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撞歌-心酸酸
2011/08/29 08:04:21瀏覽2296|回應24|推薦132

舊金山灣區的中文電視台剛剛播完台灣非常夯的連續劇「犀利人妻」。

其中一段經典名言﹕「人妻最怕的三件事是﹕撞車﹑撞衫﹑撞小三。」

有過撞車經驗的人﹐當然那種經驗是畢生難忘﹔兩人出現在同一場合﹐穿同樣

的衣服﹐難免會令人尷尬﹐可是起碼不會有撞車的危險。至於撞小三﹐當然﹐

不會有女人希望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囉!

Monkey Icon

不過﹐今天要來談的是剛學到的一個新名詞﹕「撞歌」。台灣有句話說﹕

「如果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經常看電視」。幸好領弟一直

在youtube上看台灣的節目和此地的《世界日報》﹐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點常識。

看到這個新名詞﹐老太太我在猜是不是在UDN發表的歌﹐跟其他網友相同就

叫「撞歌」。

不知是不是離開台灣太久了﹐脫節了﹐跟不上時代了。現在有很多新名詞﹕

「小三」﹑「夯」﹑「尬」﹑「不錯吃」﹑「不錯看」﹑不錯....都是看電視

學來的。不過第一次聽到﹐才知道原來歌也會怕撞的。想想那些歌星﹑影星

如果怕撞歌的話可能就難混。

    

不久之前﹐我無意間注意到我發表的旅遊日誌和另外一位格友 姨婆~花露露

大致相同。按照雷同的理論﹐這樣是不是應該叫撞文﹖我們在不同時間去了

同樣的旅遊﹐照了一模一樣的風景照這是不是要叫撞照片撞相﹖那麼當您

開車停在紅綠燈前﹐旁邊和您並排來了一模一樣的車﹐是不是...也叫撞車了﹖

那麼雙包胎呢﹖MySpace

相信很多人在卡拉OK的聚會中會有過這種經驗﹐當您剛剛唱完一首歌﹐不久

就會有另外一個人再一次的演唱同一首歌﹐而且一個晚上同一首歌的點唱率

特高﹐好像是在參加歌唱比賽。

                

UDN有不少喜歡唱﹑會唱歌的的格友。領弟加入UDN剛剛滿半年﹐是個網路

菜鳥﹐認識唱歌的格友不多﹐不是很清楚到底那些歌是已經有人唱過了。

老太太單純只是喜歡唱﹐紓解壓力。年輕時有一首歌可代表我的心情﹕

唱﹑唱﹑唱﹐你來唱﹑我來唱﹑我們大家一齊唱﹑唱得高山哈哈笑。

唱﹑唱﹑唱﹐你來唱﹑我來唱﹑我們大家一齊唱﹑唱得百花遍地香。

(這是一首救國團歌功頌德的歌﹐年輕的一輩應該沒有聽過﹐會唱的應該

是跟老太太我同一個時代的﹐可惜不可能有伴唱帶)

     

要避免撞歌的情形發生應該是非常困難的。經過會唱歌的資深格友浮生小民

文章的介紹(在這裡要謝謝他)﹐才知道原來有不少喜歡唱﹐而且唱得好的格友。

怕撞歌﹐就避免去唱和別人相同的歌﹐好難哦 ! 綁手綁腳的, 尤其浮生已經唱

了那麼多歌﹐不可能不去撞他囉! 唉! 苦惱不知道還能有什麼歌可以唱。

人處在國外取得伴唱音樂的環境﹐本來就沒有在台灣來得方便﹐KTV也不是

那麼普遍。加上年紀的因素和自己的職業用嗓過度﹐嗓子已經不堪使用。

近來也不清楚是過敏﹐還是聲帶長繭﹐在錄歌時﹐驚訝自己有些音居然發不

出來。求好心切﹐多錄幾次聲音就啞了﹐心情滿沮喪的。現在想開了﹐不管

了﹐只要不是太離譜﹐就不打算重錄。天涯孤鴻 格友曾說錄歌多錄幾遍感覺

就沒了﹐真說到我心裡去。

老太太唱歌本來也只是想開心﹐挑一些能唱出聲音就行了唄。多唱唱或許比

較不會罹患老人失智和憂鬱症。真沒有存心要跟誰打擂臺(新的用詞叫尬歌是

不是﹖),只是以歌會友。

還有個新名詞不明白的﹐希望有格友能幫忙解釋﹐為什麼要在自己署名後面要

加一個「XX翻唱」。如果沒有註明「翻唱」是不是有法律上的責任﹖那麼那

些在電視上演唱別人成名曲的歌星﹑影星在演唱前是不是也要聲明「翻唱」﹖

唉! 只是唱個歌﹐也有那麼多麻煩。

看來還是挑一些冷門的歌唱囉!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tritri&aid=555378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國團歌曲
2012/10/04 06:30
唱﹑唱﹑唱﹐你來唱﹑我來唱﹑我們大家一齊唱﹑唱得高山哈哈笑。 唱﹑唱﹑唱﹐你來唱﹑我來唱﹑我們大家一齊唱﹑唱得百花遍地香。

