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北索卡道抗日之役(戰鬥經過概要)
2009/03/28 23:26:34瀏覽695|回應2|推薦2
四,戰鬥經過概要:


五月四日我新二二師,在戰車第一營及美空軍第四航空隊之協力下,一舉攻克馬蹄形附近之敵軍陣地,敵則退守英克唐東西之綫,死守頑抗,我連攻五次頓挫。

五月中旬,總指揮部曾命令軍工兵上校聯絡官,率領五十師之一四九團及工兵一營,自四八八高地以北向西,沿南亞色河以東山地,經南亞色迂迴索卡道以南,斷絕通達孟拱之後方交通,但因大雨滂沱,叢林茂密,方向迷失,補給中斷,進入山地七日,死亡二十四人,毫無結果,失敗而返。

(一)作戰指導:

新二二師師長決心倂用(突破)與(迂迴)之攻擊作戰方式,乃命步兵第六五團團長傅宗良上校,率領該團(欠第一營,另配屬六六團第一營、五〇師一四九團第三營、及山砲兵第一營第二連)以英克唐以西之四八八高地為基點,向西經A點折向南,沿南亞色河前進之B點,載轉向東而迂迴敵後,斷敵歸路(參閲附圖二及附圖四),師正面則以步兵第六四團及六六團(欠第一營),自左至右,展開於英克唐以北地區,對敵陣地施行多點突破,貫穿並分割敵陣後,直趨索卡道,使敵彼此不能支援,前後不得呼應,分別將敵壓迫於索卡道以北南亞色以東之沼澤地區包圍而殲滅之。

(二)攻擊部署:(如附圖四)

擔任迂迴攻擊之步兵第六五團團長傅宗良上校,奉令後,於五月二十四日開始行動,先以第二營之第六連,自四八八高地冒傾盆大雨向A點開路前進,(步兵搜索通過後留有記號,隨伴工兵連則依步兵之記號,將經路修寬,其寬度以能通行騾馬為度)第六連經一晝夜之努力,披荊斬棘,終於二十五日十七時到達A點;傅上校據報後,即命第六連在A點搜索警戒待命,並隨即命令第三營營長李定一中校率領第八連(營主力則在原地待命)迅速超越第六連,沿南亞色河東岸向南開路前進,同時命第二營(欠第六連)位於四八八高地附近待命。當第三營第八連到達中途時,隨即命第三營主力帶足第一類補給品日份第五類補給品一個半基數,追上營之第八連,並繼續向南前進;當第三營通過南亞色通達倫京之大道時,第二營立即前進,(主力到達A點時,第六連歸建)並自B點超越第三營,向東向二二哩道標附近前進,同時團之主力亦即帶足補給品,自四八八高地經A點及B點,會合第三營,尾隨第二營之後前進;經八晝夜之艱苦奮鬥,秘密潛性,我第二營於六月一日一三時,到達二二哩道標附近,一鼓襲佔附近要點,並構工扼守,以拒止敵自卡盟北向增援與自索卡道以北地區向南逃竄。團以六六團第一營擔任第二營後方交通綫之維護;以五〇師一四九團之第三營向卡盟方向推進,擔任團側背之掩護;團指揮所則位置於二二哩道標以西約五哩之處,並以第三營為團之預備隊。(部署如附圖五)


當我第二營襲佔二二哩道標附近要點後,師對團立即使用空頭補給,並在團預備隊地區,開闢小型機場,以便聯絡機之起落,凡傷重之官兵,均以聯絡機載運至後方醫治。

師獲悉步兵第六五團到達目的地,截斷敵之歸路之報告後,師主力則於當日十六時對敵發動猛烈之攻擊,擔任攻擊之部隊,在統一指揮之下,於六月二日,六四團及六六團(欠第一營),以營為單位,利用地形之掩蔽與敵配備之間隙,突入敵陣,並勇猛向南攻擊前進。

(三)戰鬥經過:(如附圖四)

敵於六月一日十四時,即轉用其預備隊,對我截斷二二哩之第二營發動猛烈之逆襲,我官兵忠勇用命,沉著應戰,故此一攻擊行動未能得逞。

自六月二日起,敵抽調約四個大隊之步兵,在大小口徑約五十門以上火砲之火力支援下,對我第二營之第六連陣地(第六連係向北防禦,阻敵退卻)輪流衝擊,企圖打通通往孟拱之交通綫,以便其輜重、車輛、火砲、馬匹等脫離戰場,其間以四、五、六、七日之戰鬥最爲慘烈,平均每日敵砲兵發射之砲彈約在五千發以上,但我第六連官兵,抱定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誓死頑抗,浴血苦戰;六月四日敵曾以一部(約一營)自六六團第一營與第二營之間,滲入我陣地,並截斷我第二營向後之交通,企圖迫使我第二營後撤,然而我第二營自營長竇思恭中校以下官兵,本不撓不屈之精神,孤軍奮鬥,死拼苦撐,迄七日黃昏時,此滲入我陣地之敵,全部為我六五團第三營及六六團第一營所殲滅。

正面攻擊之六六團第二營,於六月八日攻克南亞色;六四團第二營及第一營於六月八日攻擊到達索卡道以北約三哩之處,該團之第三營,則在少校營長張志良之指揮下經索卡道東北山地,鑽隙潛行,於六月八日黃昏時,一舉攻入拉其卡道之敵軍指揮所及砲兵陣地,因此敵之指揮系統瓦解,砲兵火力支援中斷,使敵官兵驚慌失措,聞風喪膽,由此造成了敵之内部混亂,而加速了敵軍之潰敗。

自六月一日十三時起,至六月九日正午止,經九晝夜之激戰,敵終因腹背受敵不支潰散,我正面攻擊之六四團及六六團(欠第一營)漸次縮小包圍圈,將敵分別包圍於索卡道以北,南亞色以東之沼澤地帶而殲滅之。

是役也,共殲敵約五千餘,生俘英井中隊長以下官兵百餘人,並擄獲七五以上口徑之火砲四十四門(不含破擊砲),載重車一五〇餘輛,騾馬二八〇餘匹,其他輕重武器、彈藥、輜重等不可數計。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2BB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09/04/29 02:23
這些參戰將士都是值得國人記憶與景仰的無名英雄 . 也許歷史課本裡沒有太多他們的章節 , 但是活在當下的我們卻是直接依附於這些人當年犧牲所換來的勝利之下 .

不該忘記 , 更不能忘記 !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手
2009/04/16 00:38
本文如能將對戰日軍之番號 裝備 人員 加以記述 當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