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砲聖手廖義田
2009/04/30 22:40:08瀏覽524|回應0|推薦4
錫錄

廖義田是湖南邵陽人,卅一年冬,他投筆從了親愛的父母和家鄉,自願參加遠征軍,乘機飛印編入我團──六五──第二營第六連,因為他是一個年方十七聰明而活潑的小個子,邱連長把他編到小砲班,學準手。

他在訓練期是非常樂觀的,時常看到他都是滿臉堆著笑容的,充分表現他學習的興趣和得意,可是他不喜歡多說話,舉止非常端莊謙和,尤好謹潔,天卓越,有遠志,每次在學習一個小砲科目時,比一般的人學得較快,動作敏捷而活潑,操作之暇即將所得之要領記載詳明,所以他能得到排長的信賴和許,同事們也非常尊重經一年的努力學習,他由二等兵升到上等準手。

使我最不能忘懷的,就是他真誠的心,和自立不依的精神,他沒有什不良嗜好,常積數月餉,寄給父母,他這節儉孝親的美德,感動了全連的官兵,提倡了全連的節儉風氣,他的胞兄廖卓生,在六四團任排長職,可是他不常去 

,我問他為什不去?他說:我幹我的,人貴自立」這一切的實充分表現了他的人格和志節的高尚。

年的冬天,我們的部隊整訓完成,士飽馬騰,重上前,反攻緬北,第一次我連與敵岡田大隊前哨排激戰於百賊河附近的一七六高地,他開始發揮他那百發百中的技,將一顆顆的小砲彈發射到敵入陣地,殲滅頑強的鬼子們,從此我軍連戰皆捷,廖義田的小砲,每次都有很大的成果,大家給他一個外號──小砲聖手。

誰都知道緬北的戰爭是抗戰期最慘烈的戰,我們雖然連戰皆捷,可是傷亡是相當的大,廖義田由上等準手,升到下士班長代班長職,他更覺得興奮在登高涉險的急行軍,在激烈的戰中,他領一班人雄糾糾氣昂昂,如生龍活虎似的井然有序,尤其在戰慘烈的時候,他能沉著應戰,運用他超越的智敏達成任務。

當敵十八師團節節敗退於虎康河谷最後的一關──馬拉高──他據險頑抗,我團奉命繞道至索卡道截斷敵人,通卡馬英之要道,敵不得已乃由馬拉高撤回,欲打通索卡道公路,以便退其重兵器及車輛,敵以全力與我激戰三晝夜,我連當敵正面攻擊,該班當其衝,死傷過半,他仍在工事裡以衛鋒窺伺來犯之敵,敵數度衝鋒,陣地前敵屍累累,終未得逞,敵復以猛烈之砲火轟擊,廖班長伸著頭嚴令全班沉著固守與陣地共存亡,料一顆無情的敵彈飛來,正中他的上胸,這位聰明活潑的班長從此與世長辭。

我覺得一個人不管幹大事或小事,能崗位負起了責任都是神聖的,一個人志節堅定,忠於職守,給人們一個深深的感佩和印象,是雖死猶生,雖死猶榮,語云顏淵短命,盜,天道之不可知,奈何?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