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緬作戰手記 3.18
2007/11/10 13:35:58瀏覽717|回應0|推薦8

飢餓和死亡的威脅使他們都變得自私而殘忍起來‧‧‧這個孩子,我好像應當給他些什,我給他什麽呢?

三月十八日晴

熟睡醒來,東方已大白矣,火車原來靜止在一個小站的軌道上,我們在這小車站上耽擱了約三個鐘頭。

中午十二時,到達maymyo車站,有許多僑胞及英國婦女在等待歡迎慰勞我們,他們一邊致著懇切的歡迎詞,一邊把香煙、糖果、食品及開水等贈給我們,每個人都是那般誠懇親切地,宛如對待他們自己的兄弟們。

maymyo位置恰在高崗上,從這裡南駛一路都是下坡,車行的非常急速,穿過大小四個隧道後,開始進入緬甸大平原。下午五時半抵myobang車站,在這裡,我們已經接觸到戰禍的邊緣了。

在車站的四週,在軌道的兩旁,聚集著千百難民,攜老抱幼,哭聲不絕,這些人們都是從火缐下逃出來的,當日本強盜闖進了他們和平的家園,這些無辜的人們便開始被掠奪去了一切,甚至於生存的權利。他們什麽都沒有了,除了一付善良的眸子。掙扎在死亡的前哨上,在這種殭運裏,沒有一個人能夠分出自己的力量來援助滿足旁人。飢餓和死亡的威脅使他們都變得自私而且殘忍起來,在他們的眼裏,我看不出歡悅的表示,都是無神而絕望的神情,他們呆呆地看著我們,只是呆呆地,我找不出歡喜或激動的神色。

一個襤褸的孩子,在我的車子下仰望著,他的厚厚的雙唇無力地張開,兩隻無神的大眼睛茫然地注視著我們,注視著我,他那表情,他那瘦小的身軀和過大的頭,給我以不安的激動,我想我將怎麽做呢?在這孩子的注視下,我彷佛似欠債的債戶,對於這群逃難的人們,這個孩子,我好像應當給他些什,我給他什麽呢?

把一塊麵包──那些僑胞所給與我們的僅餘的東西──我遞給了那孩子,起初,那孩子猶豫著,好像我的舉動對他是魯莽抑或是意想不到的,但等到一群孩子都聚攏來的時候,他便很快地猶如在我手中搶去一般,把那塊麵包拿過去,同時,那群孩子也圍上了他,期美地望著那孩子手中的麵包,更望著我,啊!我做了什麽樣的事了呀,我彷佛都欠著這群孩子的債,欠著困難人們的債,我不敢看他們,我趕快坐到車廂裏,任憑淚從雙頰流淌下來。我甚至不敢想什麽,我的回憶裏清楚地反映出,在祖國有更多的遭難人們,呻吟於日本鬼子的毒爪下,甚至更慘於我現在所看到的。

天都要黑了,火車才開始向仰光Rangoon疾駛,我離開了這悲慘的場面,卻忘不掉這悲慘的記憶,以及我這相同的祖國受難同胞的影子。在世界上,我們幾時能消滅了侵略主義者的魔手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