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之行(二)
2011/04/09 00:38:21瀏覽1070|回應14|推薦141

  第二天早晨掀開窗簾,天邊那片粉橘色的紅暈就像是天空一早的笑靨,讓人不想再多睡一分鐘,那晴空就像在催促著我們快快出發呢!這一天打算帶著鐵道旅行幸福100的冊子一路造訪花蓮縣的火車站。沿著中華路應該就會接到台九線吧!順著台九線就能一覽花東縱谷之美,憑著我記憶中的方向,我和兒子騎著YAMAHA小黑啟程,一路上風是涼的,路上人車是稀少的,即使還在市區感覺也只有陽光醒了.......在路口等紅燈時我意外的看到了吉安火車站的指標,真是開心呢!這是我第一個找到的火車站,而且竟然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了,並順利的蓋上了戳印。

  原本出發前我就想要造訪吉安慶修院慶修院是東部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據說寺內有日劇裡常常可看到的常出現在神社的祈福水,只是後來的行程裡並沒有如願前往,或許是為了下一次的造訪留下伏筆吧!花蓮處處可見自行車的漫遊路線,吉安鄉也不例外,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在當地租小摺,來趟約1-2小時的輕鬆之旅喔!

  告別了吉安,我們很快的找到了志學站,這是我以前從沒聽過的站名,進了火車站遍尋不著可以蓋的章,只好求助售票員,請問他何處有紀念章可蓋。他很直覺得回答我:這裡不是幸福車站喔!沒有專屬的章。我和兒子你看我我看你,不是幸福車站???只好蓋上了證明章表示來過此地囉!我偷偷在兒子耳邊說:聽他這麼說我們還是快走吧!去找下一站幸福^^

 

  下一站幸福在那裡呢?原本書上下個站名應該是平和,不過這一次不但是我沒聽過的站名,一路上連指標都沒看到就來到了它的下一站壽豐,因為當天時間有限也無法再回頭尋覓,有些事錯過就是錯過了,與其回頭找不如把握眼前的一切呢!於是我們順利的蓋了章,也幸運的遇上久違不見的朋友,她的娘家就住在這附近,剛好那幾天也回娘家,出遊又能訪故友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壽豐的下一站是豐田,要找到這個車站得彎進小路,走一個像山洞般的小隧道才能看到,感覺好隱密喔!如果不是有緣,可能就像平和一樣擦身而過,什麼都沒看到......好友們看了這些火車站的外觀,是不是也有著這樣的感覺呢?怎麼外貌都長的差不多?因為我兒子就是在這裡問我,除了站名不同怎麼感覺它們的樣子都差不多啊!是啊!我也這麼覺得呢^^別看這是小站,在車站正對面有一個五味屋!從外往裡看就覺得裡面有著許多琳瑯滿目的小東西呢!原以為是賣店,走近一看才知道這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您知道什麼是五味屋嗎?原來這是一家公益的二手商店。創立的宗旨是希望給社區孩子一個真實的多元學習環境,讓孩子們在參與買賣的過程中,體會五種味道:天真、勤儉、感心、親切與好用。

  這裡只有週休假日營業,孩子們帶著功課一邊作作業,一邊買賣東西,這些孩子藉此學會了人與人之間的應對,也學會了當東西賣完了該如何募集物資,還有如何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完成創作,那兒的每一樣東西不只是商品,也是一份用心,買賣不是一種營利而是一種學習。看著裡面的二手商品有不少是善心人士提供的,我心中油然而起的是一份感動,因為這是許多善心人默默付出的關懷,如果您手邊也有好的卻不需要的物品,也可以把它們寄去這裡呢!像是鍋碗瓢盆這些日用品,或是小家電,文具,衣服甚至是百貨公司送的贈品都能成為五味屋裡閃耀的明星商品呢!有時我們的一點點付出就能圓滿這大家滿滿的愛喔!

  帶著心靈的滿足,我和兒子繼續我們的旅程,途經豐平大橋時剛好有缺口可以停車小憩一番,望著眼前這一片乾涸的河床和遠山,我的心就像有了個出口,無限的開展,下一站就是鳳林站了,眼前的一切是那麼的熟悉,它不像之前的火車站對我而言只是個旅程的景點,鳳林是我從小回外婆家的最後終點站,從北迴鐵路開通以後我們告別了坐金馬號回鄉的方式改坐火車,爸媽習慣帶著我從台北搭晚上11點多的莒光號回鄉,因為坐著這班列車來到鳳林站時剛好是凌晨四點多鐘,也是即將天明的一刻。

