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人間風景陳映真座談會有感
2016/12/18 17:14:41瀏覽326|回應0|推薦5

 

聽人間風景陳映真座談會有感

自從麵攤在人間開攤後

陳映真註定一輩子的人間命運

在新竹州竹南郡竹南街長大

走過泰源走進綠島山莊

走入台灣鄉土

走出台灣海峽

遊走兩岸三地

走進中國作家協會

 

那條山路的確崎嶇難行

縱使讓康雄的眼淚一路奪眶

最後仍須坐在麵攤旁小憩

夜談鈴鐺花的故事

以及將軍族的無言

那歸鄉打太極拳的老兵

一直徘徊在忠孝公園裡

適才猛然發覺自己

從誕生之初即奔流在魯迅的血液裡

想試圖勇敢地解開人間所有的枷鎖

拼貼出一幅人間最美的風景

 

我從紀州庵的窗內往外觀看

你被張貼在一格一格的玻璃窗上

仍繼續用思索的雙眼

思索人間

2016-12-16於采雲居

 《詩後語》

今年突然看到報紙刊登陳映真在北京去世的消息,使我忽然發現了陳映真(1937-2016),一個文學報導雜誌的先鋒去世了!之後,紀州庵舉辦《人間風景陳映真座談會》剛好給我重新回顧在記憶中已經很模糊的陳映真。原來陳映真跟以往不少的作家一樣,當年憑著一股知識分子對於國家的責任,勇於以筆為鑑,為民發聲,不顧執政當局的法令,縱使下獄也從容自在,陳映真因「文季事件」入獄七年。後來又因為文學作品被認為涉嫌叛亂遭到調查局拘留,在白先勇、鄭愁予等人的聯署抗議下獲釋。隨著時代的轉變,陳映真(原名陳永善)開始籌資主辦《人間》雜誌,經營近四年,挖掘不少創作著和攝影家。之後,開始遊走兩岸,最後跟那一群被他提拔的台灣鄉土文學作家漸行漸遠,一個走向台灣重口味的文學創作,一個飛向他夢裡的中國,於是在「台灣結」與「中國結」裡糾纏不清!經過我細讀陳映真的作品,發現他的文風偏向大陸以民間疾苦為寫作內容的魯迅,他在時代大變遷下為那些孤苦無依與無奈的底層民眾發聲,其實他沒有相當的政治偏向。正如魯迅的寫作,只是對於他當時所見的社會現象作忠實報導,恰巧成為當時左派在野者拿來攻擊執政者的利器,直到左派取得政權後,以襄助有功大讚魯迅!在台灣的情形也相當相似,所不同的是多了親日情結,於是作家們開始各自以自己不同的認同各自紛飛。台灣鄉土文學盛況從此不再,對於大陸老兵的悲憫文學也不再,陳映真最後選擇了「中國結」,竟成為他的後輩批判對象!在座談會中有人連來兩場,可能是因為與談人不同,想聽聽不同的聲音。平心而論,就文學創作而言,陳映真的文學創作是值得肯定的,針貶時事和報導社會低層的弱勢族群引發社會關懷的用心,也是值得肯定的。作家的文學地位實在不應以政治取向為價值判斷,而應以對於文學創作的努力貢獻為準則。否則舊的威權走了,新的威權又出現了,卻以同樣的價值觀來對待文學創作者,那麼跟被自己批判的威權政權何異?所以說,文學的定位只有放在文學發展史的天平上才能得到平衡的量秤。

 

主持者向陽詩人

坐在我後面的林煥彰詩人隨手簡筆畫,後來也畫一張猴圖給我。

林煥彰所贈繪猴圖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8557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