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教學之我見我思
2013/04/21 13:18:13瀏覽705|回應7|推薦16

自去年六月以來, 代過課的公立學校共三所, 累計時間已超過了半年, 我很

希望問這些領有"教師證"的老師們, 你們的專業度、教學模式和班級經營的

做法是否能夠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 講解課文時是否能講到每位孩子都能

夠吸收你們的教學內容? 教了半年多以來, 這些我戲稱"中央軍"配有美式裝

備的老師, 為什麼還必須找我進行"英語補救教學?"

中華民國是EFL國家, 英語為外國語; 新加坡為ESL國家, 英語已融入於生活

之中。為了要擺脫中華民國托福和多益成績落後於其他國家的窘境, 教育部

將補救教學納入學校課程。補救教學為12年國教的其中一環, 立意相當的好,

然而公立國中教學低落的情形仍然履見不鮮!

到偏鄉去服務是響應李家同校長"到偏鄉去服務"的號召, 偏鄉的國中生素質

與都市的國中生相差十萬八千里!能代表本校參加新竹縣英文朗讀和國語文

演講比賽的同學, 全校122人只有一位同學有跟其他國中一搏的實力!但這

些中央軍老師們和主任卻不積極培養其他的學生參加未來的比賽。

本校同學英語底子並不好,但校長仍然要求同學參加縣內比賽, 卻不願意先提

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參加比賽對學生確實有幫助, 但不先思考如何提升學生

的英文程度, 去參加比賽只是賺賺經驗, 但是影響到學生受教的權利, 這筆帳

該怎麼算?

大型學校有足夠的能力選出最好的人才參加比賽, 這次參加英文縣賽的同學既

然拿到第二名的殊榮, 後續的活動應該先暫不參加才對。但訓練"英文歌唱比賽"

的準備並未停止。平時沒培養學生唸英文的習慣, 卻要派他們參加歌唱大賽, 那

跟送這些孩子去當砲灰有什麼差別?

學生的英文底子不佳, 不是該讓學生先顧好學校的功課? 如果補救教學的同

學參加的"英語歌唱大賽", 那老師要花多少時間讓他們趕上進度?

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對學校而言有加分的效果, 但如果學生受教權受到影響,

校長或主任該怎麼負責?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ymil&aid=7524190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50%左右的民眾反對12年國教
2013/04/23 21:07

我不相信有那麼多民眾反對,不過應該也不少。大多數人都習慣於保持現狀,要做改變很多人都是先排斥,這也是馬政府改革的阻力那麼大的原因。

很多百姓口口聲聲喊要改革,真改了又在那裡反對,馬政府已經很循序漸進慢慢加重改革,還是一堆人罵聲連連,這種鄉愿墨守成規不願變動的心態,才是台灣成長緩慢的原因。

很多家長根本不去了解小孩跟時代的變化,停留在自己「小時候」的年代,所以寧可要聯考、基測,也不要小孩過得快樂些。

一直比賽得獎的是老大,高職三年級,要準備大學,那些獎狀聽說對一般大學沒幫助,只能選科技大學,公立的也不予採計,只能找私立,最後還是學業成績掛帥,想靠海外得獎的紀錄去選好的學校好像也有困難。

小的是九年級,不過成績爛到爆,現在過來跟我住,先調整好作息再說。結果今天又被她爸爸帶去慶祝姐姐又得獎了,還沒回家。唉,幸好免試入學只要選三個學期成績,拿七八年級時的成績選姐姐的學校(不是成績高的「好」學校),可以進去美工設計科就讀,也甭考基測跟其他的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4-23 21:25 回覆: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1984

udn的民調結果, 不過對老馬有點信心。垃圾費隨袋徵收都做得起來, 12年國教

一定也做得起來! 高雄市的教育局長也很肯定12年國教的理念, so...既然要做

未來可以再慢慢修正。不過某些"政經"地位不差的民眾們, 明星大學出來成就

為必非凡, 別忘了王永慶生前, 幫他提公事包的.....可是博士畢業生!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如記會話有效
2013/04/23 20:22
會話?一口氣系列?東晉時代一擲百萬的那個將領?
只記會話只說不讀?可以從小學課本入手。



《THE ECLECTIC READERS(美國語文)》六卷,Willian Holmes McGuffey主編、范曉偉 中譯,天津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GRADED LITERATURE READERS(美國學生文學讀本)》八卷,Harry Pratt Judson,天津人民出版社
《ROYAL LITERATURE READERS(英國學生文學讀本)》六卷,THOMMAS NELSON,天津人民出版社
《THE ROYAL READERS(英國語文)》六卷,THOMAS NELSON,天津人民出版社



加拿大、澳大利亞的小學語文、文學分級讀本目前也都有出版,不過英美課本能讀完就算不錯了吧



A CHILD'S GEOGRAPHY OF THE WORLD(美國學生世界地理),趙玲麗、王小瓊 譯,天津人民出版社
A CHILD'S HISTORY OF THE WORLD(美國學生世界歷史),金玉、李潔 譯,天津人民出版社
A CHILD'S HISTORY OF ART(美國學生藝術史),章智源 譯,天津人民出版社
The story of mankind(美國學生人類史),沈性仁 譯,天津人民出版社



《美國原版經典數學課本》十卷,Joseph Ray,上海三聯書店

Ray's Primary Arithmetic(美國小學數學①)
Ray's Intellectual Arithmetic(美國小學數學②)
Ray's Practical Arithmetic(美國小學數學③)
Key to Ray's Practical Arithmetic(美國小學數學③答案)
Ray's Higher Arithmetic(美國小學數學④)
Key to Ray's Primary Arithmetic(美國小學數學④答案)
Ray's Elementary Alegbra(美國中學數學‧代數(上)(下)二冊)
Key to Ray's Elementary Alegbra(美國中學數學‧代數(上)(下)冊答案)
Ray's Analytic Geometry(美國中學幾何)



