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出名,不可出鋒頭
2012/01/12 10:34:21瀏覽118|回應0|推薦0

不可出名,不可出鋒頭

一名地中海貧血症患者,最重要的事是一天能活過一天,跟正常人一樣,能繼續活下去。

輸血排鐵都是例行的家常事,沒什麼大學問,但任何治療過程,不管多麼簡單,都步步隱藏著無窮的殺機,越公式化的,越不經心,也就越危險。

我們家始終由專業醫師和護理師來幫忙做這些別人不當一回事的小小事。我父親怕我一死,會拖累我外婆和我媽等一家人都活不下去。

我們家很在乎能保住我小生命的每一件事,包括大事和小事,所以,我外婆再三叮嚀我父母,決不可讓我出名或出鋒頭,以免驚動明察暗訪的鬼神,半夜把我抓走。

從小學,而中學,而大學,甚至再更上層樓,我都一路平步青雲,即使出了社會,參與各種國家考試,也都十分順利,但我父母都不准我接受表揚,或公開露面領獎。

我外婆活了九十二歲,便丟下我這心肝寶貝外孫女而自己先走了。但他老人家卻留下一大堆規矩,要我父母一定要處處小心,別讓我被明查暗訪的鬼神,發覺到我還活在人間,以免橫生枝枝節節,而增添不必要的麻煩。

「不可出名,不可出鋒頭」,這是我絕對不敢稍稍掉以輕心的庭訓。我在任何場合,都不出鋒頭,也不出名,處處含藏收斂,永遠默默無聞,做個名不見經傳的平凡人。畢竟,人活著,一切才是真的,當一個人一命嗚呼時,世俗的榮耀,又能代表什麼呢?

我相信外婆的愚與土。我奉行她的每一句話,不亞於古聖先賢的至理名言,雖然這些都很不科學,但她的人和她的話,卻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浮露而不能深沉者,其壽不永。」

武士道

日本人講究武士道。一個夠格的武士,決不跟比自己條件差的人比鬥,而且不背後襲擊對手。如圍棋,段數高的人,決不與段數比自己低的人較量,除非讓子。

我沒有受過日本教育,也沒學過一字半句的日文,但我崇尚日本的武士道。

我決不與條件比我差的人爭,或吵,或較量。所以,時常很多人看我被人無理羞辱欺侮,都從來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都很驚訝。我說:這些人學歷比我低,地位比我差,福氣比我薄,家境比我苦,我怎能與他們一般見識呢?我豈能自己作賤自己呢!

我雖然不配當武士,但我堅守武士道。



出處: 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19 - 善書流通處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kinshing/2864269#ixzz1jCv1Uzp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hinn17&aid=602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