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怪的施政:決策由上而下,規劃卻由小科員決定!
2006/04/08 15:51:27瀏覽1051|回應1|推薦7

我在銀行服務,發現銀行要做什麼業務,都是由董事長、總經理及副總經理,看到別的銀行賺錢了,就決定要去做,卻從不考慮做了,客戶群在哪裡?有沒有客戶上門?偏偏還有一堆狗腿,老是把長官的吩咐做好,卻不考慮「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的結果!永遠在「Do the thing right」,卻不會堅持「Do the right thing」。

就像發信用卡、現金卡,這些老闆看到花旗、中信銀、台新及萬泰賺錢了,拿著聽來的「大數法則」,只要賺到一、兩個卡奴18%的循環利息,就可以彌補好幾個客戶的損失,甚至規定每個員工都要拉好幾張卡,結果呢?授信品質下降,發生卡債發生!卡奴欠債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銀行浮濫發卡難道就沒有責任?!更可惡的是把卡債賣給討債公司,惡劣的討債手法,造成卡奴失業,走投無路而自殺,甚至還殃及卡奴的父母、子女,銀行難道不該被譴責嗎?

至於要卡奴自制?我想很難!我的外甥64年次,應該不小了吧?可是個吃老族!(不過還不像大陸那個要買兩千人民幣手機的吃老族)高職畢業,服玩兵役後,在快遞公司作快遞,半年後藉口唸書,就讀一個原五專改制學院繼續唸書,看他問我微積分的狀況,我就知道有糟!因為他根本沒什麼基礎,唸完還是什麼都不懂,都是暑修過關(唉!這真是私立學校賺錢術).畢業了,零星開個計程車,又去中央大學半年班學電腦製作網頁,同學就有一位引誘他,說大陸怎樣好怎樣好,我們可以在台灣辦些信用卡,到時候賴債就跑到大陸去,娶個學醫的老婆,好好過日子.
當時我就嚴重警告我外甥,千萬不能欠銀行的債務,否則銀行會向父母追討債款,可是這個傻瓜根本不聽,半年前聽我姐姐說幫他還了20萬卡債!拜託,遇到這種子女,銀行您也幫幫忙,別亂把錢借給他了!

我們的政府施政也是ㄧ樣!有人說應該尊重行人的路權,於是陸橋、地下道蓋好通通不再使用,這樣是正確的決策嗎?為了道路的通暢,有時車輛、行人都要相互犧牲一點,像現在,遇到右轉、左轉就很要命,行人慢慢吞吞穿梭不斷,好不容易有個空隙可以右轉了,卻遠遠跑來一位行人搶著過馬路,難道不能讓一下右轉車通行?當然遇到老弱婦孺開車的人還是要讓一點,互相體諒一下嘛。

施政還可以更精緻一點,何必這麼粗糙,一定要別人聽你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ho&aid=231549

 回應文章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策的形成是由下而上,政策的決定是由上而下
2006/04/14 16:18

我這個半公務員生涯已經快1/4世紀了,基層比高層了解人民(客戶)的確實需要,但是高層應該交基層考慮比較周到,因此任何改革,都應該由基層反應社會的需求,高層應該有辨別是非善惡的決策能力.

最怕的是高層沒能力,只憑勤送禮物到高高層,這樣的升官圖,能夠產生夠水準的官員嗎?

我在銀行服務多年,對以前金融局,現在銀行局的官員也相當感冒!他們高普考以後,沒有在銀行呆過一天,居然要幫銀行制定一堆的規範,這樣的決策品質當然是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