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必須加強海權的維護
2013/05/18 11:47:30瀏覽405|回應11|推薦9

自"洪石成命案"發生至今, 政府祭出11項經濟制裁措施, 同時令海巡船艦

與海軍共同操演。到巴士海峽暫定執法線外進行軍演, 希望這種型態的軍

演能夠成為常態。 國家戰略思考必須大幅度的調整。以台灣四面環海的

特性, 伸張與捍衛海上主權才能將漁權擴大化! 有堅強的海洋巡防武力,

與鄰國談判經濟海域爭議時才有籌碼, 否則洪石成之死不會是第一次, 不

過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政府自播遷來台後, 假想敵只有中國大陸, 但由於東南亞各國近幾年經濟

起飛, 各國政府可增加國防預算採購新式武器。中華民國受限於美國僅售

二手"防禦性武器", 而大陸當局的"改革開放"政策使該國經濟起飛, 雙方

軍力平衡已不復存在, 甚至迅速地向大陸傾斜。上個世紀90年代, 中華民

國的海軍仍以陽字號這些二次大戰留下來的老古董做為海軍主力, 最年輕

一代的軍機為1970年代台美研發的F-5E型戰鬥機! 

到了21世紀, 海空軍的換裝總算塵埃落定, 但南海主權問題於本世紀逐漸

浮現出來, 政府此時才了解維護海權的重要性。因此, 2000年水上警察局

和陸軍海岸司令部合併, 此時我國終於出現了海洋事務專責機構---海巡署。

海巡署成立後, 政府對海權的重視度逐年提升, 也開始強化海上巡護的武

力!馬政府上任後, 對海權為護更加重視。馬上任後, 五年內新造3艘2000

噸級的海巡艦, 總算讓中華民國初步擁有維護所屬海域"主權"的能力!

  設想未來出現南海資源搶奪的情況, 中華民國必須全面提升作戰艦艇與

海巡艦挺的武器和裝備, 展現中華民國海軍與海巡艦隊的實力, 對於赫阻

東南亞的另外兩個鄰居---菲律賓和越南能出現效果! 此外, 國艦與軍機

國造的計畫應該持續進行, 菲律賓與越南也都是美國的盟友, 過度依賴美

國反而讓台灣捉襟見肘, 這次軍演沒操作實彈訓練科目, 只會讓菲律賓看

破手腳, 原來中華民國政府下指令前還得先問美國老大哥!面對不乖的國

家還需要溫良恭儉讓嗎? 菲律賓政府並不是日本政府, 該國認為美國將重

返亞洲, 菲律賓外援十足! 中華民國明明是受害者, 老大哥不是教訓加害

者, 反而是要求被害者節制。難怪菲律賓政府能不甩我國, 加害者比被害

者強硬是合理的也是另一類的天外奇蹟!最後, 就如同我前篇文章提到的,

與老共的軍事合作該如何進行也是馬政府該審慎思考的問題, 美國並不是

可靠的盟邦。政府面對未來的變局時, 如何結合老共的力量與方法都應該

做好全面性的評估, 否則當"漁船越界捕魚"變成"軍備競賽"的時候, 與老

共軍事同盟的可行性恐怕也該讓政府審慎地評估評估。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ymil&aid=76325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陸媒:驅離釣島日本侵權船
2013/05/26 16:15
13:47:27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官網表示,大陸海監66、26、46船編隊,今天繼續在釣魚台「領海」內巡航,對發現的日本侵權船舶「進行了監視取證和驅離」。

新華社的報導則稱,大陸海監「驅離」釣魚台「領海」內日本侵權船舶。

不過,日本共同社今天報導說,經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確認,3艘大陸海監船上午10時5分左右起相繼駛入尖閣諸島(大陸稱釣魚島,即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日本領海」。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那霸)稱,日本巡邏船持續警告大陸的海監船駛離,但大陸船隻沒有回應。

4月23日,大陸海監船驅離日本漁船,北京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當時指出,「情況跟過去最根本的不同,在於中國的海監船已經在釣魚島領海內實現了『有效的實際控制』。」1020526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5260089-1.aspx

