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年~ 只是個開始
2008/02/18 15:28:52瀏覽1238|回應13|推薦64

網友們傳來好多篇悄悄話,寫著:
湖映,你說的挺難做到的.需要很大的定力才能做到這樣的境界呢!
妳說許多答案 自然而然的 浮現眼前,答案 不在紛飛擾嚷的世界裡,
答案 一直蘊藏在每個人內心智慧裡面,等著我 去發掘 .”問題是, 我還是看不到答案!! 而我正面臨婚姻抉擇的路口啊!
and

湖映, 或許是我和您有類似的際遇:您說您的生命曾停下來達六星期之久; 而我是更久,甚至一度想放棄。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您開啟了與內心的對話,開始了真正的生命的探索。我也因為這樣的經歷,像變個人似的,一切思想與行為與以 前大大不同。您說到可以改變自己的運,說得是那麼地輕鬆自然.可能是我的人生歷練仍不足,無法像您一樣;而是需要花好 大的力氣、好多的時間在修復自己,面對自己。事發至今要邁向第二年了,我仍在努力學習。
and…



親愛的S and Y,
我沒有這麼大的能耐
,冀望看到文章的人都可以在婚姻十字路口上找到答案.
但有一點
, 我很肯定--
-- 答案確實 存放在你我的 內心深層底.
其實
,我們很明瞭,也知道如何踏出下一步.
只是生活模式巢鳩
 訓練著我們學會 等待”,因為那是 最安全的避風港.
因為選擇  等待
, 這樣 可以延遲  面對!
因為面對
 很痛!!
再告訴您一個秘密哦
---所有的選擇,
於我, 沒有所謂的 對或錯,
只有
 願不願意 去面對我的選擇! 然後 接下來是
~~ 如何 去面對!



離開加拿大兩年時間,一回到Waterloo,
5對與我年齡相近的好朋友,
在這兩年之間選擇了
---離異 !
這十位朋友當初也有過 那熾熱的心,如今已冷卻.
我問其中一位正在辦理手續且即將與男友共創新生活的女友
 ‘what makes you so sure he is the right one?’
她很自信的說 ‘I
just know it!’.

在滿心的祝福她之後, 捫心自問,當初共結連理時的 
不也是這句
‘ I  know you are the one .’把他們緊密的牽繫一起的嗎?
而今, 卻也是 這同一句話 來結束今天 這段因緣!
只是, “對不起,親愛的,今天這個 'right one' ~ 不是你!”



這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同樣劇情的連續劇,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裏,不斷的重播上演呢? 而這些朋友~還是採取了行動~ 選擇 勇於去面對的朋友群哦.
還有那數不凊的一對對, 選擇了'等待'與日子琢磨的朋友群們,

依舊
 
選擇了~沉默, 日出日落 選擇了~不快樂過一生!



親愛的 S,Y,當我們把力氣放在---
怎麼會變成這樣? 人生怎如此無奈? 佳偶變成怨偶?
我還愛著他嗎
? 為何澎湃的激情,如今幻化成一潭沒有波紋的止水?
這是我要的 一生嗎
?
當我們
 對人性 失去了相信的能力, 開始懷疑 生命存在 的價值意義,
當我們選擇了繼續 與  無解  無明 糾缠
 輪迴時.
湖水混濁了
, 把 內心底層 那原生的智慧也 掩蓋了. 您說, 我們 怎能不累呢!



情感滿盈的您我, 是不是 把力氣用錯地方了!!
因為
 生活可以很用心, 但不需要很用力!  要把力氣 放在那兒?
湖映啊!閉上眼睛 如果 一定要使力, 選擇把力氣放在 不費力的地方吧!”
所以
 我選擇去 面對, 選擇去 找出來 當初
我看到他的
 那第一個眼神, 欣賞他的神情, 那第一次溫存, 那第一次牽手,
那第一次約會
,那所有的驚心動魄的頭一遭,
喜歡聽他話
 說到一半會紅著眼 給我的感動,
那顆
 第一次 愛上他的 初心.
這些
 多年以前 被我們遺忘了的 記憶!



湖映啊!妳忘記了這些感動了嗎? 你有多久沒有深情的 看他一回了?”
所以
 在大樹下躺了的六星期, 我 學著 在婚後的12 重新與他 再談一次戀愛!
那是
8年前!
我選擇去  面對,我選擇 留下!
而且要 快樂的留下.
但改變別人
,是比較費力哦.
於是,我選擇了較不費力的~ 先改變自己!
不是改變自己的個性
,而是改變看待事情的角度,

找到正面的取角,找到無所求的對待,
找到
相信他願意對我好的能力, 找到 欣賞”他的眼神.
找到願意包容的心, 找到柔軟對待的心!