  記憶中我們一家人會待在鳳林車站內等待天亮後的第一班公車出現,有時如果不累就會一路走去萬榮的阿姨家,那條路現在看來並不近,但是小時候我從沒喊累呢!因為一路上星星好美,夜是那樣的靜,靜到只聽見我們一家人的腳步聲,還有蟋蟀紡織娘的唱和聲。後來姨丈買了車,一到站就會看到他開著酷到不行的吉普車等著我們,從此回鄉的路輕鬆多了,不過我總覺得他每一次開車都超速耶!帶著一點害怕我緊抓著椅背,聽著大人們說著我聽不懂的話,姨丈總是會虧著我怎麼不會說他們的母語,這樣說我壞話我也不會知道,我只是害羞的躲在媽媽懷裡!坐著車的感覺就像在坐雲霄飛車般在天未明的顛跛路上呼嘯奔馳著,星星一顆比一顆亮,這是我看過最美的星空,我也許想不起他們都說了些什麼,但是卻忘不了媽媽看到親人的開懷,久久才能回鄉一次的幸福笑容就像星空一般的醉人......

  萬榮就是媽媽的故鄉,這裡有媽媽童年的回憶,走在林田山就能想像媽媽說的當年的榮景,外婆家在深山裡,要渡過萬里溪再走上2個多小時的山路才能回家,在外婆家體會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白天剝花生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遊戲,表哥總能用彈弓打到小鳥,穿梭在草叢裡處處都有驚喜,找尋可愛不知名的小花和追著肥嘟嘟的雞都能讓我玩一整天。天黑了點燃了煤油燈,升火煮著野菜山珍,那香味現在想起依然誘人,我很喜歡燒柴的味道,可能就是因為那是一家人團圓用餐的一刻。不過山裡的夜很無聊,對精力旺盛的孩子而言總感到特別漫長,睡在嘎嘎作響的竹板床,我的心早就飛到明天......

  在萬榮車站蓋完了章,我的思緒卻還在童年回憶裡打轉,我多想把我想到的一切告訴兒子,想告訴他在我像他一樣大的時候,也曾在這裡有過無數快樂的回憶。只是情緒太滿回憶太多全都哽在喉裡終究沒有說出......現在外婆舅舅都去世了.....阿姨們也都分散各地,媽媽回家時還能找誰呢?想到這兒又不禁鼻酸,快樂與悲傷就像孿生姐妹,總是連在一起呢! 

  把起伏的心情小心的收在心底,旅程就像光陰一般不待人,我們又再度出發來到了南平站,這時月台旁正停著一部觀光列車,我們拍著照,站務人員還特地走過來熱情的指點我該怎麼拍才能將火車與後面的山景一起入鏡,好親切的在地人,讓我心裡這一路上累積的感動一直延續著,我覺得我心裡的溫暖都快沸騰了,站長開心的與我兒子合影,留下了難忘的畫面,我想有一天兒子長大了,看到這張照片一定也會想念這不知名的小站和親切的站長叔叔吧!在這兒也要謝謝他們呢......下一站即將造訪我這次出遊的終點站光復站,在那裡我看到了美麗的馬太鞍濕地,下一次再與好友們分享喔^^

<待續>

五味屋網站:http://www.5wayhouse.or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trysky&aid=50628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歆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1/04/15 09:41

早安

親愛的沐雲

久未問安近來可好?祈望一切順意

花蓮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

清明連續假有走訪一趟七星潭

哪裡真的好美好美讓人流連忘返...

說真的還真捨不得離開呢

讀著文..看著妳帶著兒子走訪花蓮各角落...讓我這超級路盲路癡超羨慕

希望哪天的自己能如妳一樣可自己到處趴趴GO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7 07:51 回覆:

早安安~親愛的歆菱^^

好久不見~謝謝妳來看我

近來好嗎?

這段日子疏於問候還請好友見諒呢

花蓮的確是好山好水呢

只可惜我筆拙~寫的落落長卻依然寫不出我心中所感的千萬分之一呢

原來妳清明假期也去了七星潭

我們是在假期前一天去呢

不然也許就會巧遇喔~^^

其實花蓮的路還蠻簡單的~只要有張地圖(不過有時我看不大懂耶)

要不開口問問~很容易就能趴趴走喔

下次妳也不妨和好友來個自由行~漫遊花蓮喔^^

祝福好友天天開心事事如意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花蓮
2011/04/14 22:03

哇 沐雲真的細玩花蓮哪

以前在豐田 南平這樣的小站等會車時間

總會焦躁不耐煩

看沐雲這些紀念章 似乎的焦躁顯得諷刺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7 07:36 回覆:

早安安~好友^^

這一次因為是騎車遊花蓮~所以也無法不細玩花蓮呢~ㄏ

小時候等火車時~有時我也會有些許不耐

這要看當時的心情啊~不一樣的目的~自然會有不同的感受呢^^

曾有的焦噪~也許變成今日的懷念

歲月的變換下~許多心情也不同了

相信下一次好友再來到這樣的小站

就有不同的體會呢^^

祝好友週日快樂喔


瓶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1/04/14 00:11

大大的文筆真好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4 15:32 回覆:

午安安~瓶兒^^

謝謝妳的讚美~妳對我真好

很謝謝妳沒有嫌棄我的拙文呢

好久沒看到妳的新文

我很期待喔^^

祝福妳天天都有好心情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故鄉小鎮
2011/04/13 01:20

溫馨的描述,親切的好像我也親身經歷一樣!

