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員的心酸---沒錢買子彈的中華射擊隊
2006/12/17 13:32:31瀏覽630|回應0|推薦3
所謂「1秒鐘」改變金、銀牌的盟主地位,而且「1秒鐘」讓台灣射擊選手喪失原有的優勢、也射飛了數百萬元獎金,更可悲的是糟蹋了台灣原有的射擊地位與國家長期培養的資源,射擊界的心酸,豈是「1公升」眼淚可以形容?我國男子選手陳世偉、施維庭與張簡銘杉勇奪男子雙不定向飛靶團體銅牌時,了解內情的人內心無不感到無限愁愴,感嘆優秀選手慘遭「浪費」,雙不定向飛靶比賽規則更改為「1秒鐘」之內才有飛靶射出,這1秒鐘的改變,讓中華隊喪失蟬聯金、銀牌的機會。

雙不定飛靶賽原是選手喊出聲音,飛靶馬上射出,選手隨即放槍,講求「人槍一體」的配合,釜山亞運男子雙不定向飛靶賽,我國射手陳世偉、施維庭在延長驟死賽幹掉南韓鄭允均獲得金、銀牌,外加一面團體銅牌,轟動全場,連中國媒體都為之驚訝!

雅典奧運後,雙不定方向飛靶賽的出靶時間,由原來的「喊聲出靶」改成「喊聲後1秒鐘內出靶」,也就是飛靶射出的時間有1秒鐘的時間差,「1秒鐘」改寫全世界的飛靶界,各國的成績被迫重組,科威特就靠飛靶賽拿下3金。

比賽規則改變,各國射手也快速調整,然而不要小看「1秒鐘」的傷殺力,選手的動作瞄準、調整、人槍配合、心理建設等都要重新來過,更要投入大筆經費、更長的時間進行實際操練,「經費、時間」這兩項重要因素卻是台灣射手最欠缺的東西。

施維庭原已封槍,這次是臨時受託重出江湖,距離比賽僅有幾個月而已,教練程茂森也是9月才加入教練團,還好大家都有底子,很快上手,維持一定程度。

國內射擊選手大都是社會人士,必須為生計著想,加入亞運培訓的零用錢1個月9000元,如何生活?更別說有家室的選手,養活家人都不夠。有誰要全心投入訓練,何況新規則的更改,需要投注加倍心力與經費,他們那能負擔得起!

中國選手由國家長期出資培育,以保持亞洲射擊龍頭地位,今年搶下27面金牌;西亞選手也由國家花下大把鈔票培訓,科威特奪下飛靶金牌就是例證,台灣呢?金牌選手不是「解甲歸田」,就是「自食其力」練槍,難怪射擊賽各44面的金、銀、銅牌,台灣只得2銅!

台灣加油!!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dmen1114&aid=6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