永遠把心放在 我可以做得到的地方,
不用力在 我做不到的角落.

 20 年的結緣~ 每天醒來的第一念, 讓我 只能 愈來愈

感激他的包容, 感謝他的支持, 感念他對我的 關照.
感激所有發生的一切
, 都不是 理所當然”.感激這位 曾經讓我想逃家的人.
 打開了,  就明亮了, 耳朵 也變靈敏了!
看到
曾經
 犯過的錯 讓我 知道 如何 做對的事!
曾經 遺忘 逝去的愛 提醒著我 要善待 這找回來的 心!
曾經 是 痛的 抉擇 此刻 舔嚐到甘甜 浮現出美麗的烙印啊!
而所有的這一切
 因為 願意停 可以靜得下來--- 
讓我看見了 真正的自己,
看到 答案!

我變了,他也跟著改變,家庭的氣氛跟著轉晴, 整個世界 跟著我 一起改變!!

而所有已發生的 只是個開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16253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沒想好
2009/08/11 11:12

湖映的這篇文章,我看的很慢,事實上速度是一如我讀妳的其他文章。但這次很慢的原因是,舉步有些艱難。

在很多年以前,我在讀者文摘讀過一篇文章,說很多的夫妻在孩子長大獨立之後,選擇了分手,為的是要去過自己想過的那種日子,要在未來不知還有多少有現的日子裡,去找回他她們深信已經遺失很久了的自我。

很久以前我請過一個馬來西亞來的管家,她的經歷告訴我,這些年她已經像是流浪般的去過好幾個國家,為的是掙錢養家嗎?

有一天我看到她坐在那兒發呆很久,明顯的心事很重。問她怎麼了?

當時她只回答了一句,像是答非所問的話:一輩子這麼長,只能守著一個人,是多麼艱難啊!

這句話結合了讀者文摘的那篇文章,在這幾年我比較常回台灣的所看見裡,同學的婚姻裡分手的比牽手的多。

甚至我一直以為最佳搭配的一對,學生時代就配的對,居然在他們二十年的婚姻裡,竟是我意想不到的慘淡經營。當年的班對,5對只剩一對,而且搖搖欲墬。

這麼多年過去了,答案我始終還沒想好。

我,我要去看點書,再跟妳說。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8-13 08:54 回覆:
一輩子...守住一個人...太難了...太辛苦了...
這是一個永遠找不到答案的問題...人人都要遭遇...卻人人都要碰壁來走這一遭...如人飲水的問題...是冷? 是暖?...我很幸運...終至飲到甘泉...卻也是繞了好幾圈之後...才回到原地...
當願意放手的時刻...才能看見問題出在那兒...而抓緊不放的時刻...永遠在繞圈子...
問題是...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放!!!

與老公的對話中,除了談生死之外,我常對他說:
 "如果那天你可以找到一位帶給你更多幸福的人....我一定放你走!!
   ....不過....很難找到這個人滴!"
後頭雖是玩笑話...前頭卻是我的真心話.

世間...沒有好不好....沒有對與錯...只有選擇.
然後...選擇之後....如何好好持續走這條人生旅程.

不會因為沒被選擇...而失去對自己的信心....或對人類的信心.
信心...靠平時的自我的灌溉....不會因為他或她...而減少.
念頭放在...世間又多了兩個幸福快樂的人...這樣放...就容易多了.
而願意放...得靠平時的生活練習...
想到他們快樂...我也跟著心滿意足了...即使照片裡...沒有我!!
何必一定要把"我"放入相框裏呢...因為那不是重點.
難嗎!! 所以現在就得開始練習~
慢慢放...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可以走出黑暗的甬道
2009/06/02 00:57

或許我們不用改變別人,也不用改變自己。相對於愛,我們常常弄不清玫瑰花和玫瑰花束的差異。對於玫瑰花束要求玫瑰花的生意盎然,或者期望玫瑰花釋放玫瑰花束一生的激情。我們的愛用錯了該愛的地方,所以愛得好用力,好痴情,好無悔,也是無濟於事。

