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女孩 評析『戲說人生』 夢師之三
2012/02/19 19:11:20瀏覽446|回應6|推薦47

 這是前年此日:夢女孩__夢師賞析「戲說人生」評價文,夢師好慧眼,挑此段來寫心得:

 


『...破船在海峽載浮載沉的媽媽,叫我不要管媽,自己跳船逃生,... 想起,又含淚回憶媽媽,媽不在西方,媽永遠在我心中,79翁為媽流下不曉多少次回憶之淚,與好友談起媽的時候,電話突然聽不到我的話的話,好友知道我在流
淚,我在哽咽,不能問我,不能勸我,他們都有經驗,一問,我說話的話,會哭不成聲,雖然老人,想媽談媽憶媽的時候,我的智能只有五、六歲,會哇哇大哭‧


天下的媽有多偉大,都沒有一位替代我的媽媽偉大,媽對八、九歲的我說過 : "你在媽在__知道嗎?"__那時候爸在台灣是生是死無從探詢,中日戰爭打得我家破人散‧



弟弟餓死,妹妹...讓我停一下,好嗎?


...停一下,好了,........當妹妹大女兒雅英與其獨子德平,兩個月前來台探親的時候,外甥女們的媽媽__我的妹妹送給人家當童養媳的時候,八歲的我多麼高興,以後不要再揹著妹兩歲不足的妹與童友玩樂,不會再被尿液尿
我背部,...‧媽只剩下我一個孩子,三十來歲的媽,我是她活下去的希望與勇氣啊,沒有我的話,媽不會想活下去,會與其他女人一樣跳水自殺,上吊自
殺,我村莊幾個婦女都這樣...因為戰爭使我們陷入絕境,我有記憶起,沒有吃過一頓飽餐啊,冬天凍得腳後跟赤裸裸都裂口滲血,刺痛得跛腳走路,沒有希望的明天,活是痛苦,死還是解脫
啊,誰還怕死呢‧


我五十幾歲返回福州探親的時候,知道妹妹三十一歲就亡故,老哥哥要外甥外甥女們帶我去他們媽媽__我妹妹墓園,我垂淚道歉,我不敢跪下道歉啊,哥哥跪妹妹會折她的福啊__不知道妹妹的世界是否還講福不福的?但我已經歉疚過一次不能再害她而再來歉疚啊‧



次外甥女雅容;三外甥女雅華,她們在台談起她們媽媽__我的妹妹的時候,是愁雲慘霧的氣氛籠罩啊‧  


往事,回
憶往事,那是淚的記憶,痛的記憶‧.......我寫"憶亡妹"是邊垂淚邊打鍵盤寫成的‧我太對不起妹妹,妹妹天上有知的話,知道我多麼盡力盡心的愛她們的兒女__我的寶貝心肝外甥__女們,照顧她們‧老哥哥是在妹妹的兒女身上贖償我的過錯啊‧他們都是妹妹的化身,我的"四個妹妹",帶他們到澎湖、阿里山、日月潭、花蓮、台東、墾丁公園與海濱游泳、八里五個一起乘滑翔翼飛翔天空、環島...上山下海飛天玩樂‧我不認為這樣夠,妹妹~~妳的哥哥79歲啦,如果少二十來歲,妳兒女能來,哥哥我就捧上天去遨遊囉‧...

 
 
 下文是兩年前夢女孩凌晨三、四點鐘時候寫的 :
 

兒子的暑假作業之一"

讀書心得"
 

書 名︰戲說人生

作 者:張廷錦
出 版 社: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佳句摘錄:

 全書主旨:  

 

人生活到七十歲時,生命中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留下的,是回憶…滿身滿腦的記憶,它或許酸澀無比,卻是記載一生最滿的行李。


這樣的一生稱不上傳奇,但旅程中卻擁有許多關愛隨行;民國36年前大陸的困苦生活~你無從窺探、驚險渡海尋親的惡水搏鬥~你無法體會、光復後的~你無緣參與;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歲月帶來的歷史軌跡。這雖然只是一個小人物的人生縮影,但相信它也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 

 

心得撰寫:

 

 

