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千塊買的「房屋」
2022/04/04 20:42:16瀏覽853|回應0|推薦26

三千塊買的「房屋」

.

三千塊買的「房屋」__媽私房錢買房子‧
1952年左右,爸好朋友在古亭區蓋一排簡陋木屋,還剩一戶‧問爸要的話,三千塊,還可以慢慢付款,爸說沒錢,不願欠人情債。

媽要我帶她去看。找到漳州街三巷四弄四十四號,在護理學校宿舍後面(即現在古亭女中),十五、六坪大,瓦片屋頂、白石灰壁、泥土地面,木框玻璃窗戶,我拉過來拉過去把玩,摸摸玻璃,看看窗外三四尺遠的竹籬笆,一種說不上來的希望,興奮‧有自己的屋子,又是獨門獨戶,那是夢寐難求的呀,真的嗎?

我又想到船難時的夢,夢我與家裡小朋友玩泥巴...醒來還在將要沉沒的破船上,原來是一場空夢。這次確定不是夢,媽以私房錢加「會仔錢」買的。

搬家簡單,除了幾件衣服、棉被、鍋爐…兩三趟腳踏車就搬完了。鄰居六家都是福州人,媽只要有同鄉住在一起就有安全感,語言相通,不用過那有口難言自閉式日子。爸舉手之勞就隔造一間臥房,爸媽、四歲三弟、二歲四弟同睡,我還是以長條木板,臨睡時架在椅條上,在客廳睡,早上拆除,長板條豎立壁角。

之所以感覺空間好大,一因為根本沒東西擺設,二因為原來住的土角屋,只有一個房間大。

在台灣第一次有自己房子,無陌生人同住,它雖小,卻小而美、小而可愛呀!我一下班,就回家,這個家實在太溫馨了,這裡弄弄那裡擦擦,不平的地面捶捶平,從有這房子後,我就這樣愛它、打扮它、享受它。

真的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屋子不在大,在有溫馨滿足的感覺,這感覺真好,我有兒女,大到在屋裡找不到人,常聽到這句話:

「你在那裡?」
「我在這裡~~」
「這裡是那裡啊~~」
............
屋裡迴音:我~~我~~我~~在~~在~~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302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