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母親百歲___追思往事親難忘!
2009/04/20 22:02:16瀏覽3896|回應1|推薦23

 

 

父親遊大陸時已七十九歲,身體硬朗。此遊照當訃文


遺照‧
人生如旅遊,藉騎靈界賞心悅目的玩吧老爸!


 七八兒祭百爸媽,三八牽兒尋夫爸。

 天浪殘船生死海,烽改雲鬢倆驚訝。

吞唾止饑寒刀刮,

罈裡灰燼空無怕,

瞬泡夕暉不多時,

盡世靈界會爸媽。

下面五張相片,是民國七十四年,與李珍琇家人同遊南台灣留影,

珍琇與春子是我十幾歲的玩伴,竟然無情至此與我割袍斷義,兩夫妻相招去另外靈界玩樂去了。使我的晚年顯得很寂寞。

 

:父親雖七十六歲身體健朗得很,右側是 老二 老三

隨侍在側。

:貞與女兒及右邊陳太太。(1989年攝)‧




.

 

:老三盯著阿公看,以防萬一。

.

 

:父親後面是李珍琇.左老二與李弟妹:許春子、兒女。


.

父親對我這一兩歲離台返鄉的孩子,只是印象中的孩子,很陌生,我只道父親很可怕,他出門工作時,我就很快樂的與赤峰街孩童,拿鐵釘鋪在離家很近的火車鐵軌上,北投或北投回台北市的火車開過去,會把鐵釘壓成扁扁彎彎,形成多形式的寶刀寶劍,插入布偶人的手縫,當武器,我就會學「小西園」布袋戲看過的武打動作雙手互打,嘴巴唸唸有詞,樂啊。不能給父親看到,父親不容易看到,因為母親會常常提醒,父親快回來了,或者遠遠看到父親,很快幫我把布偶抓去關起來,母子合作愉快,對付的是自己丈夫與父親,想起來莞爾不已。

母親與我十六年相依為命。我只祈望母親在身邊,那是說不出的安全感溫馨感,可是母親要到福州市織布廠織布賺錢,我一個八九歲大的孩子孤獨的住大宅院,每次看到母親回鄉,抱著大腿嗚嗚哭,都會把母親的淚水哭出來,緊緊抱著我,摸摸頭臉看有那裡缺少了,那是天塌下來都沒關我的事的快樂啊。每次的相聚歡,都帶來每次分散痛,母親紅著眼眶拭我淚水,叮嚀我不要到橋上跳水,沒車所以不會車禍死亡,但村裡因為有河川,孩子溺斃的偶爾發生,我不能死,母親說她為我活,沒有我就沒有她:「知道嗎?」不知道。這種生死與共的「臍帶」情感,所以偏愛有加。

母愛之所以可愛偉大就是「偏愛」,孩子絕對是自己的好。所以很多小錯都被母親「吃案」掉,我變成連我都不知道的好,不知道的懂事乖巧孩子,這是母親向父親作的情資報告,那時候沒有「叫一聲,媽媽,偉大才是您的名」這首歌,我卻以一樣的心告訴母親:您是天下最可愛的偉大母親。

父親什麼時候變得像母愛的慈祥不知道,中年以後的父親會靜舒的坐客廳與我聊天,有次老二被誤診患肝癌時,我哀聲嘆氣:可惜!太可惜讀這麼高學歷這麼好的工作」父親罵我:「你為人子人父都做到了不要煩」意思是由天做主吧,父親自己卻含淚不流。

當我與父親在美國遊覽十八天最後幾夜,父親很感性的告訴我:「你來台幾十年,算這次同房睡最久,快結束旅遊囉」每次國外遊,我都叫貞與其好友同房,我與父親同房,這是父親珍惜的短聚,也是我深入父親心底摸到父親的愛,如一坐寶山,發現父親的愛豐富,藏在心的最底層。

母親六十七歲往生前,一直沒有痛苦沒有恐懼,安祥的睡走了。這是我們最安慰的。父親八十三歲往生前 一個月,紙尿褲都由我脫、包,父親曾感嘆的說:「難為你啦你也六十一歲老孩子了臭啊」我說心甘情願無臭的感覺。父親罵我:「憨子」真的沒感覺臭啊。幾次到醫院,住得病情加重鬱悶不已,求我:「回家,你看就好」父、母親都由我手中往生。多活十六年的父親,與少活十六年的母親,都是一樣一百歲,父親多玩山遊水十六年,其實雙親無得無失,一樣都是空啊,沒帶走什麼,除了臨終前親人在側的溫馨感覺。父親往生使我失去安全的感覺,我沒有人可請教可做主,這大家族我最大最老,一切要由自己做主,我感覺到沒有靠山的不踏實,雖然父親老年什麼事都不管,但感覺上我有父親可商量,不慌啊。

親愛的父親、母親,見面的日子近了,您還認得我這老孩子嗎?

 


 

 

父親、母親(我不稱先父、母,才會覺得老人家還近在身邊)今年都百歲了。 民國三十六年母親由福帶我來台尋找因中日戰爭失聯的父親。時我十六歲,才見到母親「口中常說父親」的父親本尊,那時父、母親都是三十八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868806

 回應文章

夢女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9/04/20 22:17

好.好.好

好英俊的父親

好溫柔的母親

好孝順的兒子

美中不足的是下面的四篇文.字縮的太小了.

本想再動動小指頭.又恐玷污了如此的好文章.

也許你可以考慮換個框.讓好文得以讓好友共賞.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09-04-20 22:30 回覆:

我請夢師摸八圈般美它可好__等妳空時ㄟ

我也想過那是我八十一年寫在訃文裡的追思文

誰關心我家的事_除了吾師

所以媽媽父父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