生活在現代的我們,無法想像與體會上一代從大陸遷徙來台時離鄉背景的無助與悲哀。本書的作者或許稱不上名作家,文章內容也
僅是描述他緬懷過去的回憶錄;童年時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困苦、渡海來台時的九死一生、外省人與本省人的雞同鴨講、求學時期的春風得意、戀愛過程的靦腆羞澀、 婚姻生活的酸甜苦辣等心路歷程,雖不是名家作卻比他們來得真實。


書的價值在於閱讀它的人能否從一行行文字中得到共鳴,更進而體會出作者背後所要表達的意趣;本書有情有淚、幽默風趣,值得大家來閱讀鑑賞。

==========

書"戲說人生"是秀威公司出版,前幾天公司還Email給我,報告2011年消售情形,我的版稅xxx要匯到我的存款簿戶頭...十來年啦,每年還收一點切仔麵錢,不錯囉對一個默默無聞的老頭來講‧夢師夢女孩停筆前為她的"學生"我臉上貼金,比版稅值千倍啊‧

===========

這是今天__19日午餐及前年四男女外甥同飛滑翔翼照片:因為談起妹妹,又想起妹妹兒女們__他們待我如父:舅舅會給他們安全感__雖然是"空"的老舅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595440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欽敬您對親人朋友的關愛﹐難怪有夢女孩這樣的傾囊...
2012/02/23 01:49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2-02-23 13:40 回覆:
這輩子遇貴人多
張大妹子算重量級的貴人
趕出門 另談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哥情感天地!
2012/02/22 11:29

對妹妹有愧疚,移情於其第二代

見老哥心厚情濃!

有心人讀[戯說人生]如挖寶山,

將是滿載而獲!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2-02-22 23:15 回覆:
笑笑兄哥啊
我那老妹妹她啊 真的吃苦中苦
四個男女外甥 對舅舅我照顧無微不至
我老了 無法幫他們啦
祝你健康如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2/20 21:35

老哥哥吉祥

您老的一生

真是   有情有意

令我感動不已

夢女孩 還在部落格中嗎

問候您

祝福 一切安好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2-02-21 11:09 回覆:

報告老哥  不在囉
電話沒人接
她懂的多 肯教更生 你看她每一張都有圖解說明 那是半夜做夜工 她忙啊
真的不容易 希望她平安健康
謝謝老哥關懷
祝一切如意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老家
2012/02/20 11:24

我老爸決定今年再回一次老家,直飛合肥,他說是最後一次了,身體不好。。。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2-02-20 11:38 回覆:
倒是蠻遠的喔
不會最後一次 老哥哥說過最後一次 已跳票好幾次囉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哥
2012/02/20 10:36
老哥惜緣,真情流露,對母是一輩子的緬懷,對妹一生中的愧疚,難為您了,至今猶能移愛在晚輩身上,對網上友情的珍惜和懷念尤其益見您的真和慈,弟只能伸出大姆指說:好個哥。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2-02-20 11:16 回覆:

老仔兄 說的是好兄弟感性話

我的親戚 老妹夫 外甥女們 真是我的寶貝 給我晚年溫馨 有吃的一定叫舅舅吃
妹妹太早離世 在的話已經77歲 20多年前幫一點小忙
你知道 台灣給她們一人2千人民幣不算大錢 可是卻是她們那時三四年的工資呀
你給我現在三年工資__一年24萬 三年也72萬 對月薪2萬的人 不是好用的錢嗎
現在給她們不起眼囉__她們也說舅舅老啦 該她們照顧舅舅:這話好聽吧?真的去大陸玩 現在都不讓我出錢 咳 有能力幫人的時候幫人 真好呀

夢師__夢女孩 你看她多用心?不是這兩三篇呢 教我很多 不讓我放棄 快成功啦這樣鼓勵我 老啦沒你精力找她許多互動言語.........
謝謝你好兄弟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
2012/02/19 21:20

菩薩厲害

空中降甘露 救苦救難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2-02-19 21:39 回覆:
人吃一點氣
佛吃一點香
菩薩卻吃頭香
好預兆 必有吉祥臨頭
像妳這尊活佛菩薩 眾生何難之憂
抱著入地獄慈悲心 感更生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