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一罈「澤之鶴」高齡清酒的「緣起緣滅」
2014/03/07 16:36:22瀏覽1664|回應0|推薦4

*

 

 

 

 

 

 

 

 

*

與一罈「澤之鶴」高齡清酒的「緣起緣滅」

圖文:陳宗嶽

 

 

  說起與這罈高齡達3040年的「澤之鶴」清酒的緣起,那是在19911996年間,我還在台北市信義路中正紀念堂旁的文化大樓上班時,利用午休時間,到不遠的愛國東路上收舊貨的小黃店裡閒逛時,在一堆小張的彩色黑膠原版老唱片中看到的。

  當時店主小黃說:這批唱片和這罈酒出自俞大維部長的新生南路故居(揣測是清潔人員清理故居後流出來的,且與199378日俞大維先生過逝的時間相符)。當時覺得~按照這罈酒的陳舊表面推估,至少已經陳放了十年以上,加上未曾見過這種罈裝的清酒,就連同部分老唱片,一同收藏了。

  之後,在清理這些老唱片之時,確實在一份唱片的原文說明書上,看到一個「俞大維」的紅色印章,為此,當1998年我到金門旅遊時,還特別到金門俞大維先生紀念館參觀,也從櫥窗裡比對到一枚相似的「俞大維印章」。

  加上俞大維先生在德國柏林大學求學時學過音樂與作曲,還與一位德籍鋼琴老師有過一段戀情,所以他在「九十隨語」裡說:我最喜歡什麼呢?音樂吧!在德國四年,每個月都去聽音樂會。這間接證明了-這罈「澤之鶴」清酒出自「俞大維」寓所的可能性極高,但是,人過世後風雲流轉,原有的收藏四處流散本是人間常事,也無足為怪,更何況俞大維先生過世前20年即立了有如此遺囑:

  余追隨故總統 蔣公四十七年,曾任兵工署長、交通部長、國防部長。賴 蔣公專純信任得達成艱巨任務。知遇之感,永生難忘。

  兵工署、交通部及國防部之僚屬,不避艱苦,努力工作,余甚贊佩。余任國防部長時,因經常巡視前線與三軍官兵同生死、共患難,情誼與日俱深,今將永別,自感無限悲痛。

  余僅有之物質財產,只是書籍。惟大部分已毀於兵燹。今將現存之關於軍事學科者,贈與三軍大學,關於哲學、歷史、數學、物理、天文等學科者,贈與臺灣大學研究圖書館。餘無他長物可以遺子孫,惟忘身報國之家訓而已。

  余去世以後,遺體火化。不舉行任何吊祭或紀念儀式,亦不得收受親友賻贈,骨灰由長子揚和(抗戰時投筆從戎,空官15期,出戰鬥任務120餘次,第二次戰傷才退至第二線,後定居美國,娶蔣經國先生長女蔣孝章為妻。)駕機撒於金門海面(1993715日俞揚和親自將父親骨灰灑到金門外海上,俞大維夫人陳新午的骨灰也一併海葬),先飛過故總統 蔣公之陵寢及故副總統陳公之墓園,以致余最後之敬禮。

  而後的20年間,這罈「澤之鶴」清酒始終收藏在櫥櫃中,只有和老友余讓堯談及老酒時,才找出來研究一番,雖然經歷數十年的封口有些沁蝕了,但是,只要沒開封,一切仍然只是推測。

*

 

*

  直到今年(2014年)225日,與老友會晤時,知悉她227日將上57台的夢想家評酒節目錄影,遂請其將這罈「澤之鶴」清酒一併帶往節目評鑑一番。

  只是在34日播出的這集夢想家評酒節目中,因為前面評酒的時間拉得較長,反而擺在最後壓軸的這罈「澤之鶴」清酒沒有來的及評論,節目後,兩位評酒師都表示:沒見過這樣的酒,只是日本清酒的酒精濃度通常在15%~20%之間,不利長久保存,加上瓶塞已有沁蝕現象,所以瓶內酒質可能已經呈現衰退、質變的現象。這些也是我自己都已然了然於胸的事。

*

*

  但是,當34日下午,老友當面告知這罈「澤之鶴」清酒被不小心打碎了。我當時只是問何種情況之下發生的?打碎罈子內的酒質如何?酒色為何?當下心中只有「很是惋惜」四個字,也沒有生氣,因為都是意外所致,沒人會希望這樣的情形發生。這時忽然讓我聯想起~30年前父親交給我一瓶大陸茅台酒時,我失手沒有接好而當場打碎了,當時我還不覺得如何,因為我個人不欣賞茅台的那種香料香味。如今回想起來,當時父親大概就跟我此刻的感受~「很是惋惜」~是一樣的。

  當老友告知「酒香四溢,酒質呈現紅色」之時,更是惋惜~沒有收存一點樣品來研究,既然打破了,一切歸零,在此之前一直抱持要探究這罈「澤之鶴」清酒的期望也到了結束的時候,也算是了結了心中的一個牽掛。

  只是對「酒香四溢,酒質呈現紅色」的描述有些疑惑,因此再據此做了一些探究,在日本清酒中,酒液呈現紅色的只有二種:

  第一種,紅色清酒-在清酒醪主發酵結束後,加入酒度為60度以上的酒精紅麴浸泡而製成的,紅麴用量以製麴原料米計,為總米量的25%以下。

  第二種,赤酒-不使用紅麴,先是在第三次投料時,加入總米量2%的麥芽促進糖化。另外,在壓榨前一天加入一定量的石灰,在微鹼性條件下,糖與氨基酸結合成氨基糖,呈紅褐色,這種酒為日本熊本縣特產,多在舉行婚禮時飲用。

  因此,既是日本熊本縣特產的「赤酒」,當然不會是1717年創立,1919年成立股份公司,始終嚴守傳統滋味與品質的澤之鶴會製造的酒類,所以這罈「澤之鶴」清酒應該是紅色清酒。加以在打破的罈子碎片上,發現酒罈內部上了層黑釉,這與紅色清酒易退色,在選用瓶子及庫房時要注意避光性,應該儘快銷售、飲用的特質相同。只是,黑色的釉面與涼爽的收藏地點也維持了這罈「澤之鶴」紅色清酒的品質,也超越日本清酒凡酒齡5年以上即被稱為「秘藏酒」的最高境界。

  情人,有些是因為了解而分手;而我與這罈「澤之鶴」紅色清酒,卻是因為分手而了解,故特撰此文以為誌念。

.

後記:

  老友為了彌補我收藏上的損失,特地費心蒐羅來一罈5公升的823炮戰55週年紀念酒送我,這酒去年限量發行34,000罈,而且是金門縣府委託金酒公司製作、灌裝的酒精53度高粱酒,由縣府免費致贈所有在民國551231日以前出生的金門縣籍與莆田縣烏坵鄉籍民眾,算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紀念酒

  但是,自從金門老酒價格飛漲之後,同班老同學楊萬方就立下訓示:好酒當然要自己喝掉,幹嘛賣掉?喝到肚子裡的酒才是酒。所以他的金門陳高就一直等在那,等到同學到齊就開瓶。

  何況,人生沒有幾個20年好等,這5公升的823炮戰55週年紀念酒也只等到親友到得夠多了場合就開封,畢竟喝掉的才是酒!

 

 

*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y43115&aid=1157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