還有一段是唱得太陽不下山。

這首救國團歌曲我非常有印象,旋律都還記得。那是民國六十年左右吧。蔣經國正式掌權當行政院長,推廣救國團運動。每天下五點半左右中視節目開始時都會插放這歌曲,剛好是我們放學回到家不久,打開電視機時刻晚飯時刻,都會聽到這歌曲。

就像格主提到,上了一天的課,回到家聽到這首歌真有紓解壓力作用。我那時候真希望能不用上課,加入影片中女青年們的歡唱。

片中幾位帶唱的女青年都很有朝氣,留短頭髮。可惜要找到影片可能不容易了。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2-10-05 09:26 回覆:
謝謝藏鏡人的來訪留言﹐也謝謝您提供寶貴的歌詞和資料。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說話真實在
2011/10/14 02:40

您說話真實在,喜歡 Amy 多過我。

能否把該首歌歌詞,給我。

Amy 跟我唱不全那首歌。

Victor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10-14 03:56 回覆:

咱是老實人﹐實話實說。現在在上班﹐等回家再把歌詞抄給您。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詞錯了... oops 洩漏年齡
2011/10/13 11:09
唱﹑唱﹑唱﹐你來唱﹑我來唱﹑我們大家一齊唱﹑唱得高山哈哈笑
唱﹑唱﹑唱﹐你來唱﹑我來唱﹑我們大家一齊唱﹑唱得太陽不下山
自從總統到台灣  三民主義甘霖降....

oops 洩漏年齡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10-13 13:02 回覆:

謝 謝 老 大 來 訪 ﹐ 喜 歡 逛 您 的 格 子 已 經 很 久 了 ﹐ 不 好 意 思 ﹐

不 過 喜 歡 Amy﹐ 多 過 喜 歡 您 ﹐  

至 於 歌 詞 嘛 ﹐ 我 是 照 我 手 上 的 一 本 救 國 團 的 老 歌 本 抄 的 ﹐ 只

 是 不 知 您的 記 憶 是 否 有 點.....   。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要望五的我
2011/09/23 21:49

說起 老太太 ~ 那新聞我到也偶爾會聽到

當時還心想 那年輕的記者真該敲頭 他跟不上時代了嗎

現代人 生活品質好 已經不如農業社會時期 超勞過度欠缺保養

如果他在台北士林夜市大喊))))))) 那個六十歲的老太太 )))))

看看會不會有一大堆蚵仔煎 烤雞屁股 丟過來呢 

啊 )))) 會不會我也開始撈叨了 (閉嘴)


奕沛*~*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9-24 07:49 回覆:

哈 哈 ! 謝 謝 奕 沛 再 次 的 來 訪 。 那 種 新 聞 不 是 偶 而 ﹐ 而 是 經 常 在

報 紙 ﹑ 台 灣的 電 視 新 聞 報 導看 到  ﹕ 60歲 的 老 翁 ﹑ 60歲 的 老 阿 媽 ﹑

 60歲 的 老 嫗 ﹐ 害 得 我 心 有 淒 淒 焉 ﹐ 我 也 快 60應 該 也 是 老 太 太 了 。

現 代 人 ﹐是 比 較 會 保 養﹐ 就 算 是 60歲 還 是 不 服 老 ﹐ 還 是 打 扮得

 很 青 春﹐ 看 起 來 沒 有 七 老  八 十 的 樣 子 。

住 在考 慮是 不 是 去 打 肉 毒 桿 菌 ﹐ 把 兩 個 眼 袋 去 掉 看 起 來 比 較 不

像老 太 太 。 嘻 嘻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撞歌
2011/09/16 11:35

好久不見了,這篇文章寫得真有趣,您自稱老太太,害我都不知如何稱呼您了,呵呵~~

很想念您的歌聲,這心酸酸好像是早期的台語歌,聽您唱來有自己的味道,不會哭腔太重,好聽喔!

我可能較不懂禮貌,不了解撞歌有什麼關係?好聽的歌大家都可以唱,而且可以同樂啊!心胸放寬些,不覺得會有您說的問題,我是不是太單純了?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9-16 12:56 回覆:

謝 謝 百 變 女 郎 的 留 言 。說 到 年 齡 領 弟 確 實 是 坐 五 望 六的 老 太 太 。

 台 灣 的 新 聞 媒 體 ﹐ 不 是 經 常 有 如 此 的 報 導 嗎 ﹕ 有 位 年 近 60的 老

 太 太 。所 以 只 好 趕 緊 不 打 自 招 ﹐ 自 稱 老 太 太 ﹐ 免 得 被 人 笑 我 老

不 休 。 嘻 嘻 !

