茶罐」的銘文
2021/01/27 14:59:09瀏覽682|回應0|推薦6

2021.1.27 張梅駒解析、陳宗嶽記於台北

13.4公分*11.2公分

13.4公分*11.5公分

收一個老茶罐已屬不易,能收到一對實屬幸運。

在玩賞紫砂器的30多年歷程中,只要看到老的名家、名款的紫砂茶罐都會儘量收藏,這對紫砂茶罐就是其中之一。因為自1970年以後,除了紫砂開廠七老以及那幾位現在都已是研究級高級工藝師的第一代鐫刻高徒之外,宜興紫砂廠出品紫砂器上的銘文已經少了典雅的金石味。

當初是因為這茶罐上的銘文而收藏的,因為「有好的銘文就一定是好紫砂」!之所以這樣認定,肇始於「光緒年間刻字工價常常高於製壺工價」,再印證於清代嘉慶年間陳曼生與楊彭年等製壺能工合作的文人壺典範「曼生壺」,有陳曼生銘文的紫砂壺是沒有銘文紫砂壺的三倍價,所以在在證明了有好銘文的紫砂器更值得收藏!

另外,有銘文的紫砂器對於斷代有「一錘定音」的絕大作用!一位製壺名師或是一個時代的製壺風格往往會延續上下3050年,甚至近百年,靠著紫砂器上的銘文則可以精準的定出製作年代,稍有模糊也上下不超過十年!所以收藏有銘文的紫砂器則成為我個人庋藏的標準,這樣的標準也令我得以收藏到許多的名家紫砂。

但是,相對的也多了一道「解讀紫砂器上銘文」的功夫,這是一大挑戰!凡是我自己解讀不出來的,「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翻書也查不出來的,就只有多方請教周遭的書法家,也因而給他們添了許多麻煩。實際上字解讀出來之後,如何斷句又是一項挑戰!

就如同這一對茶葉罐,在我手上收藏近20年,始終沒好好辨識解讀全文。四天前,特地將這銘文的圖檔傳到美國舊金山,請在台、美、大陸三地設帳教授書法,且曾受聘中國重慶交通大學人文學院客座教授及重慶[春慈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以推廣書法教育的張梅駒老師解讀。

張老師三天後回覆銘文為:

甲子復周,舊事真成一夢過,稽道拜道,甌中綠茗時常好,四海論交先氣味,采得清真,黃庭有聚,婆娑山姿,白鶴歸經。庚午春,朔日,岩如氏並記。

罐上銘文與釋文對照:

甲子復

周,舊事

真成一

夢過,稽

道拜道,

甌中綠

茗時常

好,四海

論交先

氣味,采

得清真,

黃庭有

聚,婆娑

山姿,白

鶴歸經。

庚午春

朔日

岩如氏

並記

隨後,張梅駒老師給這幅銘文的評語:

此篇刻字顯然是個中老手,以刀代筆,通篇行雲流水,牽絲映帶,筆方勢圓,婉轉自如,行書雜糅草書,實中有虛,虛中有實,首尾相連,透着空靈,洵為佳構。

*岩如氏

蔣永西(1900-1957),號岩如,石生,又號聚蓮老人,陶刻名家,宜興蜀山人。1921年進入陶工傳習所刻字班,師從名師邵雲如,在名師的指導下,他學會了各種陶刻技法,並由邵雲如為他取名號岩如。藝成後,蔣永西被宜興利用公司聘為技工,刻製了大量的瓶盆紫砂器。1930年代初,蔣永西被宜興名店毛順興聘為技師,專刻花盆。1930年代中期,蔣永西在吳德盛公司任技師,並與任淦庭合作,由任書畫,蔣陶刻,落款均為企陶1949年後,蔣永西參加了合作社,繼續陶刻生涯,直至1957年去世,享年57歲。其傳器有缽盂壺、扁腹壺、竹節提樑壺、六角花盆等,見有類似“1939年秋月岩如氏並作刻款。

臉書圖文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860460230/posts/3839022979469680/?d=n

新浪博客圖文網址: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b1b3e26e0102ypw4.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5570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