黃岩島和仁愛礁的模式逐漸在釣魚台出現,看來有好戲瞧。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7 20:49 回覆:

馬政府假設沒派海巡艦跟南方澳漁民合攻釣魚台, 大陸當局對釣魚台的態度

不會那麼強硬! 畢竟美日有安保條約, 大陸當局對美國的態度或多或少得留

意一下。

台灣當局強力護漁的態度讓美國不敢下重手, 畢竟台灣是美國的盟邦, 而兩

岸關係大幅度的改善讓中國有可趁之機, 未來日本與大陸我相信在釣魚台主

權的競爭會更白熱化。

黃岩島被大陸收回, 艾奎諾此次造成台菲海權糾紛, 等於又做球給大陸當局

趁機在南海"收復失土"! 艾奎諾的蠢還真不是蓋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如果小艾奎諾派羅慕斯出任特使到台灣來, 應該能速速解決雙方的問題。此外,羅慕斯的影響力肯定比MECO的裴瑞茲主席來得好!
2013/05/25 22:07
《菲媒:羅慕斯促菲勿拖延調查》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4日電)台灣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包括美國國會議員、歐洲議會、比利時及愛蘭蘭國會議員,紛以聲明或致函聲援。

中華民國外交部指出,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Fidel V. Ramos)在接受菲國媒體「People’s Journal」專訪時表示,本案發生於「台菲重疊之經濟海域」,事發迄今已近2週,菲國政府應加快腳步,儘速提出調查報告,勿再拖延調查進度。

外交部表示,羅慕斯認為,為妥處兩國關係,菲方可考慮邀請雙方都認可的公正第3國或團體重啟調查,取信我方。至於是否擔任特使來台交涉,羅慕斯指出,他未接獲徵詢,將就本案提交書面意見給總統艾奎諾參考。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5240394-1.aspx

Jimmy兄說的沒錯,辦理外交,要多方考慮。

一開始我就覺得羅慕斯是擔任特使來台交涉的最佳人選,何況菲律賓也有人這麼想,羅慕斯本人也有意願,只是小艾奎諾不願意這麼作,大概擔心羅慕斯的威望比他高吧?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5 23:20 回覆:

羅慕斯對台十分友好, 中華民國外交官員都認識他。派他來斡旋, 效果肯定

比MECO主席培瑞斯來得好! 培瑞斯雖貴為MECO主席, 但台灣沒多少人

認識他, 被拒見很正常。

重點是他曾當過總統, 份量夠, 中華民國政府並不會感到被菲律賓政府矮化。

艾奎諾處理外交事務的能力很差, 菲律賓人民有這位總統, 相信也只能搖頭

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菲府:羅慕斯赴台建議需討論
2013/05/25 21:54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有菲國前國會議員建議由前總統羅慕斯(Fidel Ramos)擔任特使,赴台交涉漁船射擊事件,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回應表示,需交總統艾奎諾三世討論。

在馬拉坎南宮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1名記者詢問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菲國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沙達(Apolinario Lozada Jr.)建議由羅慕斯擔任特使赴台道歉,馬拉坎南宮的看法如何?

華爾地簡短回應,「此事須與總統艾奎諾三世討論。」

羅沙達15日曾說,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擔任特使的份量可能不夠,羅慕斯現為平民,赴台不會觸及「一個中國政策」。

2011年發生「台嫌遣陸」事件,當時有人猜測羅慕斯可能是特使人選之一,但羅慕斯與艾奎諾三世分屬不同政黨,兩人互動也不緊密,最後由艾奎諾三世的競選搭擋、同政黨的羅哈斯(Manuel Roxas)出任特使。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華民國政府並未質疑培瑞斯的資格,而是對他未獲「充分授權」感到不滿。1020517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5170414-1.aspx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7 20:55 回覆:

羅沙達說得沒錯, 菲律賓不是美國, 派個辦事處理事主席到台灣來當"特使",

艾奎諾以為他是美國總統嗎?

