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劫回歸
2007/08/29 23:11:03瀏覽515|回應1|推薦10
希臘神話中的西西弗斯( Sisyphos )觸怒了神,
被罰由山下推一塊大石上山。
但是大石一旦到達山頂,又會自動滾下來,
他只好重新努力推石上山。好不容易推到了山頂,大石頭卻又回到原點。
永劫回歸。至死方休?

這世上,大家都像西西弗斯一樣很努力地工作、很努力地討生活。
但無論做什麼事,一件事好不容易從無到有,
好不容易有一番成就了,最後還是回歸到無。
每件事都是像這樣無止境的循環。
不禁想問,難道人一存在便觸怒了神?
人存在便是一種惡?
儘管我們在途中自我放棄或是怯於面對命運,
但命運依然迫使我們去面對,誰也逃不掉。

面對命運,人類難道永遠那麼無能為力?
『天』為刀殂,我為魚肉?
孫悟空永遠逃不出如來佛的五指山?
反正再怎麼努力,還是得面對『永劫回歸』,大家那麼努力為了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infall&aid=11970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是為了......
2007/08/30 11:20

其實 不管作任何事 到了一定的時間

或是遇到一定的瓶頸

你都會開始想 你的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更何況 我們讀過哲學系呢?

挖哈哈

這個努力是為了什麼?這句話

其實就跟我們哲學系常會說的

我為什麼要活著?存在的意義如何?是一樣的道理....

或許很多人會說努力是為了讓自己更好 更幸福等等之類的...

但是 我想你跟我一樣

接下來就會問 什麼樣叫好?什麼樣叫幸福?

或是有些人會認為 這只是個文字遊戲......只是為了挑戰別人的觀點

其實不然.......

因為當人在設定目標的時候....會說 做到這樣我就會開心、 快樂等等之類ㄉ

但是 當你達到你的目標時 你真ㄉ會滿足如此的現況嗎?

不一定.....你就一直會在這種追逐的遊戲中

就像你說的 輪迴在輪迴.............

所以 很多事情 並不是能用幾個字去說明與定義的.....

我很喜歡一句話:幸福與否,在於你的心如何看待?

雖然不知道是誰寫的 但是 覺得很棒

這句話 並沒有直接對於幸福下定義...說幸福是什麼

但是 它卻實在的寫出 就看你當下是如何的想?

想法這種東西 在某個層面是會改變的.......

而不是制式的....因此也不必那麼拘泥

你說是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