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踐的本身就是幸福與回報(讀夫子涵養實記有感)
2008/09/20 00:05:17瀏覽174|回應0|推薦1

實踐的本身就是幸福與回報

以學生目前的感受與瞭解,實踐本身就是在做工夫,以積德行善作為實踐首重動機,發自自性本體的動機去做實踐的工夫,則成就存養心靈的果,甚者並能達至外王,實修者非以果致因,亦即不是為了他人讚美或得到成就等而做實踐工夫,讚美、成就或幸福都是隨順實踐的因緣相伴而生,因此,實踐本身就是幸福與回報,追求幸福與回報則非真做工夫,是故實踐的同時,便應時時觀照動心起念,自觀是出於自我或自性,便能了然積德行善背後所蘊含的真實意涵,自我矛盾與困陷也就自然遠離而去。

很多人初聞實踐工夫便望之卻步,尤其現代人以事與理為中心,將實踐判定為事務的增加,就理上而言以為這是在自找麻煩,於是導致自性本體與宇宙本體漸行漸遠,而致自我分離、人我疏離,殊不知實踐工夫就是生活與生命本身,要點在於是用什麼心在過生活?用什麼心在完成生命?正如吃飯、睡覺等,此乃生活每日之事,並不因實踐而增加任何事務,理上說來再自然不過,在吃飯、睡覺之時,以自性去實踐它,就是在做工夫,便能以此存養心靈,然我們卻將之視而不見,吃飯時,或囫圇吞棗急於工作,或貪戀美食以滿足口腹之慾,長久行之,豢養了急與貪的習氣,便習慣以此看待人事物,遇人事物則急躁以對,或貪心以待,於是惡性循環就此展開,乃至疾病纏身、失序錯亂與斷裂分離,彷入人間地獄而無法自拔。學生認為,與其渾渾噩噩地迎接痛苦,何不踏實做工夫「給人幸福的觀念」,以激發人心,共創富含心性的新時空。

幸福或痛苦,善報或惡果,存乎一心,一念之間可以如墮深淵,也可以超凡入聖,就看我們如何做實踐工夫去存養心靈。讀夫子涵養實記,一時有感而發,學生拙見,敬請指正,甚深感恩!敬祝

道安

學生 游慧萍 敬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223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