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病毒的迷思
2009/07/14 19:36:37瀏覽470|回應2|推薦55

台北榮總小兒部感染科主任 湯仁彬醫師

夏日炎炎,腸病毒原為夏季的兒童感冒,年年都來的腸病毒,原本不引起人們的恐慌,但在1998年夏季腸病毒71型在台灣肆虐,造成兒童致命高達78名,之後人心慌恐,大家思考方式的改變,認知腸病毒的可怕,在夏季來臨的時刻,面臨相同的困擾,暑期大型活動叫停,部分縣市幼稚園、托兒所停課,夏令營、游泳活動相繼取消,造成家庭中生活作息的步調紊亂。衛生單位發布新聞稿報導腸病毒,多次召集醫學專家會議,成立緊急動員小組,政府官員的憚竭心力,不斷的呼籲防治之道,期望能平息民眾的不滿及惶恐。醫療上因病情嚴重,人命關天,但見爭議性的治療,極昜引致醫病緊張及糾紛。腸病毒不是憑空而降,是什麼因素造成腸病毒的高致病性,這是吾人須深思的問題。加強瞭解腸病毒,適當預防及治療,降低發生率及增加治瘉率。

腸病毒是什麼

為腸病毒為小型RNA 病毒、核心小,溫暖天氣下非常活潑。腸病毒為幼兒及嬰兒常見的發燒性疾病。手足口症及咽峽炎。自然在腸道中。包括柯沙奇A(23)B病毒6種,伊可病毒32種,腸病毒(68-71),小兒麻痺病毒(3)等。

流行病學

人類為惟一宿主,游泳池,公共浴池,衛生環境污染的地方易感染。由口傳入,在口咽部及部分腸道增生,經淋巴入血液中,傳至全身各器官,包括皮膚、黏膜、心臟、中樞神經、肝臟、呼吸道,潛伏期約一至五天,較嚴重的腦膜或心肌的侵犯約710日,病毒在口咽部停留約5-7日,在腸道中排出可經6-8週。大多數的感染沒有症狀,幼兒及嬰兒為常見感染的一群。

腸病毒的臨床症狀

腸病毒可有不同的表微,不同的症狀。兒童主要的表現為發燒,手、口、足症: 水泡、丘疹、咽峽炎;口腔上顎未端咽峽水泡,潰瘍,主因腸病毒種類不同,其喜歡侵犯的部位亦不同,而造成各式各類的疾病,例如柯沙奇A型比較喜歡侵犯皮膚以及黏膜,而柯沙奇B型病毒會引起許多器官的病變(例如心臟、肋膜、肺臟以及肝臟),腸病毒各型多可侵犯腦膜、運動神經以及腦細胞,造成無菌性腦膜炎、麻痺現象以及腦炎,所以腸病毒可以引起各式各類的症狀,輕者像是一些感冒症狀、咽唊炎、口腔潰瘍等上呼吸道疾病或皮膚出現疹子或水泡或噁心、嘔吐和拉肚子等的腸胃道症狀,重者出現腦炎、肺炎、肝炎、心肌炎、胰臟炎甚至造成死亡。

診斷及治療:

腸病毒的診斷包括臨床及實驗室檢驗,確定由何種腸病毒引起,單純性手足口症及咽峽炎,多為自瘉性,數日內可恢復,不必擔心。大多數的症狀輕微,無特殊之治療方法,大多為症狀性的支持療法。因為腸病毒在腸道中可存在6-8週,故須小心處理病患之排泄物(糞便、口鼻分泌物),且處理完畢立即洗手。在感染期間,學童儘可能在家休息,以避免傳染給同學。在家中的處理亦應特別小心,儘可能避免親密接觸,不要親小朋友。

如果出現皮疹、口腔潰瘍、口腔發炎、流口水、發燒、手腳冰冷、冒冷汗等不正常現象,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2-4天後出現。有嗜睡、意識不清、煩燥不安、無故驚嚇、肢體麻痺、抽慉、頭痛、嘔吐、呼吸困難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應應儘速就醫。有厲害咳嗽、心跳很快、臉色蒼白、呼吸急促或困難的情況要迅速就醫,因可能是心肌炎、肺水腫或腦炎腦壓高的表現。 避免與孕婦、新生兒及小孩接觸應儘速就醫。

腸病毒的防治

由於腸病毒血清分型多,其特異性抗體持續數月至數年,無法得過一次終身免疫,除小兒麻痺外,沒有預防的疫苗,民眾注意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加強住家個人衛生,尤其需勤洗手,確實以肥皂洗手,以擦手紙擦乾,達到清潔、消毒的功效。

所謂濕搓沖捧擦,濕:水龍頭下把手淋濕;搓: 擦上肥皂或洗手液,兩手心互相摩擦,兩手從手背、手指、手掌再到手背仔細搓揉;沖:用清水將雙手洗淨;捧:關水前,先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擦:用乾淨的紙巾或烘乾機將手擦乾、烘乾,如此才能確保將雙手洗淨。腸病毒來自環境污染的地方,故保持環境的清潔尤其重要,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最重要的是在流行時期避免涉足公共場所,另外患者的兒童及成人,應避免與他人親密接觸,以防感染他人。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133437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and Useful Post
2009/07/14 21:05

"病從口入"

注意飲食及日常生活衞生習慣  非常重要

謝謝您  慈悲分享  嘉惠大眾  功德無量

小弟  合十

☆珂玭☆(csi357) 於 2009-07-15 13:55 回覆: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北縣,是全台腸病毒中獎率最高的一個縣市.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腸病毒的迷思
2009/07/14 20:18

以前我總誤以為腸病毒是嬰幼兒才會感染的疾病,想不到我們全班同學,卻在一個月內互相傳染、發病,連我們的某位教授亦被診斷是腸病毒,至此我才知道:感染腸病毒,是不分年齡的。
我覺得自己比旁人幸運的是:雖然病情嚴重,卻不用入院治療,且能迅速痊癒!我想:這應該歸功於自己為小妹鑽研醫學的附加報酬吧,真是有驚無險的經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