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信他
2017/07/02 23:13:06瀏覽9407|回應0|推薦1

曾參住在魯國費城。當地有個人與曾參同名同姓,殺了人。曾參的同鄉聽說了,慌忙跑去告訴他的母親:「不得了啦,曾參在外面殺人了。」曾母在窗下織布,頭也不地回答:「我兒子是不會殺人的。」不大一會兒,又有一位鄰人跑來說:「曾參殺了人!」曾母仍然不信,從容自若。過了一陣,又跑來一個嚷道:「快跑吧,曾參殺了人!」曾母懼怕了,她丟下織梭,慌慌張張翻牆逃走了。

這是很有名的「曾參殺人」的故事。曾參是孔夫子的第二大弟子,以孝行著稱,按理說他的母親最瞭解他,對曾參不會殺人應該有最堅定的信念。故事中的確有個曾參殺了人,只是同名不同人, 可是,曾母卻不能堅持初衷,聽人家重複了三次,就真的以為自己兒殺了人,因而爬牆逃走。可見對人來說,有一個堅定正確的信念十分重要。要在任何情況下,在任何紛繁擾攘面前都不動搖自己的信念,不作無事實根據的懷疑。

常常會收到朋友來跟我更新狀況,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對方和異性朋友互動密切,不管是自己看到還是聽朋友說,又或者是在社群網站上看到動態...,表面上是來說明近況,但實際上我能感受到你慌張不安的心,會出現無非是希望能幫助你該怎麼做。

以我個人來說,我非常不喜歡不是親自得到的第一手消息,人們都有這個通病,聽說聽說聽說...,很喜歡相信「聽說」來的消息,因為不用去求證,因為大家都這麼說,所以可信度很高,根本不用質疑,但我個人卻是很質疑聽說而來的資訊,因為一句話或對於一件事的形容,每個人的想法,用的文字詞句意思會有差異,再加上一個傳一個,最後到你的耳裏,與事實就差很多了,而這樣的差異,就會影響判斷,這就是我為什麼不喜歡聽別人說而得來的訊息,每當我聽到你們跟我說「聽別人說什麼什麼」時,我只會告訴你,請直接去問對方,由對方親口說出的才是。

分開後我明白內心裏有多麼的空及懼怕,任何和對方有關的一舉一動,你都以最敏感高度的關切著,當出現除了你之外的異性朋友,不緊張不慌亂是騙人的,但在這個時候,你自亂陣腳了,便會失去判斷,而你也失去所有的信心,原本堅定的腳步走的不踏實,開始懷疑自己,懷疑所有,到底你決定挽回是對還是錯,一個一個負面情緒接腫而來,便會形成你很想挽回,但卻沒有任何的信心;不論挽回的成功與否,內心充滿著十足的信心信念,會把你的心帶領到最平靜的狀態,要你有信心,並不是指「挽回他」這部份,而是對自己,自己先穩定了才能往前走。

當你的情緒有了波動,別急著搬討救兵擬定解決方案,自己先靜下心,好好的想對方,問自己「與他相處過的你,他是怎樣的人」。我也一樣曾經歷過這樣的情緒,我和先生分開後,我從婆婆口裏得知,他身邊一直有位異性在跟著他,這是從大伯那而來的消息,是大伯的朋友跟他說的,在沒分開前,他沒有說,知道我們分開了,他才跟婆婆說,我知道了後,心裡沒有慌張失措害怕,反而異常的平靜,我只對婆婆說,如果他認為那個人比我好,我甘心的離開,不挽回了,很謝謝婆婆一直站在我這邊,不斷的跟他強調,不論我們如何,她只認定我是她的媳婦。波動之後平靜的回想跟他認識後在一起這九年,我相信他不是這樣的人,相信他這個意念堅定了,我走的更穩,也更堅持,不再受任何的影響。

你本該是最瞭解他的人,但你卻不能堅持初衷,讓你的心情情緒隨別人起舞,而亂了自己,這對走這條路的你來說,沒有任何的助益,在任何狀況下,不能動搖自己的信念,更別做無事實根據的情況懷疑,除非,你「親眼」看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ebacklove99&aid=10565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