 關 於 撞 歌 ﹐這 個 名 詞 不 是 我 所 創 。  跟 您 一 樣 我  一 向 也 是 認 為

 好 聽 的 歌 大 家 都 可 以 唱 的﹐ 互 相 切 磋 的 ﹐並  如 您 所 說  同 樂 的  。

我 喜 歡 單 純 的 人 ﹐ 因 為 我 就 是 頭 腦 比 較 簡 單 ﹐ 缺 根 筋 的 人 。

最 近 因 學 校 剛 開 學 ﹐ 加 上 經 費 被 裁 ﹐本 校 被 裁 了 好 幾 個 人 ﹐

班 級 人 數 增 加 ﹐ 搞 得 我 一 個 人 要 擔 任 好 幾 個 職 務 ﹐ 每 天 回 來

累 得 像 隻 狗 一 樣 ﹐ 年 紀 也 大 了 ﹐ 開 始 覺 得 吃 力 。 加 上 前 些 日 子

 眼 睛 突 然 飛 蚊 症 加 重 ﹐ 著 實 干 擾 我 ﹐ 所 以 最 近 比 較 沒 有 時間 上

  網 ﹐ 也 比 較 沒 有 時 間 PO文 。

您 看 看 ﹐ 我 是 不 是 又 犯 了 老 太 太 的 毛 病 ﹐ 嘮 嘮 叨 叨 的 ﹑ 碎 碎 唸

了 一 大 堆 。 不 過 喜 歡 百 變 女 郎 的 歌 聲 是 絕 對 要 多 說 說 的 。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節愉快
2011/09/08 12:57
領弟,我親愛的朋友,
中秋連假即將來臨,
陳庭衷心祝福您中秋節愉快
平安順心,要開開心心的喔 ^^
永誠 永誠心理進修網 心理諮詢師 心理師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9-08 13:25 回覆:
謝 謝 漂 亮 美 眉庭 庭 ﹐ 也 祝 妳 中 秋 快 樂 ﹐ 要 幸 福 喔 !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ㄡ
2011/09/07 14:26
可以點歌嗎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9-07 22:03 回覆:

對不起﹐我是在訪客簿中回另外一位網友的留言﹐不知怎麼會到您的格子來。

謝謝Connie來賞歌。點歌﹖哇! 第一次有當星星的感覺﹐行﹐只要我能唱得出

聲音的。

不過您也太抬舉老太太了﹐說實話﹐如果是年輕個10歲﹐更或是在半年前嗓

子還好時會欣然接受﹐現在對自己已經完全沒有信心。現在PO上網的都是

唱得出聲音來﹐勉強可以聽的才敢放上來。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11/09/05 08:54

哇~~~好聽!真有味道哩!!!

初看您的名字,以為是先生,請您原諒江水孤陋寡聞。

對於"撞歌"江水沒甚概念,喜歡就唱哩,隨興的很。

有時沒怎麼想,就是想唱想錄,"人生得意須盡歡"

只要無所謂侵權或冒犯,相信大家都是為喜悅而歡唱,是不?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9-05 10:52 回覆:

幸會!幸會!從《愛唱》格子的回應欄撞進您的格子﹐才知道有「江水」這一號

人物﹐原來UDN還隱藏了一位唱歌高手。《小放牛》韻味十足﹐我也到

《隨意窩》欣賞妳的自彈吉他自唱。您的歌聲比我厚﹐居然還能唱小調﹐

佩服佩服﹐等以後有時間會再去欣賞妳的歌。

以前嗓子好時﹐《戲鳳》﹑《郊道》﹑《王昭君》﹑高音的歌﹐小調的歌都

是我的拿手。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我會全本。現在只能唱中音的歌。

妳比我年輕多了﹐可咱打心裡佩服妳的的﹐看看我老太太﹐一看到有知音來

賞歌﹐就開始碎碎唸﹐有完沒完的﹐也不看看才第一次認識﹐不好意思耶。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味~~
2011/09/04 16:40

如此字正腔圓,您是國語人 ? 還是台語人 ?

不簡單啊 !

我唱台語歌,下台後,人會說 : 先生,你是客家人嗎 ?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9-04 22:14 回覆:

可見阿鍾歌不是台語人﹐因為沒有聽出我有兩個地方發音錯了。我是台南

鄉下長大的﹐可是講話沒有人 聽得出我是台灣人﹐台語反而有點未輪轉。

台語老歌﹐可是從小聽到大滴。

謝謝阿鍾歌的來訪﹐咱可是非常重視您這位人氣王的來訪和推薦的。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ilm.
2011/09/04 04:16
以前也有一部台語片《心酸酸》,不曉得和這首歌曲有沒有關聯?
【銀河新夢】最新文章:愛之奴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9-04 08:25 回覆:

《心 酸 酸 》這 首 臺 語 歌 是 從 小 聽 會 的﹐ 應 該 是 1936年 的 歌 。 是

 不 是 和 一 部 臺 語 片   《心 酸 酸  》 有 關 聯 ﹐ 那 就 不 清 楚 了 。 不 過

還 是 要 謝 謝 您 的 來 訪 和 提 供 的 資 料 ﹐ 我 會 上 網 去 查 查 的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