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有寫有淚
2009/03/30 18:19:53瀏覽3547|回應7|推薦39

記者 楊德宜

3月28日見於A10版頭題的「清華大眼妹分享視障心路 滿場動容」,報導1名視力僅0.02的大眼正妹莊靜潔,畢業前展開巡迴演講,與學子分享她13歲以後視力惡化、恐懼失明的心路歷程,首場在國立三重高中造成轟動。

我認識莊靜潔,始於4年前的一次學測成績公布,那天下午趕去國立武陵高中採訪滿級分學生。抵達之後,一向神氣的教務主任卻一臉拜託幫忙的表情,告訴我,有個視障學生考66級分,是個很努力、很向上的女孩子,能不能報導帶上一筆,給女學生一點鼓勵。

問完滿級分學生讀書秘訣之後,當時4家報紙記者,剛出道8個月的我最菜,其中2個記者前輩直截了當說「報社只要滿級分的」就走了,另1名記者擔心我會跑獨家,留下來意思意思問個幾句,言不及意問莊靜潔如何克服視障讀書,拍張個人照,然後丟了句「我要趕稿」,也跑了,翌日見報他也只真的寫了200字意思意思。

第一眼看到莊靜潔,我以為教務主任說謊,因為眼前的女孩子很漂亮啊,根本不像看不到的人,下一秒我才發現我錯了,因為她對著空氣說:「主任,在嗎?」只見在我旁邊主任趕緊去牽她到我面前。

莊靜潔跟我講話是側著臉的,我才知道,她的瞳孔中央是看不見的,視力仰賴黑眼珠最外圈的餘光,鼻尖10公分以外是一片模糊,上國中突然視力惡化,跑很多家醫院才診斷出是罕見的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退化。

她是資優生,從小到大都第一名,學測的考卷字體放大1.5倍,對她而言根本看不見,她靠推敲字體形狀猜字,考卷寫不完,仍考66級分,且數學科滿分。

我要求到她班上拍照,看到她座位在第一排正中間,放在桌上的不是課本,而是B4紙的課文影印本,光是1個單元就厚厚一疊,她的書包鼓鼓的,裝滿成疊的影印本。她的筆記字體都有50元硬幣大小。桌上還有檯燈,以及放大鏡、望遠鏡。

當時還不時興寫感性新聞,且我當時文筆太菜,寫的新聞沒一條不被內勤臭罵,我仍決定把我滿心感動寫進去,意外的沒有接到糾正電話,這條新聞還登在A3版,見報當天是我的生日,難以形容我有多感動,學校也來電說好多民眾打電話來鼓勵。

當晚地方中心副主任林松青(現地方中心主任)寫公告祝我生日快樂,說寫得很感人,希望繼續挖出莊靜潔的故事,後來我又去採訪莊靜潔,得知她父母為她耗盡積蓄治病,使用放大鏡卻被老師斥責在玩水晶球,我打電話給莊靜潔的父親,對方提到女兒眼疾,在電話線那一端痛哭失聲。

後續新聞在1個月後見於A9版半個版面,這次威力更大,有眼科權威醫師主動聯絡,願意幫忙診斷;各種偏方寄到學校,也有視障者寫信為莊靜潔打氣,有企業家贊助莊靜潔赴美治療,還有贊助昂貴的擴視機。

莊靜潔從美國回來之後,寫了1張卡片給我,小小卡片擠滿大大的字,短短1句「有你真好」,讓我好感動,她說她是長女,能不能叫我姊姊,那時我順口說一句我通常忙到晚上8時才有空。

4年來,每年我生日晚上8時整,我都會接到靜潔的電話,聲音依舊甜美,祝我生日快樂,問我還記得她嗎?說很想念我,跟我報告她學鋼琴了,寫程式很吃力,努力拿到書卷獎。

我每年都說要去看她,卻總是一些莫名其妙理由一拖再拖,這次我承諾「今年一定去看妳」,3月初一個周六晚上截稿後,我開車到中壢火車站去接她,因為找不到人,她乾脆高舉手:「姊姊看得到我了嗎?」

莊靜潔變得更可愛了,但視力更差,她去年底惡化成重度視障,上課看黑板用的望遠鏡從4倍變成8倍,她開始茹素,她背出調任外地的父親寫給她的生日EMAIL,她說她每天都恐懼失明,覺得太悲觀就真的會失明,不如等待奇蹟,她想趁清大畢業前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就是跟國高中生分享她的故事,希望能鼓勵學子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莊靜潔說的每個字總是讓我鼻酸,她總是那麼開朗,世界上真的有所謂的公平正義嗎?我知道為何這4年來我總是爽約,因為在她身上發生這樣殘酷的事情,她卻堅強去面對,每次想到她,我內心就痛一下,但是我常常想起她。

