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子今天生日___談談「吾妻吾兒」
2023/08/23 13:19:02瀏覽375|回應0|推薦16






長子今天生日___談談「吾妻吾兒」

.

我民國45年6月10日入伍當二年補充兵。



貞八月二十三日生張家長子長孫__守華(謙)。



十月到台中新兵訓練營探親。(68年前的往事並不如煙):



大夥兒趕去福利社會親。貞抱著滿月多十來天的嬰兒,正在東張西望地找我,地方不大,人又太多,好不容易擠入人潮,脫群而出,「素貞!在這裡!」



貞很驚訝的眼光看我,大概她發現我比入伍前強壯。「你看你孩子,會笑呢…」貞抱著小寶貝兒對我說。



女為母則強果然不錯,貞好像有子萬事足,蠻專心的逗孩子笑給我看,喃喃自語:「笑呀!笑個給爸爸看啊!」這寶貝孩子不給面子,睡熟了。



「爸爸抱抱!」貞說著就要把孩子遞給我:「眼睛、嘴唇、鼻子、都像你呀!」

「等一下抱!」把貞帶到小山坡上大福利社,找靠窗戶座位,叫飲料點心。



告訴貞:「軍人不能抱孩子,被糾察隊看到要受罰的,不過為我們的孩子,受罰就受罰吧...」。



抱在手裡覺得軟綿綿地,端詳一會兒:「這小嘴倒像妳,黑黝黝頭髮這可是我們張家老牌號,好!」



貞說媽好想來看你這「可憐的孩子」,可是媽會暈車,爸爸沒空,方冬生偷跑回家,所以方伯伯家人就沒來。



「媽媽身體好嗎?我叫媽媽不要叫我『可憐的孩子』,人家會笑話地。」貞說家人都好,小叔廷銘小學一年級了,廷光也六歲了,很健康活潑,你放心當兵,不掛慮我們。



「張班長!張班長!」林葛手提半打汽水,氣急敗壞的找我:「你福州仔張發鴻在追我要打我,拜託你,這汽水給你,替我排解排解…」。我想問清楚什麼事,他慌張跑掉了。



把張發鴻找來。原來兩人小事口角,老張說:「說著說著突然一拳打過來⋯」。老張眼睛被打腫了,以張發鴻的壯碩身體,林葛絕打不過他,林葛一定「打帶跑得逞」。



「好了,」我安慰他:「林葛送你這汽水,已賠了不是,冤家宜解不宜結…」。



「難道就這樣便宜他?」



「不便宜,以道上弟兄立場,很丟面子了...」。我看老張怒氣未消,說:「待會兒我叫他當面向你賠不是,先找醫官看看眼睛去...」。



貞看他走了,對我說:「小心一點,別惹流氓....」。

「妳放心,黑白兩道都有好朋友,我很有『人緣』的....」。



貞帶來半隻雞、滷蛋、豬腳…看到雞,想起西螺讀書時,阿婆(準岳母)的雞著雞瘟」,想起岳母,想起與貞追「健雞」,…



「你安怎(怎麼)啦?不好吃啊?」



「喔!沒有沒有!」原來我一直沉思、回憶過去西螺那段甜美日子。雞、蛋、豬腳,大口大口很快吃完了,吃得貞傷心起來,幾時看過我餓鬼似地狼吞虎嚥?「早知道你胃口變這麼好,帶一隻雞,多帶一些吃的來。」



「會到前線去嗎?」貞皺眉頭問我。



「難說,」我安慰貞:「剩一年八個月,很快。」度月如年啊!難忍也得忍。有兩個弟兄就是忍不住,逃兵、坐牢、出獄再入伍再逃,結果七八年了還在當兵。



再抱一次寶貝兒子,端詳紅潤的臉龐,真的好可愛。摸摸小耳朵、臉頰、下巴,只睜一點眼縫,就讓貞高興得叫起來:「看爸爸啦!還對你笑呀!」孩子不給面子,「哇」一聲大哭起來,貞不好意思似的說:「大概肚子餓了!」當眾解胸衣掏乳房,自自然然地餵奶,很多人都這樣,乳房不過是嬰兒的「奶瓶」,吸奶瓶裡的奶水,天經地義。這「奶瓶」有什麼見不得人?七十多年後的今天,「乳房」反而羞怯怯的不見天日。現在孩子吃牛奶、穿牛仔褲,動不動就發牛脾氣?是耶?非耶?我「莫名其妙」耶!



偷溜的幾個弟兄,玩兩天,也關兩天。這裡沒「禁閉室」,關在廢置豬、兔、雞…牲畜草寮內,鄰居方冬生的媽媽懇求過我,她這孩子不識字,又憨呆,請我照顧他,下輩子作牛作馬報答我。裡面蚊子多,我摸黑送蚊帳給方冬生,被排長逮到:「同情壞人,就是壞人」,看他口氣不像要處罰我,敬禮後我就回床睡覺。



阿不吉說他們四個,包一輛計程車溜回家,車到台北大橋,看到幾個憲兵,四人伏下半身,怕被看到,叫司機開快一點。司機老兄卻故意靠近巡邏憲兵,慢慢的開,趁機敲竹槓:「再加二十塊錢!」

「二十塊就二十塊!開快一點!」



司機先生運氣不好,有眼無珠,載這四個都是「火燒島(綠島)兄弟,不但一塊錢沒拿到,到了目的地還挨一頓揍。



今天老大68歲生日,第一次沒有母親的生日,貞妳好嗎......?
















所有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978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