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緬作戰手記 3.26~3.28
2007/11/25 21:53:56瀏覽776|回應0|推薦10

三月廿六日

上午奉命推進到葉城以南國許處,向同古防禦掩護師團主力的到達。十二時左右,師團主力先後進抵葉城,於是,營乃改爲前衛,向同古方面搜索前進。午後四時停駐於一八六哩附近的村落,向南嚴密警戒。

如今我們已經距敵很近了,弟兄們都各在自己的崗位上警惕著,師長在傍晚時分,到營部來視察第一綫,同時命令本連派遣精幹士兵十名,攜帶手榴彈,步槍等一應兵器,向昆光行滲透搜索,以發現敵人的位置兵力兵種為原則。

本著師長的指示,我挑選吳振風,鄭政義兩位班長帶領八名弟兄來執行這個任務,在一切準備停當,出發之前,我分別向各人握手。

「弟兄們,小心謹慎,勿負我連的名譽,期待你們圓滿地達成任務歸來。」

「是」弟兄們都堅決地回答我。

暮色蒼茫中,我目送他們矯健的行列走出營門,便回身佈置一切當做的事。

晚八時,師決定就在葉城南一八六哩附近暫時駐扎防禦,以待後續的部隊集結到達,於是我們就開始在附近連夜構築起陣地來。

在暗黑的夜裏,工作的進行非常不容易,但我們仍是排除一切困難,使陣地盡可能地堅固,大家都默默地工作著。

夜間一點鐘,營又奉到到命令,以第五連留守原防,其他主力部隊撤到一八七。五哩附近,做為團的前進陣地,以鞏固葉城的外圍。

吳鄭兩位班長,在三點鐘的時候,帶著八位弟兄,返回本隊來了,據搜索的結果:「敵人似有一部已進入昆光宿營,其他尚無異狀。」

我們並沒有停止工作,繼續輪班加緊構築陣地,鐵鍬鎬頭挖著土地,發著噹噹的響聲,響徹在黑夜裏。

三月廿七日晴

昨夜在黑暗中修築的陣地,稍嫌低下,所以今天決定轉移到前面約四百碼的土崗上,重新配置。

晨五時,我們已經開始和敵人的前哨接觸了,他們一面以速射砲二門向第五連陣地攻擊,一面又用兩輛裝甲車運來六七十頭狼犬,噈使向我陣地猛撲,對峙至約十時左右,敵人利用樹木作爲掩護,迂回至第五連陣地的右面,將聯絡後方的主要交通路綫截斷,致第五連完全陷於孤立,同時更增援猛烈攻擊,所以第五連不得不退守在一條乾溝裏,以待後援。

午後三點鐘,我奉命帶領一三兩排,到第五連增援,不料,我們將到,敵人就開始退卻,連一槍也未放便悄悄溜走了。

未得殺敵之機,令人索然敗興,但,預料敵人仍會回來的,所以趁這時候,我們便開始鞏固戰地,嚴整以待。

我們的裝甲車也開到第一綫來了,敵人並未敢接近我們的射程以内,只是在傍晚時分由遠遠地向我陣地以砲火遙擊,盲目地放了五六百發砲彈而已。

三月廿八日晴

晨二點卅分鐘奉到命令,「八時前完成攻擊準備向同古攻進,四六連為第一綫,我連為營的左第一綫。」

不到七點鐘,我們將攻擊應準備的事項都已準備停當了,只待令下,便向前攻擊。

忽然,後方槍砲聲大作起來,而且很激烈,由於營長的電話通知,才曉得敵人利用暗夜襲取了南陽車站,並且猛烈攻擊我營指揮所,營指揮所自衛力薄弱,情勢險急,營長命我趕緊抽調本連到指揮所增援,電話中語氣匆忙,看情形營指揮所一定很吃緊了。

帶領了弟兄們,不到十五分鐘,我趕到了指揮所,營長正蹲在一個跪姿的傘兵坑中,指揮著傳令兵,工兵排,小砲排支持著垂危的陣地。

「注意‧‧‧不許後撤半步,在原位置上‧‧‧」

槍砲聲中,他滿頭大汗地叱吒著,待轉過頭來看見我的時候,竟半晌沒有言語,在過度緊張中,他只是不出聲地看著我,我知道他的感情一定非常激動以致說不出話來了,乃問他:
「營長!前方的情況怎麽樣?」
「不要緊的」
過了一會兒,他才喘了一口氣回答我,在他緊張的臉上,這時候有一絲安心的微笑,浮上嘴角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