由於莊靜潔首場演講在台北縣,我寫信向地方中心報告這件事,拜託讓我跨區去採訪,報社准了,我看到回信時好激動,那一整周心神不寧,我怕這條新聞被我寫壞了,我突然對文筆喪失自信。

那天的演講,莊靜潔戴著我送的紅色手表,她說那是她的勇氣表,可以給她勇氣。我自己拉了椅子坐在舞台邊,抬頭盯著她,我左手拿數位相機攝影,右手抄寫她講的每一字句,我沒空去理會台下的反應,只感覺到有些不對勁,怎麼這麼安靜?怎麼互動時台下高中生都有反應?當我要拍照,從觀景窗發現那些高中生都盯著莊靜潔,居然沒有人在睡覺、玩手機。

原本設定80分鐘的演講,足足講了100分鐘,沒有人躁動,當莊靜潔最後說出「謝謝」兩字,哄堂掌聲響起,壓蓋住學務主任的制止口令,莊靜潔握住我手臂走下來致謝,還有一整班的三年級學生從樓上衝下來要求合照,散場前學校規矩是學生要集體喊「謝謝主任」,全場卻大喊「謝謝靜潔姊姊」。

我塞車回桃園已是下午6時許,不用翻找筆記,我很快就把稿子寫出來了。見報那天,PTT八卦版網友紛紛推文說「看到哭」,讚美是3月最溫馨新聞。莊靜潔告訴我,她弟弟讀報給她聽,明明內容都是她熟悉的,她卻哭出來了,好多朋友也跟她講讀了掉淚。

我想,我是把我的心都寫進去了。謹獻給我內心不可或缺的存在,我最可愛的妹妹─莊靜潔。謝謝妳的存在,讓我知道當記者是件多美好的事。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798788
 引用者清單(1)  
2009/04/06 09:46 【微笑看世界】 楊德宜記者讓人感動的文章,一定要支持她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由『微笑看世界』強力推薦
2009/06/13 14:37

看完此篇文章,讓我想到我就讀國中時,也有一個跟我很要好的同學,她也非常喜歡讀書,但因為是弱視,因此無法長時閱讀,只好從升學班轉到放牛班,現在不知她過的如何?也在此獻上我的祝福!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溫馨
2009/04/19 07:00
給靜潔鼓勵,也每你喝彩,
這個社會需要更多溫馨的新聞。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4/02 16:55

在和學生搭車去華梵頒獎的車上,

讀到了這篇報導: 清華大眼妹分享視障心路 滿場動容

看了很感動,

也感佩聯合報能在腥風血雨的台灣媒體生態中,

仍舊維持報導優質、正面的新聞。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虧有你
2009/04/01 16:27

看膩了記者嗜血、扒糞的一面,

要看到像你這樣真情流露的一面,還真是難能可貴,

加油!!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9/03/31 23:42

卻不矯情 真的很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09/03/31 23:10

謝謝妳一直支持靜潔~

我是靜潔的高二高三的導師,同時也是她的數學老師,

跟妳一樣,在教靜潔的兩年中,被靜潔感動過無數次,

在她要去三重演講的前一個月,她把講稿email給我,請我幫她修改,

當我收到時,我哭了,除了被內容感動以外,她的講稿打了滿滿10張A4的紙,

我馬上打電話給她,要她以後不要再做這樣的事,因為對她的眼睛很傷;

她曾跟我說過,她想把自己的故事寫成書,希望能鼓勵世人;

她到三重高中演講,算是踏出她的第一步,

我相信他的故事及求學歷程可以鼓勵很多人;

每一年我的生日,她也一定會打電話來,寒暑假也都會回學校來看我,

教書二十年,她是我教過最特別的學生,從她身上我也學到了許多;

因為我本身也有輕度肢體殘障,所以對她的遭遇更能感同身受;

謝謝妳一直關心靜潔,從她學測數學滿級分開始,妳的每一篇報導我都留下來了;

也因為妳的報導,讓靜潔得到許多人的鼓勵與支持,妳可算是她生命中的貴人,

也希望妳繼續鼓勵她,支持她,謝謝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31 13:27

德宜是記者圈中少數幾位用真性情去跑新聞的

同理心、傾聽及關懷

下筆更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