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扣!審查?
2010/07/25 10:42:22瀏覽267|回應0|推薦2

查扣!審查?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於201079日擴大辦理成立三十周年慶暨「台灣研究新跨越」學術研討會,近三百餘位兩岸三地的國內、外的官員與學者與會,小弟此次也有幸受邀參加盛會,這是我第二次去廈門大學。

不過,前往的過程中發生二件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一件令人驚訝,另一件卻令我很生氣。79日上午七點於高雄小港機場搭乘復興航空直飛廈門,落地前聽到空服員廣播依據當地規定請勿將「蘋果日報」與「自由時報」攜入,一時間我以為聽錯了,很奇怪上次搭機也沒有這樣的情形。抵達廈門後進入海關,整班機所有乘客竟只有我被攔下檢查,隨身背包與行李都重新經過X光機掃瞄,然後要求將隨身背包中的一本書「卜睿哲與歐漢龍著,林宗憲譯:不一樣的戰爭」與行李中的另一本書「卜睿哲著,林添貴譯:台灣的未來」取出,這位海關人員翻了一下書內容,口氣不是很友善的告訴我這二本書不能帶入「要扣押進行審查」。我雖然當場感到驚訝奇怪,但還是以很和緩的語氣請教原因,並說明是受邀到廈門大學參加研討會,這二本書是隨身閱讀參考研究之用。不過這位海關說明因為內容出現「一國二制」與「台獨意識」的言論,我相信他只隨便說說的好笑理由,對於他強硬的態度,我也有點不高興,於是要求他將書還給我,我不打算入境,我隨即返回台灣,並且順手用手機拍攝下扣壓的情況,這位海關很迅速以強硬口氣表示我不可以照相,而且照片必須立刻刪除否則要請我進旁邊的房間留下審查,正當相互爭論之時,在外久候(大概等了20分鐘)接機的一位廈門大學助理教授進來詢問,我把情況告訴他,他竟也苦笑,最後我接受海關登記扣壓審查,不過在登記的資料上我要求清楚寫明二本書的詳細名稱,不過仍遭到海關的拒絕,甚至我直接對這位海關人員說明你這樣蠻橫不講理的作法,回到台灣我會公開對外說明,他也很絕直接說沒關係我們不在乎,對此我只能說氣到不行,很不理解這二本書內容到底有什麼問題。

9日入境後,我與參加此次的若干台灣學者,大部份都很意外怎麼會有這樣的情況,他們進出大陸各地區也帶書隨旅程閱讀,也沒發生過這樣的事,我也經由邀請的中方學者瞭解原因,但是都沒有結果,雖然離境返台時向海關領取也歸還給我,但對於「查扣!審查?」的原因與結果都沒有任何的答案。雖然,若干大師級台灣學者半開玩笑說我已被列入注意的焦點人務,要我自己多小心點,不過我個人仍然存疑,因此把這樣一個奇怪的情形與遭遇公開出來,或許有人看到這一段故事是否幫我問問胡錦濤主席箇中原因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wjp7&aid=425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