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踏實做工夫是通往大道的路
2008/09/20 01:05:58瀏覽191|回應0|推薦0

讀夫子《涵養實記:打開心靈的象限》一文有感

從夫子《涵養實記:打開心靈的象限》一文,學生直覺地想到常聽人說誰有神通,如:天眼通、他心通等,又從中心的師兄姐問上師:「藏傳佛教的大成就者有神通嗎?」得知多位上師一貫的回答:實修是根本之道,神通乃是因精進實修有成而具的附加能力,然神通不是修行所要追求的方向與目標,修大乘者應培養菩提心,勤修六度般若密(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般若),以「為利眾生願成佛」為己志。此外,學生學習的過程中,老師也曾引經典內容說明如何判別佛教,印象中,其中有一個要素便是不宣講神通。

雖心學與佛學的系統有別,然兩者所著重的都不在培養超越感官的能耐,也不會去執著這樣的經驗,而在藉著身體去做鍛鍊,觀察自己的心靈。這讓學生更確實的瞭解,通往大道的路,是一步一腳印地做工夫,唯有切實的實踐,才是正道。

學生 游慧萍 敬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223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