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升學考試的碎碎唸
2009/12/19 19:28:50瀏覽544|回應6|推薦98

那天巧遇曾經伴讀考學測,現為建中生的嘉祥,讓我一時之間感慨良深。現在又到眾多學生面臨學測壓力的時刻,在這冷冬中,我來談件溫暖有希望的事。

小學至國中階段,三個弟弟從未上過補習班,完全是我親自輔導。雖然本身沒有升學壓力,但是,也因而必須認識、熟知小學至國中的基本學科。

由於我讀的是私立高職建教班(一學期,上班、讀書各三個月),沒有傲人光環,也因而招致國中同學嘲笑,對於能就讀明星高中(職),總是抱著欽佩、羨慕不已的心態。

三個弟弟與嘉祥,都青出於藍替我圓了就讀一流名校的缺憾而且,自己也考上夢想的大學科系。翔任說得好:把自己所學現學現教給弟妹們,結果成就了自己。

台灣的學子們,自幼稚園至國高中階段,有如一臺優良的考試機器,天天被沉重的額外課業壓得無法透氣,學習態度和方法都錯了,孩子們的青春歲月裡,充滿了不愉快的記憶。因為父母和教育當局的官員們,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將來沒有競爭力,很多基本學識,被認為太簡單,反遭捨本逐末而忽略或不受重視!台灣的升學壓力,讓學生在考試領導教學的制度下,沒有倫理道德觀念,也斲喪了學生科學思考和如何運用所學知識的能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603981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既感慨又訝異的畫面
2010/01/12 22:25

小一生竟然拖著沉重如旅行箱的帶輪書包

看在大多數曾經是國立編譯館使用者的眼?

實在是匪夷所思

對於教改的功過實有必要去審慎地檢討

蓋教育乃百年之大計不可不慎也

風城行者 留


☆珂玭☆(csi357) 於 2010-01-19 10:43 回覆:
珂玼認為:考試壓力,絕大部分是生意人炒作出來的。當年,本人自修考大學,就相當擔心會考不上而心神不寧,考前整個月,幾乎都食之無味且睡不安穩!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珂玼
2009/12/20 22:50
是盡心盡力的長姐姐
☆珂玭☆(csi357) 於 2009-12-22 00:23 回覆:

宇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0 13:26

珂玭安  我深有同感

高職已經被逼著讀不喜歡的科系

將來升學  我一定要努力朝自己的目標走!

☆珂玭☆(csi357) 於 2009-12-20 15:34 回覆: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們求好心切 可別適得其反
2009/12/20 12:09

是啊

從事教育工作的我

一直以來深感教育的偏差畸形

所以對孩子求學不強求

大兒子先修了社會大學

誰知書越讀越好竟拿到國立大學博士學位

女兒長大了依自己志趣補習轉系

我也沒多問隨她高興

而今在職場上吃苦耐勞工作認真

表現挺不錯的

☆珂玭☆(csi357) 於 2009-12-20 15:33 回覆: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
個人認為:學歷<學力
社會進步的的動能,是靠普羅大眾撐起一片天的。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過日子
2009/12/20 09:51
快樂過日子才好!
☆珂玭☆(csi357) 於 2009-12-20 15:14 回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我從來就沒有考運..
2009/12/19 22:56

呵呵!我從來就沒有考運..

讀書對我來說一向是苦差事!!初中時代考上剛好新成立的中學,好加在,如果不是如此我根本沒學校唸,我老爸還很高興呢!高中更是輾轉才進入一間名校,但也是犧牲了一年,叫做降級錄取..

大學聯考就沒那麼幸運,根本榜上無名,倒是夜間部考得很不錯,是第一志願,學校非名校但是我一點也沒有感到遺憾...也沒想到成績還越唸越好還被推舉為模範學生到過體育場參加表揚大會拾回一些信心..哈!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有些潛力,只是開竅太晚吧?:0)

更沒想到步入社會一路都很順,不因為是夜間部學生就受到挫折,最得意的是經過篩選剩下兩個候選者時,老闆在我與一位台大學生之間選擇了我...也不知怎的,剛認識我的時候老公還以為我是什麼名校出身..

名校學生是什麼[規格]??為什麼要自卑?為何麼要追逐[名份]?以前以為書沒讀好書沒考上名校就沒出息就沒出路其實不是很正確!

阿扁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嗎??哈哈哈!

品德最重要..可不是嗎?.

☆珂玭☆(csi357) 於 2009-12-20 15:31 回覆:
恭喜您一路走來都有好機遇;也感謝您的經驗分享!
社會現象:一些大企業家少見名校出身。
但丁: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