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動「二代健保」,請先推「二代所得稅」
2010/03/17 15:20:20瀏覽953|回應1|推薦4

衛生署長的辭職風波到此應該算是有了圓滿的結果,
但是馬總統卻留了一個要推動「二代健保」的尾巴,
老實說,對於這個扁政府留給馬政府的「二代健保」遺產,我是「有看沒有懂」,只知道健保入不敷出,二代健保想讓有錢人多負擔一點費用,
因此提出(1)取消六類十四目保險對象分類(2)依家戶總所得收取保險費(3)政府及雇主依一定公式分擔保險費

可是「家戶」要如何區分?「總所得」要如何計算?
衛生署的說帖裡完全沒有著墨,
可是這卻是整個二代健保的成敗關鍵!

我從反面思考,如果「二代健保」能成功,
那為什麼財政部不先推出「二代所得稅」?
難道財政部的稅務專家沒比衛生署的公衛專家聰明?
還是實務上「二代健保」是空中樓閣?

如果「二代健保」可行,同樣是繳稅,為什麼不合併在一起?分「二代健保」、「二代所得稅」兩個名目收稅?不怕百姓說:中華民國萬萬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ho&aid=3861863

 回應文章

巫婆2019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要重新評估加入長年的通貨膨脹率之後的所得稅率
2010/03/18 09:31

現在的所得稅率已經無法符合社會現況

以所謂的高薪族月薪7萬元為例,要撫養老婆與小孩數口

如果再加上年邁無收入的雙親

乍看高薪的7萬元

也所剩無幾

但看看稅率是多少?

再提到健保稅

基於我家老爺無論如何都被政府計入所謂的高薪一族

我很早就感受到中華民國政府莫名其妙的健保稅

一年一家三口的健保稅高達5萬多

這在保險公司可以買到很好的保險了(還可以買到保費退回的商品呢)

我們家卻一年用不到10次健保....

幾年前我就提出為了退休金著想

應該離婚,由我來撫養小孩

合計政府對"低收入戶","負擔家計者"等弱勢族群的補助

不用去工作也過得去

還可以去上免費的職訓課

只是我家老爺覺得麻煩而延宕至今

但我想再這樣萬萬稅下去

改為同居可能會受到歡迎.....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cpho) 於 2010-03-18 13:20 回覆: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當年曾投書建言:「在實施全民健保之際,絕不可輕忽先進國家失敗的經驗,以致重蹈其覆轍,要特別用心設法杜絕可能之浪費,在此前提下我們提議,一次看診400元以下者,全數由病患自行負擔,凡不論大小病,病患個人自行負擔之醫療費用最高為1,980元,其餘一概免費,…,小病在其個人承擔相當比率醫療費用的制度設定之下,即自然會自我節制,不致於產生醫療浪費情形。如果不察世界諸多國家因健保浪費而致陷其財政於嚴重困境之實情,這次我國實施全民健保仍將跟隨他人失敗之覆轍,實在是最為不智之舉。」

衛生署除了開源,也應該想想如何節流,何況保險也不會大小都賠,總該有個合理的自負額,讓那些拿去醫院當逛街,甚至與醫生勾結的假病人有所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