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劫難文學大教室南京大屠殺篇有感
2016/12/22 08:00:45瀏覽325|回應0|推薦3

讀劫難文學大教室南京大屠殺篇有感

 

 

我只能這般地閱讀

當年的風在石頭城上落淚

當年的雪在中山陵前顫抖

 

那是國民政府南京保衛戰後的南京冬天

一個被稱為1937的南京冬天

一個拿人類生命開玩笑的南京冬天

300000被燒殺姦辱堆疊成山掩埋沉池漂流入河

都只是日本武士刀與機關槍的戰勝者自由遊戲

那位張純如一一蒐集所有遊戲腳本

要學司馬遷藏之名山以傳萬世萬代

想勸勸掌權的人不要輕啟戰爭遊戲

不要再度複製任何一個南京的冬天

因為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文明不該只是那西裝外套

 

以後石頭城上的風不再落淚

以後中山陵前的雪不再顫抖

我只能如此祈禱蒼天

2016-12-20於采雲居

 《詩後語》

聯合報副刊在1217日南京大屠殺開始日前;連續刊了四天〈劫難文學大教室南京大屠殺篇〉,驚悚的題目讓我看了驚心膽跳,這些作者其實都是不經歷南京大屠殺的後生小輩,只是從相關書籍報導或是南京當地的紀念館區展示文物中獲得的感想。直到目前為止,日本部分傾向軍國主義的政治人物還是無法面對這個南京大屠殺事件的歷史,一再認為是子虛烏有,企圖從二戰歷史中抹去!他們只紀念東京大轟炸和廣島原爆的悲哀,沒想是誰發起對華戰爭,讓數千萬人的流離失所及家破人亡,還有各地不一而足的各種戰爭屠殺事件。南京大屠殺只是被無數影片、照片和親眼目睹的中外人士,甚至日本軍方自身日記及手稿所保留下來;比較完整的大規模的屠殺事件!其實,我在年少時早已看過在八年抗戰畫冊中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史料,目前可以面世的資料都已在這畫冊中刊出。記得當時的我久久無法忘記照片中的被殺的慘狀,還連續做了無數次噩夢!說真話,以文明自居的日本皇軍在一戰和二戰時,所到之處並沒有文明可言,卻一再複製南京大屠殺的縮影!目前有不少親日的台灣政治人物,只提日本人當年在台灣多好多威風,無視於他們在國外真實面貌,以年割台後數十萬軍民遭到屠殺的慘狀,我不知該如何來形容這些人的歷史認知!我們不該仇日,畢竟那是以前的日本,但我們也不該忘記曾經的歷史事實,如何不重蹈覆轍才是閱讀歷史應有得覺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8599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