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訪長庚醫師洪悠紀遭詐騙3300萬實錄
2009/03/29 22:35:43瀏覽5512|回應4|推薦3

三月二十六日上午九點多,我已經來到所跑轄區大安分局;嗯,平時我是不會這麼早到分局的,因為通常睡眠時間都在清晨四、五點,起床時間則在十一點左右;加上現在要做影音,已經將近天天到早上六點才睡,平時絕不可能一大早就到。

 

但,可以說有預感、可以說辛苦得來的線索,真實確切的原因我不能說,可是當天就是知道有一位被詐騙很多錢的女士會在上午來到分局,什麼人,不知道;多少錢,不確定;幾點來,可能是十點;我只是很好奇,什麼樣的人被騙了一筆很大的金額?我一定要親眼見見。

 

當天的前一晚,一樣快五點才睡,可是不到十點卻已經走進大安分局。雖然已不像學生時代般賴床,但要爬起床依然十分痛苦,賴床的幾分鐘內,好幾次想要繼續睡下去,想說何必這麼累,搞不好沒新聞性;不過最後還是突然驚醒,因為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抵達分局辦公室後,被詐騙很多錢的女士也不知道來了沒有,先四處晃晃,看看報紙,順便問問今天有無狀況,再瀏覽網路消息;後來打算先去派出所走動時,發現一對打扮平實的夫妻已出現在分局內給民眾坐的沙發上,靜靜等待,不發一語;因為某種預感,我懷疑就是他們。

 

不斷在辦公室進出,觀察這對夫妻,什麼來頭真的不知道,他們在等負責他們案件的人先辦完另一位當事人的案件;於是我也靜靜地等待,拿著報紙也坐到沙發區,聽聽看他們有沒有說話,而我什麼也沒有問。

 

當輪到他們時,我等了幾分鐘,在沙發區推敲目前進行的程序,再緩緩走過他們身旁,在這一瞬間,知悉了女士的相關資料,回座位記下後,展開網路搜尋,從聯合知識庫、奇摩搜尋到Google搜尋。

 

經初步比對,眼前這對夫婦有九成的可能就是現任長庚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洪悠紀,與她的丈夫長庚醫院決委會最高顧問、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德朗;至於確實被騙的金額,我用了個人長駐分局時所研究出來的小技巧,知道是「三千三百萬元」。

 

但到底是用什麼理由,讓這位名醫女士被騙得這麼慘?承辦他們案件的大安分局警方一向口風很緊,而此案又已進入偵查階段,警方絕對不可能講,所以從頭到尾我一句話都沒有問分局;在等待期間想到,不妨開門見山直接問洪醫師本人,就在他們完成程序,步出分局時,我追上去表明身份,詢問:「請問您是洪醫師嗎?」沒想到兩人不理不睬,快步走上公車離去。

 

這樣就放棄了,不再問他們嗎?不再試試看,怎麼知道?查到他們的地址,便前往採訪;不過他們高級大樓的保全卻表示洪女士跟先生下午都在上班,不會在家,因此既不讓我上樓按電鈴,也不幫我問問看;於是只好想辦法問問那他們都在那邊上班?家裡都沒人嗎?以更確定他們的身份,當終於問到鄰居說兩人都在長庚上班,家裡只有管家,小孩都在國外,我開始感謝上天把我引導來到這裡,至於剩下部份,便是展開追尋,完成新聞。

 

後續採訪的過程中,我既懷疑我能做到,又更相信我能做到。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7960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詐騙事件這麼多的原因
2010/08/11 12:19

台灣詐騙事件這麼多,就是因為我們社會沒有去正視它。

如果我們的政府將詐騙案件的統計資料公布

例如:每天、每月的詐騙案件數、金額數,受害人的職業、學歷背景等資料等

讓大家知道詐騙就在你我的身旁,

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受騙上當了。

不要以為公布這些被害人的資料,

就是在他們傷口上灑鹽。

而應該是要公布他們的受騙經驗,

以預防更多的人受騙上當。


袁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個例子
2009/04/20 21:04

首先,兩位朋友都未表明身份,令我覺得遺憾。
其次,舉個例子,若馬英九先生與周美菁女士也被詐騙份子以同樣的手法,被詐騙幾千萬,若媒體知道了這個訊息,兩位以為要不要報導?
最後,這個新聞的意義就是非常鮮明的提醒世人,詐騙真的很氾濫,而且即使再粗糙的手法,都還是有人會受騙,連高知識份子也不例外。

我的報導不是在針對被害人,只是在呈現一個事實;如第二點所說,當我知道這則訊息的時候,便很猶豫,甚至一度考慮不要回報公司,因為不論怎麼做,都會對很多人難以交待,特別是對這位名聲甚佳的洪醫師。

但我還是做出選擇,正確與否到今天仍不知道,可是回到當時我知道這個訊息的時候,身為一位記者,我依然會做出同樣的抉擇。


不塞其源,任物自生,何功之有?不禁其性,任物自濟,何爲之恃?物自長足,不吾宰成,有德無主,非玄而何?凡言玄德,皆有德而不知其主,出乎幽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被害人無罪!
2009/04/03 05:33
 被害人遇害已相當自責與難過,竟還將被害人的姓名及身家如此公布,這應該不只是在傷口灑鹽了吧?而這種讓被害人二度傷害的新聞有何好驕傲、好拿來"說嘴"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的價值?
2009/03/30 20:04
竭盡所能的將被害人的身家資料都查出來,然後公諸於世,
請問這樣的新聞有怎樣的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