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室落到飛頁書餐廳─紀洛夫《石室之死亡》新版發表會
2016/12/18 17:48:07瀏覽323|回應0|推薦8

石室落到飛頁書餐廳─紀洛夫《石室之死亡》新版發表會

時間如此無情,把我甩到九十歲

洛夫在簽名書上深刻地寫著

 

當我鑽入石頭砌起來的石室時

八二三猛烈的砲火已經稀鬆

白天記者們總想在扭曲變形爆裂的砲彈裡

覓尋萌長而出的一束鮮花

黑夜我幽禁於太武山的花崗岩洞裡

昂首向血水湧來的角道

我便愣住

從此進入時間之書裡

 

我們像被流放的孤兒

每天只能望著蝙蝠一路吃掉路燈

陰暗從門縫閃進追殺爐火

於是我開始培育鮮花

在石室裡以時間之書培育鮮花

不再在意一堆長長的墓石以冷冷的手握我

我飲過你楊煥的下午茶

我看見城市的春天是如此單薄

只盼望在你眼中長出一棵菩提

但那是一杯吸盡個性的下午茶

把夜摺疊在千根廊柱裡

獨有你覃子豪沿著迴廊徐徐旋入我的眼中

拿太陽來燃燒鳳凰

當四月的玫瑰突然一夜萎落

出征時的靴聲竟成一堆號碼

我開始讀起半個月亮

妳是最素的一瓣睡蓮

把我流浪的那滴淚給安置

據說那是從紅裙翻出的千顆太陽

於是我為妳瞳中的黑所焚

開始在胸中栽植一株鈴蘭

我想飲於忘川

在飛去的紙灰中遺忘

竟成為一顆炸裂的太陽

從石室之死亡裡炸開

炸成閃爍幾近一甲子的超星

 

我終於可以昂首走出石室

竟又在時間之書裡愣住

據說這次是因為漂木的緣故

我從極北的加拿大洄游台灣

以鮭魚的姿態

2016-12-18於采雲居

 《詩後語》

當我看到新聞報導說,洛夫要在台北新生南路的飛頁書餐廳舉辦《石室之死亡新書發表會》就把時間空出來,因為我認為這是相當難得的機會!《石室之死亡》一書發表至今已有五十多年,想不到還有所謂新書發表會?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但能夠聆聽洛夫親自講述關於這部詩史上最晦澀又最具爭議的詩集,對於關心洛夫詩創作的文學創作者都想聽聽他怎麼說。當天在新生南路的小巷裡擠滿來自各地的詩人,或是文學研究者,以及洛夫的粉絲,把小小的書餐廳擠得水洩不通,還有站在門外的。餐廳的牆上掛著好幾幅洛夫以毛筆寫的詩,也販賣剛出爐的新版《石室之死亡》,幾乎每位參加的人都會買一本以上。這場發表會由李進文主持,向明導讀,先後上台發表的有李瑞騰、羅智成、趙衛民、向明、曾進豐、林文義、楊樹清,以及來自加拿大畢業於北大的孔書玉和元智大學的李翠英。大多數所言都是對於《石室之死亡》詩集的感想,與洛夫的際遇,對於該詩集中所使用的表現手法的看法等等。洛夫雖已八十九歲仍相當硬朗,堅持站起來講話,他相當感激可以在《石室之死亡》詩集出版五十多年後再次出版,並舉辦熱鬧的新書發表會。洛夫在致詞中說,他以歡樂的結婚和生日來形容這次發表會所帶給他的心情感受。會中有一位小姐把洛夫出版過的詩集都搬來要給他簽名,讓他笑開懷地在簽名的書上寫著:「時間如此無情,把我甩到九十歲」,我剛好在這位小姐和林煥彰詩人後面等著簽名,於是拍下這難得的畫面,也為林煥彰和洛夫兩位大詩人拍合照。這場發表會也因為我讓座給孔書玉和她兩度向我借筆而相識,她在跟李進文談話時介紹說我是「筆友」,讓我覺得有趣,對這位有著優美的北京腔映像深刻。我覺得這是詩壇上相當具有意義的新書發表會,返家後詳讀新版的《石室之死亡》,以便能全盤瞭解該詩和洛夫當年的創作構思的動能,最後寫詩紀錄這次盛會。以下是我返家後根據洛夫十多分鐘的演講錄影片中,整理和略作語句修飾有關詩創作方面的內容。

洛夫在新版《石室之死亡發表會》演講內容整理

我寫的就是當年的時代精神,在特殊的時代和特殊的背景下寫這首詩,這裡透過一些技巧表現,例如說超現實主義。其實,我感覺我當時寫石室之死亡時,對於超現實主義還是很模糊的,不太清楚,不知道超現實主義,直到石室之死亡出版兩年以後我才正式搞懂。

我們這一代,我和向明、余光中、瘂弦這一代都經歷長期的飄泊,經歷戰亂,流離失所。尤其是我個人歷經多次戰亂,有很多很多的負面經驗,這個負面的經驗給作者很重要很重要;可以激起你對於人生的掌握。人們經歷很特殊的事情後,必須用很特殊的寫法,所以,我就發現超現實主義的手法。

當八十年代時,我開始回顧傳統詩,希望從這裡可以給我們一些借鏡。就在這個時候,我把中國古典詩美學和西方詩美學作一種遊戲性的作品,創造出五四運動以來許多具有詩意意象的詩歌。

石室之死亡是我個人的里程碑,我不敢說是文學的里程碑,然後過渡到漂木。這五十多年來,《石室之死亡》今天還能夠以漂亮的面貌在這裡出現,我本人已經感到非常滿意和滿足,很謝謝各位。

台北新生南路的飛頁書餐廳

 

主持人李進勇

林煥彰高舉手機拍照

上台講話李瑞騰

上台講話向明

上台講話羅智成

上台講話趙衛民

上台講話曾豐進

上台講話林文義

上台講話楊樹清

上台講話孔書玉

上台講話李翠英

洛夫開講

聽眾爭相拍照風采

新書簽名會

最早與新出版的石室之死亡詩集

孔書玉與洛夫合影

林煥彰與洛夫兩位大詩人合影

我與洛夫合影

幫我拍照的小姐我也幫她拍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85577129