羅慕斯跟艾奎諾各屬於不同政黨, 你的推論沒有錯, 假設羅慕斯達成任務,

艾奎諾的臉要往哪擺才好?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交部:MECO主席 未提一中政策
2013/05/25 19:56
【聯合晚報、中央社╱記者舒子榕/即時報導】 2013.05.22 12:51 pm 
 
外傳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主席裴瑞茲曾經表示,菲國賠償台灣漁民洪石成家屬,但基於一個中國原則,菲國總統艾奎諾不會向台北當局道歉。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外交部接獲MECO來函,轉達裴瑞茲的澄清指出,裴瑞茲從未就廣大興28號事件,對外提及菲國一個中國政策,MECO 將盡力協調菲國司法部與我法務部合作調查。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外交部說,接獲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來函轉達理事主席培瑞斯澄清,從未就「廣大興28號」案對外提及菲國「一個中國」政策。

外交部今天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21日傍晚致函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轉達培瑞斯(Amadeo R. Perez)表示,為減少外界誤會,他澄清在他所有對外聲明包括接受媒體訪問時,皆未曾就9日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中華民國籍漁船事件,提及菲國「一個中國」政策。

外交部說,培瑞斯並稱MECO正盡力居間協調菲國司法部與中華民國法務部合作調查漁船遭槍擊案。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火攻擊,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913925.shtml

菲律賓原本借中國原則,說菲國總統艾奎諾不會向台北當局道歉,現在怎麼又不一中呢?

這也讓我想到,會不會因為仁愛礁之爭,讓菲律賓不再拿北京當幌子,而較面對台北呢?

如 Jimmy 兄所言,聽美國的話是沒有好處的,當看門狗卻得花更多的預算購買二手武器,這種老大太差勁了,陽奉陰自行其是即可。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5 20:45 回覆:

經過這段時間的折衝, 菲律賓知道台灣是玩真的, 蠻橫的態度收斂了許多。

小艾奎諾最好趕快請求台北一同展開漁權談判, 我們不希望看到菲律賓漁

船離開24海哩後被中華民國的海巡艦拖回高雄或恆春, 菲律賓漁民的生

計別因為政治因素而造成問題!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5 21:12 回覆:

台日第17次漁權談判能順利成功, 老共給日本的外交與軍事壓力是原因之一,

而且美國曾經提出"釣魚台主權未定"。日本政府知道台灣對釣魚台不會善罷甘

休以外, 大陸當局的漁政船施加的壓力與日俱增, 讓日本政府寧願對比較友好

的台灣開放更多的海域讓漁民捕魚! 看來小艾奎諾沒從釣魚台事件了解到台

灣與大陸關係改善的幅度超乎他的想像。

如果小艾奎諾派羅慕斯出任特使到台灣來, 應該能速速解決雙方的問題。此外,

羅慕斯的影響力肯定比MECO的裴瑞茲主席來得好!

有人說過艾奎諾擔任國會議員期間毫無建樹, 卻藉由他老爸以往的影響力選上

總統! 看來所言不假, 處理外交爭議的表現只能用"爛"來形容.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仁愛礁
2013/05/24 00:16
黃岩島之後,大陸又和菲律賓爭奪仁愛礁。

以前,我們都把眼光放在大陸、日本和美國上。現在兩岸和解,我們真的該多注意南海了。

民進黨到現在仍把眼光放在國民黨和大陸上,以為解決這兩個問題然後其他就解決了,有夠天真的。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5 10:43 回覆:

草山:

你看看cjs到現在仍拼命在為乃公和洪奇昌緩頰, 他不是三天兩頭呼籲"人民

"要覺醒嗎? 不知道全中華民國是否只有乃公和洪奇昌才是"人民"!

民進黨的焦點只有"執政"而已, 像這次陳水扁申請回歸民進黨, 雖然被駁回

申請。但過去他的個人魅力對民進黨仍有影響力(部分綠營民眾的支持者),

這些死忠票是否能移轉到蘇貞昌和蔡英文身上, 恐怕還是未知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920714.shtml

共產黨與國民黨均遵守"九二共識"原則, 兩岸關係才能和緩。蘇貞昌說大陸

當局不要設置任何前題的情況下雙方才能進行交流, 中南海為什麼要理會民

進黨?