久違了,希望你玉體安康,精神愉快!!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4 15:30 回覆:

晚安安~親愛的孤鴻媽媽

謝謝您的關心~看到您來總是無限歡喜呢^^

經過這些日子的休養調息

我的不適已經好很多了呢^^

現在就是努力運動~讓自己常接近大自然^^

我相信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有了您的祝福

一切一定都會是最好的

祝您闔家今晚好夢連連喔~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11 19:37
美麗的花蓮,夢中之土,呆過兩年。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4 15:07 回覆:

午安安~好友^^

原來好友在花蓮待過那麼長的時間

一定也有著滿滿的回憶吧

近年花蓮的建設也進步許多

相信您若再度前往~也會有很多感懷呢^^

祝福您每一天都開懷如意喔


夜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11/04/11 14:47

午安安    親愛的沐雲~

想像著妳和小寶貝騎著小黑的親子美圖    

跟著妳的文字       一站一站又一站的尋回兒時的記憶

與孩子分享自己曾走過遇過的 人事物

那種感覺是    那麼特別      那麼美好 那麼教人感動

相信 這一趟花蓮行 妳和寶貝是收獲滿滿

更也期待親愛的 花蓮之行(三)

祝福 一切順心 快樂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4 08:59 回覆:

早安安^^親愛的夜彤

謝謝妳的祝福

看著妳來讀文~留下的溫暖留言

總讓我無比的歡喜與感動

很開心能與妳分享我的旅程

這一次的花蓮行真的是滿載而歸

到現在還覺得就像昨天才去過似的歷歷在目呢^^

今天的天氣很溫暖

祝福親愛的闔家有個最美好的一天喔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
2011/04/11 09:10

花蓮是我的老家,我從小在那成長,

一口氣看完二篇~花蓮之行,感覺相當的熟悉與親切,

花蓮好山好水,富人情味,而您又記錄的那麼祥實精采,

感謝沐雲很棒的分享~!!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4 08:46 回覆:

早安安~Jack^^

原來花蓮是您老家~那您一定更清楚它的美它的好呢^^

不知您的老家是在那裡呢?

很謝謝您的鼓勵~希望我即將寫下的第三集您也會喜歡

如果我有您這麼好的攝影技術有多好

就能把我看到的美景更真實的呈現呢^^

祝福您筆耕愉快~天天開心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很有意義的旅程
2011/04/11 03:36

哇  收集了這麼多的紀念章喔

讓孩子學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應對

以及如何募集物資

真是很有意義的旅程

可謂是不虛此行啊

真好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4 08:43 回覆:

晚安安~秋陽^^

收集這些章真的很好玩呢

而且我發現集的人還不少

不管我去那裡都遇到和我拿著同一本本子也要找尋火車站的同好

那感覺好親切呢^^

這一趟旅程~真的是滿載而歸

到現在還回味不已^^

謝謝好友來讀文~分享我寫下的心情

祝福妳闔家今晚好夢喔......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
2011/04/10 17:31

沐雲好友    安安   

幸福它    一直在身邊   

好棒的花蓮行    大大也好想去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4 08:38 回覆:

早安安~愛的大大^^

妳說的真好

幸福它~一直在身邊

一看就知道好友是最幸福的人喔^^

花蓮真的很棒呢~等孩子放暑假不妨來趟花蓮行喔~^^

祝福好友闔家天天快樂喔


雁行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著你的筆炙景
2011/04/10 13:18

原來你們娘倆是按圖索驥喔,還真有心。

難得母子一同追尋一個回憶,又創造新的記憶。

不知,下回誰為誰傷感多情!

你的心思太細,什麼都注滿了醬料,來自深處的。

也許,就放任一回,什麼都不思不想。

眼裡,就更美了,會不會?

常說,你的遊記寫得很有感情。

這一篇篇,一則則,滿滿都是。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1-04-14 08:35 回覆:

早安安~大哥^^

謝謝您來看文

很開心能與您分享此次的旅程

您說的是~下一次我該試著就放任一回,什麼都不思不想

不過我看我這總是不停想著的腦子

這反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哈

但我相信~那樣真的就如您所說~眼裡所見必然更美呢^^

祝福大哥每一天都是最開懷的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