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大學的獎學金
2016/02/19 22:17:53瀏覽3140|回應0|推薦10

北京大學的獎學金

由於很多朋友反應希望我多說一些在北京大學習、生活和所言所見,因此我想面面整理一下;就獎學金部分,北京大學非常多(多達數百種),基本上分為官方和民間捐贈,官方部分,基本有三種:「學業獎學金」(每年依據在學成績、研究參與、競賽、學術論文發表等等綜合評定,在評定之前,每一學年結束後各院所的學生必須繳交自我素質綜合衡量表,該表相當複雜),學業獎學金的目的,主要是鼓勵學生努力學習、相互競爭,只要每年的學業達到標準,就會頒發讓你生活無慮;再來就是「院級」、「校級」獎學金,最高者為「國家獎學金」(名額相當少,但金額非常高)。

2012年我入學的第一年,校級和國家級台灣學生不能參加,但2014年已經開放台灣學生比照陸生。當然每年的評定方式也會隨政策有所改變,2015年我發就發現國關學院的台灣學生「學業獎學金」通通為三等,各種獎項多有證書(若沒有可以提出要求),因為聽說這些證書在大陸求職時很有用;所有獎學金在評定後,於開學之後會在一個月後自動入帳。

以下是我自2012年入學後至今,所獲得的獎項:

2012年:「二等學業獎學金」。

2013年:「一等學業獎學金」、「二等港澳台獎學金」、「黃氏獎學金」。

2014年:「一等學業獎學金」、「二等港澳台獎學金」、「西南聯大國采獎學金」、「三好學生獎(德、智、體)」。

2015年:三等學業獎學金、一等港澳台獎學金。

因此,我念這四年學費沒有花到一毛錢,只要在第二年前將學分修完,就可以不避待在北京回台灣繼續研究(與指導教授討論好就行,定時定期回報進度),每一學期開學返校註冊即可,目前我進入的階段是完成專業學分、資格考過關(過關分數70分),修習外語、開始寫博士論文(但未來要經過開題、匿名送審、口試、政治審查)。

我領獎學金的事,有很多在台灣的人或朋友、同事,譏諷是「收買」和「統戰」等等,甚至有上公開說是拿「國軍機密去換學位」,我只能說這些人「心胸狹小」、「思想狹隘」、「言論偏頗」;這些人只會「關閉自己、封鎖台灣;不能開闊去面對天下」;當然,不是台灣沒有優秀的年輕人,只是越來越少,大陸越來越多。

我固定會與有些在校認識的台灣學生聚會(其實也是一種觀察),二十多年前去北京大學念書的寥寥無幾(包含大學生、碩士生和博士生),近十年以「等比」級數增加,我入學2012那一年錄取的台生約二百餘位,去年2015年錄取的台生已經突破三百,報到率達九成以上。像2015年一位資管系的台灣博士生一畢業,月內在大陸企業寄出四份履歷,四份都立即收到回覆錄用,他選擇一個主管位置,薪資台幣八萬起跳;我曾鼓勵台灣的年輕人多多努力去挑戰,未來對自己絕對是好事,可惜台灣年輕人只會活在自己的「小確信」不去挑戰,卻天天罵大學畢業只有2.2k,博士畢業找不到工作!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非常認同近期二篇文章的內容:兩岸最高學府經濟名師(北大和台大) 陳嫦芬教授 所寫的「放狗出來,台灣年輕人也會跳牆」,以及 陳文茜 小姐 專訪 嚴長壽 先生的「嚴長壽:好不容易出國了,就不要回台灣,在台灣看不到世界」。

當然,我在北京大學無論是上課、學習、生活和社交等,也出現很多好的和壞的經驗,容未來在一件一件闡述,謝謝大家!

最後,感謝淡江大學和中山大學並沒有錄取我,否則不會有這種機會和機遇;再次感謝林中斌老師!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wjp7&aid=4735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