民進黨連中國政策的共識都尚未出現, 哪有空管到南海問題? 滿春億號被菲

律賓公務船攻擊, 民進黨不敢處理的原因之一就是擔心大陸會藉機吃我國豆腐,

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都無法保障, 選民進黨執政做什麼? 更何況在我國軍力優

於菲律賓時, 卻在北緯20度設置護漁南界, 這跟自廢武功有什麼差異?連教訓

菲律賓政府都沒guts了, 在南海問題上民進黨敢強硬嗎? 這種外銷轉內銷的政

黨, 趕快泡沫化才是人民之福!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仁愛礁位置
2013/05/24 00:06

http://www.baike.com/wiki/%E4%BB%81%E7%88%B1%E7%A4%81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5 18:02 回覆:

交了美國這種爛朋友, 要當看門狗卻得花更多的預算購買二手武器。我國的

際遇有點像日本政府, 前陣子李明博上竹島, 日本政府提出抗議, 美國老大哥

卻沒提出因應策略! 美國想要重返亞洲, 盟國發生糾紛時卻沒有一套機制解

決問題。以我方與菲律賓雙方的糾紛而言, 老大哥的解決方案就是要求雙方

節制! 大陸將黃岩島奪回, 美國政府卻不敢吭聲, 菲律賓也無可奈何!因此,

中華民國不需要完全對美國卑躬屈膝, 問題出現時我國自行處理, 美方的態度

做為參考即可! 聽話並不會得到更多的好處。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陸媒:軍艦為阻菲工事赴仁愛礁
2013/05/23 23:54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2013.05.23 06:54 pm

 
菲律賓日前針對中國大陸船艦日前出現在南沙仁愛礁海域,向北京提出抗議。環球時報今天宣稱,大陸船艦駛往仁愛礁,是為阻止菲律賓在當地興建海上堡壘,造成軍事存在。

仁愛礁位處南沙群島東部,在大陸實際控制的美濟礁東南約14海里處,屬於環礁,南北長15公里,東西寬5.6公里,礁內潟湖可供30噸以下的小船從環礁南側進出,目前由菲律賓實際控制。

報導指出,1999年5月,菲律賓海軍1艘由美國建造於1944年的老舊坦克登陸艦,在抵達仁愛礁後宣稱「船底漏水」而擱淺,但船上卻從此由菲律賓海軍輪番駐守至今,使仁愛礁形同被菲律賓實際控制。

不過,據大陸派遣直升機觀察發現,由於海水及風雨侵蝕,這艘坦克登陸艦嚴重鏽蝕,並面臨下沉,今年以來尤其嚴重。

因此,菲律賓近來試圖派遣運輸艦載運建材前往仁愛礁,以加固艦體及週邊的臨時建築。大陸當局更認為,菲律賓有將艦體改建成海上堡壘的圖謀。

報導宣稱,「權威管道」透露,大陸船艦今年以來即一直巡航仁愛礁海域。其中,菲律賓在5月9日出動巡邏艦、驅逐艦、運兵艦各1艘,搭載大量建材開往仁愛礁,意在翻修加固這艘登陸艦,防止下沉,形成實際占領及軍事存在,大陸海軍及海監遂特地前往嚴密監視。

至於大陸派往仁愛礁的船艦,報導引述菲律賓媒體說法指出,是2艘海監船,最近時距離仁愛礁不到6海里;此外,附近海域還有1艘驅逐艦及多艘漁船策應,且在現場捕魚,所有漁船都掛著五星旗。

報導提到,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說,15日中午,1艘載有卡拉延群島(菲律賓對南沙群島的稱呼)行政長官及147名其他乘客的菲律賓船隻駛經仁愛礁時,被大陸海軍艦艇「尾隨騷擾」。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917190.shtml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意思就是:要求雙方透過外交途徑解決
2013/05/23 22:28

美國當然不能介入調查,但是可以開口要求雙方共同公開解決。

我的意思也就是美國只要開口說話但維持中立不介入,可以讓雙方冷靜下來處理,免得兩邊都鐵公雞槓上了,往牛角鑽去對誰都沒好處。

不過現在也不用多說了,美國也已經出口保持中立不挺任一方,要求雙方好好解決,這樣做就夠了,國內一堆被害妄想症的人也可以停止抱怨抹黑美國親菲律賓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4 14:20 回覆:

以目前菲律賓的態度, 老實說馬總統真的得找老共談談。平行調查的部分菲律賓

政府已經拒絕, 重點是該國還要求派調查團到台灣來查訪是否是"廣大春"的問題

雖然菲律賓的輿論轉向批評政府, 但小艾奎諾並不在乎, 台灣沒有大陸當局的施

壓, "一個中國"政策就能把台灣打到趴!