《Science Readers(科學讀本)》六卷,天津人民出版社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4-23 20:38 回覆:

感謝您的推薦~~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錯或是念錯要罰站
2013/04/23 20:14

台灣很奇怪的教育:有功無賞、弄破要賠,只會讓學生寧可爛到讓老師眼不見為淨,也別被點名到,一做不好就處罰。這種教育會讓小孩學到東西才怪,根本是反教育。

以我老大為例,書讀得不好,更不喜歡讀書,但是拿學校學到的技能到處比賽,可以拿獎狀、獎金,她就樂此不疲,若說學業成績,連繁星都沒資格,但是專業廣告設計,沒有老師會說她成績不好的。

我女兒只是其中一例,我想大部分的小孩,有鼓勵、認同、加油的激勵,學習的意願跟能力都會增加許多。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4-23 21:09 回覆:

筱蒨, 這部分就是我最頭痛的地方, 我不知道抽考和抽背從何時開始, 但我

們的"英文領域召集人"仍然將抽考和抽背納入朝會中。上課的時候, 我問

過孩子老師七年級上學期的時候是否有教過xx文法, 學生曰沒有, 她沒有

提過的文法多如牛毛! 七年級的學生還可以搶救, 但已經快九年級的學生

, 我已經快不知道該如何救了。(重點是教育部規定禁止使用講義)

八年級同學, 不知道the first, the second......該怎麼唸到第99, 這個城

市小孩都會的東西在偏鄉的八年級卻沒人知道, 那種挫敗感不是常人可以

體會的, 虧她還待過蘆洲國中!

我旗下的同學因為程度沒有很好, 學習單和平時單字測驗出得比較多。為了

再降低他們的功課壓力, 我跟七八年級的同學說單字功課取消, 未來以學習

單為主。因為教育部規定, 只要做補救教學, 學習單少不了的! 所以我取消

掉單字作業, 只為了讓他們多寫幾份學習單!

不過要他們回去原來的班級背課文+背單字, 他們寧願多寫幾張學習單, 這

真是有趣的邏輯。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英文程度真的是蠻差的
2013/04/23 18:32

連出國居住28年的美國碩士,used to跟 be used to都分不清,就知道這英文基礎之差勁了,就算不是美國碩士,當個網龜,連apple都不會拼,這麼幼稚園等級程度的都不懂,台灣的英文教育實在需要極力加強。

回歸正題,台灣的環境還真的很難學會英文,現在不用聯考、基測,這英文學的沒壓力,退步得更快,除非父母真關心小孩,讓小孩加強補習,光靠學校似乎不夠,最重要的是會話,英文若還停留在文法、句型上面,只會嚇到小孩而已,就像前面說到的used to,看到草山跟蜘蛛蝴蝶刀提供的兩個網址介紹,死記文法根本沒用還會搞混,不如記會話有效。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4-23 19:16 回覆:

筱蒨:

我有則笑話得講給妳聽, 每週三本校的朝會時, 會以抽籤的方式選同學上台

背誦或誦讀課文。我一而再再而三的鼓勵同學上台, 可是卻沒人敢踏出第一

步! 細問原因, 同學害羞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背錯或是念錯要罰站, 這種激

勵同學上台的方式恐怕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

所以我戲稱這些老師們配有美式配備(書商提供的大筆資源), 卻把學生教到

沒被抽上台但很開心! 當然不能夠以偏概全, 可是中華民國的老師們, 國中

學生不好教是事實, 但盡全力教好他們不是各位應該要負的責任嗎?

全台灣的升學補習班已經快破11000家, 中央正規軍有豐富的資源, 認真執

教的老師卻有幾位? 納稅義務人繳稅給各位, 各位不是應該更努力思考如何

把學生教到會才對嗎?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Jimmy 兄當新爸爸
2013/04/22 20:24
教育小孩,有點意見作為參考:

“父母吃什麼,小孩子就吃什麼”。

有些父母會虐待小孩,也有些認為小孩子應該比上一輩過更好的日子,就犧牲自己,讓小孩子有更好的享受。

但這些似乎不大好,還是“父母吃什麼,小孩子就吃什麼”好。

我不過分要求孩子,但也不讓孩子當小王子小公主,讓孩子平實長大就好。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4-22 21:35 回覆:
我的小朋友今天剛滿月, 皇樓的油飯很好吃, 草山有機會可以推薦給朋友!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徵結
2013/04/22 02:55

美語班找老師來源如下

美國ABC,回台謀職,美國華僑留學生回流

港新僑胞來台謀職

本地學生語言有天份者(很諷刺地,這類人鮮少是名牌大學畢業)

而國中英語老師的來源大部分來自教育大學,教學死板,甚至發音很不準

美語班收費高,品質有保障,相比之下,問題很易發現

英文老師必須是生動活潑有肢體語言,如果高中生沒這些性格,不該考教育大學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富不均是元凶,
2013/04/21 15:25

貧富不均是元凶,有錢人家可以送小孩上美語班,窮人家不可能

要提升國中老師英語水平根本不可能,因為提升不起來,國中老師的老師就夠爛,這是一脈相承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coolymil) 於 2013-04-21 23:58 回覆:

frank一眼就看出問題, 厲害!

那邊已經是偏鄉, 英文老師能教到80多個學生中近四成的同學得來讓我教,

我每天教她帶的學生就讓我讓我頭痛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