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X綱X本?:編輯好一本教科書,從此學子不必再買參考書
2007/01/07 12:33:13瀏覽6000|回應0|推薦9

最近為了一綱一本教育部跟台北市政府吵翻天,教育部不是說過:只要讀好一本就好?為什麼地方政府指定一本,就惹出教育部說要送監察院調查?

媒體也是很糟糕,明明作者的意思是贊成一綱一本,卻給人家冠了「既然一本好 當初為何改多本」,讓讀者誤以為作者在質疑「既然改為多本,當然是一本沒什麼好」。

主要原因就在教育部、媒體都在「照顧」書商的利益,原來學生家長還要幫搞經濟無能的扁政府發展書商的經濟!

我支持月前暨南大學李家同教授的看法:編好一本教科書,從此學子不必再買參考書!

既然一本好 當初為何改多本【聯合報/林家嬿/大學生(宜蘭市)】
 
看到新聞報導,北北基將回到一綱一本,心裡不禁在想,早知如此,那當初在推行一綱多本時,為什麼不詳加規劃,而是匆匆執行?

猶記國中時的課本仍是國立編譯館的作品,上課時專心作筆記,再加上老師發的講義,對於應該學習的資訊,來源綽綽有餘。台灣的升學主義觀念甚重,當初一綱多本的本意是為了減輕學生「肩」上的負擔,演變到最後,現在許多的孩子都要拉著像行李箱的書包上學。

在我看來,舊式教育沒有什麼不對,有一個固定的範圍,學生的負擔不會太大,家長的經濟壓力也會減輕,雖然唯一的缺點是少了點廣度,可能會使學生的腦袋陷入古板,甚而怠惰;我覺得這才是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去解決的地方,才不會一直猛開發新的政策,卻又發現弊處連連。 【2007/01/07 聯合報】

至於以下這幾篇?有批判性,但是無具體可行的建議,真是浪費讀者閱讀時間!
一綱?本 還不都是考考考【聯合報/辛心/國中生(高雄市)】
一本多本 都是一元思維 【聯合報/蔡蔚群╱北一女中歷史科教師(台北市)】
一本多本 課綱才是根本 【聯合報/周漢強/高中教師(中縣清水)】 

至於下列報導,則與教育部過去宣導的「只要讀好一本就可以了」的觀念不符!

一綱一本》北市再孤行 教部送監院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重申,北市若一意孤行,不排除移請監察院調查;教科書商則抗議,一綱一本圖利特定書商,將逼學生走回死背教科書老路,升學壓力不減。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則質疑北市動機可議,北北基獨立辦基測,其實就是要壟斷大台北地區的公立高中升學機會,剝奪外縣市學生的受教權,希望郝龍斌三思,多聽教師、家長會等民間團體意見,更應依教育基本法,把這個議題交由北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

北北基的國中生人數全國居冠,一旦只採用一個版本,攸關書商存亡。康軒董事長特助許牧民指出,在一綱一本的部編本聯考時代,學生照樣有升學壓力,且因只考一個版本,逼學生把教科書背到滾瓜爛熟,連標點符號都要背,一綱一本不是萬靈丹。

許牧民說,指定單一版本,不但圖利特定書商,也會逼未被選中的書商走向死路,之後想換版本,也沒得換了;換版本更會讓所有學生都面對銜接教學的問題,採一綱一本純粹是政治考量。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指出,依照國民教育法,縣市政府不能幫學校選教科書,將來若有學校檢舉台北市強迫採用某一版本教科書,教育部將移請監察院調查。

中教司長陳益興則指出,地方自辦基測違反教育基本法,且高職、五專的招生權在中央,北北基自辦基測,將使考生失去就讀國立高中、公私立高職及五專的機會,希望北市和中央溝通,不要意氣用事。

【2007/01/06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ho&aid=63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