草山說大陸最近與菲律賓在仁愛礁的主權問題上有爭議, 如藉此能對菲律賓施壓

雙方的漁權談判和平行調查才能啟動! 唉~這件事情與韓日竹島爭議相仿, 李明

博先前登上竹島, 日本政府雖然提出抗議卻沒達到效果, 美國的因素真的不容小

覷。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4 15:34 回覆:

菲國的媒體打算到台灣來訪問洪石城的大姊, 表示菲律賓媒體準備客觀評論

洪石城被殺事件的真相!外交部開國際記者會後, 外國媒體針對雙方說詞已

能夠客觀的報導。此外, 廣大興並無越界, 那證明菲國公務船侵入我國經濟

海域! 大家來看看艾奎諾準備要撐多久。問題不趕快解決, 仁愛礁就要回歸

祖國啦!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觀點:菲律賓2009大屠殺
2013/05/18 23:56

引言:現代國家,有哪一個國家的政客會為了選舉而暗殺、謀殺甚至屠殺對手陣營的人馬?而且不是殺1個人,是殺了46個人(一說58人)。在菲律賓,就真的有政客可以為了贏得選舉,而展開大屠殺,菲律賓就是這樣的國家。

這場大屠殺發生於2009年11月,也就是3年多以前,不是30幾年前或300多年前,僅僅只是3年前的事。

結語:

不論是2009年還是2013年,菲律賓的殺人事件持續發生著,也許這是菲律賓文化的一部分。當尊重生命不是最珍貴的價值,對著外國漁船開槍掃射,或許是必然會發生行為。在菲律賓國內對自己人同樣可以無情的掃射,在重疊海域掃射自然也沒有對錯,怎麼有可能認錯道歉呢。

菲律賓公務船2013年5月9日在台菲重疊海域,開火攻擊屏東籍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這當然不是第1次漁民被殺,而且我也相信這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的射殺事件。我國政府及漁業界應該痛下決心,採行有效保衛我國漁船的強力措施,才足以告慰洪石成先生在天之靈。

http://blog.udn.com/Horace2007/7640545

醉夢Horace 格主所提這件事情大家是否有印象?我都忘記了,剛剛看到才想起來。

可參看一下。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眼前情勢鬧僵了,還真需要美國出來扮白臉
2013/05/18 22:37

如果沒第三者扮白臉讓雙方緩和坐下來好好談判,台菲兩邊政府都被自己老百姓的「愛國」情操給綁架住,誰敢示弱緩和,不被自己百姓在背後捅刀捅死才怪。

所以眼前有資格站出來說話,還能讓雙方配合、緩和情勢的,大概只剩美國,中國是不可能辦得到,只能當台灣後盾,強化對菲律賓的施壓而已。其他國家沒這強實力,大概也沒人會自己出來當和事佬,免得碰一鼻子灰。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5-20 22:46 回覆:

美國此時不干涉比干涉好, 政府最近準備廢除護漁南界 這是懲罰三流國家不把

人命當作一回事的最佳做法! 美國自稱人權立國, 為了"重返亞洲"將菲律賓納

為同盟國之一, 難怪海空軍皆弱的菲律賓敢如此放肆。這起事件與美國"人權立

國"的觀點風馬牛不相及, 美國能做的還是要求雙方透過外交途徑解決。艾奎諾

如果不希望事端擴大, 最好趕快與我國談判, 否則護漁南界撤掉, 不管是菲籍漁

船或是菲律賓海監船都能強制扣押。此舉才能讓艾奎諾明白什麼叫做痛苦的真

正意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