而我們就像你說的換個看事情的角度,換個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及換個心情,一樣可以走出黑暗的甬道。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6-02 02:11 回覆:
我喜歡化繁為簡來看待:俗世繁雜所衍生的問題...其實都是'溝通'出了問題
可以是雙線道的交流...出了岔...結果是'你說,我說,他說...'
愛....總是常常出了岔...結果愛得用力..痴情..無悔...
因為多數的我們在愛的同時...也把'期待回報'(有所求)背在身上
所以愛的承載...很重...即使用盡了畢生之力...仍是無濟於事

有一種愛...同樣的痴情..無悔...'我只是這樣全心全意的愛妳...'
然後就停在那最美好的定點...沒有了後續動作的...'要'...
這樣的角度選取...很難嗎?? ...真的很難!!
很贊成您說的...换個角度來看待...一樣可以走出黑暗
問題是....我們如何確定...今天早上醒來後
我的心情角度會往那邊靠??我會選擇幾度的取角?
心平氣和海闊天空時刻...很容易的選擇42度...而看到彩虹
然而...那之外的時刻呢??
我們能確定...這沒有受過訓練的'心情'...安定在42度角嗎??
這樣的正面取角...因為來的不是理所當然...
所以還是得....天天練習!!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晚 ~ 像尋寶圖一樣尋到了根源 !
2009/03/29 21:58

親愛的湖映,

我可是尋著妳的最新文章 - 寂靜的聲音角落...一直讀到妳婚姻之路上
最 [初心] 的妳是如何去看待妳的 [情感與愛].  難怪, 我們雖不常常在文章上你來我往, 卻能在心靈上如此的 [有志一同].

妳說得真對, 常常在婚姻裡, 我們用[等待]來延遲面對. 當[面對]時,答案..不管是 [留] 或 [走] 都是個束縛的解脫.

因為.誠實面對自己 [要的是什麼?] 是很重要的..

湖映..謝謝妳這篇的分享! 感觸很多..


wolffan
marrige edu.
2009/03/21 23:15

You just educated me about relationship! thank you!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到了!!
2008/05/01 17:21

湖映!

我周遭也有不少朋友,

在面臨婚姻中的暴風雨時,選擇相互棄離。

當初相愛的因素,都成了分離的理由....

但妳能信守對他的初心,永記每一回的感動,

正是將美麗的剎那間化為永恆....

妳真的不同凡響!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5-01 20:43 回覆:
今天自己再回來讀她一回...竟也可以觸動自己...可見人類....多麼容易忘記...謝謝芷芸...把湖映還沒變成小蝸牛以前的文章...拿出來曬曬太陽....一起回首..感動ing :::::::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8 16:03

提醒了我

回頭看看身邊的家人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18 21:46 回覆:
那我敲敲打打的代價---全值回票價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
2008/02/21 20:35

只能去面對啊~

這就是現實的世界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2-21 21:06 回覆:
親愛的悅爍( 喜歡這快樂閃亮的名字),
我會這麼說哦~~ 啊!起碼, 我可以去"面對". 這個世界給我一個去 "實現" 的機會!!
這樣  我可以化  無奈 為主動, 化被動   為積極哦~~呵呵, 還沒做到,就開始高興了.
湖映  謝謝您的來訪哦!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年~ 只是個開始
2008/02/21 00:21

改變了自己之後

發現

世界也跟著改變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2-21 09:22 回覆:
我放鬆了, 週遭跟著我  放鬆.
我開懷了, 世界也跟著  開懷!!
湖映謝謝您來訪  分享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19 22:59
文章寫的很深刻,其實真的要回頭想想當初為什麼選擇她(他)是妳(你)的唯一~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2-21 09:15 回覆:
與天天相處的人,用欣賞的眼神來面對,
的確需要"練功",不過,這是一輩子的功課,
可以慢慢"練".
好處是 ~ 隨時都可以  開始"欣賞"他 !!
湖映謝謝您的分享

甘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2/19 12:30

我和她,爭吵了8年,

您12年,才能瞭解與體會,

實在太久了,但也非得如此,

才能徹底的想通,目前我稱呼他為永遠的戀人,

我的文中有寫出,感動阿,終於有人跟我有相同的想法,

謝謝您的分 享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2-21 09:28 回覆:
拜讀您的文章了.很多人無法認同有這樣的happy ending 故事存在,
是因為失去了對人  那份"相信"的能力, 以及無法"面對",而放棄了"改變".
您我  都是有福氣的人 ~ 選擇了去"面對", 願意去"相信", 進而從"改變"自己開始.
跳脫輪迴的習氣, 能再活(愛)一次!!  真好!
湖映  謝謝您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